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李丹:做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守护者

2019-04-22 11:32:3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做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守护者——记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李丹

  吉林日报4月22日讯(记者 王瑞):长春文庙博物馆是长春市内颇具特色、底蕴丰厚的一处文化场所。2002年,长春市政府出资重建文庙。2012年,孔子文化园的落成,让长春文庙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长春文庙的复兴之路,凝结着文庙人的智慧和汗水。长春市文庙博物馆的李丹,就是这个过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之一。

  李丹2007年毕业于长春大学英语系。2005年9月,她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文庙纪念孔子诞辰2556周年仪式。活动的盛况给当时还是在校生的李丹以极大震撼,从那以后,她便开始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真学习。只要文庙有活动,她便积极以志愿者的身份和文庙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大学毕业之后,文庙需要一名英语讲解员。当时的文庙人员少,任务重,但李丹没有犹豫,来到长春文庙工作。文庙的负责人王洪源当时就跟李丹讲:“从事这份工作不容易,要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但是意义十分深远。”

  从2008年到文庙入职,李丹一心扑在工作上。因为工作繁重,有时经常在办公室通宵加班。李丹从讲解员做起,同时又从事办公室行政工作,负责宣传报道、组织活动,担当各项公益活动和“国学大讲堂”的主持人……

  2011年10月,文庙开始建设孔子文化园。李丹负责联络各方等工作。在这期间,因为一次意外,李丹骶骨骨折。医生嘱咐至少“趴1个月”,结果李丹“趴”了一个星期就上班了。因为伤未痊愈,无法坐下,于是她就坚持站着办公。孔子文化园建成之时,李丹和她的同事们洒泪相庆。李丹说:“我们特别荣幸见证着文庙的发展,更加庆幸在文庙的工作成全了我们文庙人的成长。在文庙的工作不是一种单纯的任务,而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事业。我们是这份事业的守护者,有责任为这份事业而奋斗。在文庙的工作,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

  最近几年,李丹热心于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基层宣讲工作。李丹主讲的公益讲座已达百余场,颇受欢迎。李丹说:“我看到很多人在优秀传统文化中获益,向善向上的变化令人欣喜不已。通过基层宣讲,我渐渐意识到一个问题——不是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优秀传统文化。‘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可能也可以从这个层面去理解吧!”

  李丹还利用外语优势经常向来访文庙的国际友人进行有关中国文化的讲解。李丹说:“当我看到有外国朋友听到儒家学说的一些理论而频频点头;看到有外国朋友非常欢喜地来参加我们的传统仪式,我从内心感受到了什么是文化自信。同时,我也感到,能为祖国的文化传承、为国家的事业发展做些努力,我的人生价值因此而得到了更多的体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