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春潮来时绚丽 和风过处葱茏——吉林省文联、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作综述

2019-04-22 11:32:0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4月22日讯(记者 张丹 王瑞 李梦溪):柳色如烟柔风暖,花光似锦新绿繁。在这最美人间四月天,吉林省文联、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胜日寻芳松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广大文艺工作者,重视文艺工作,关心文艺事业发展,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为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013年7月,吉林省文联、省作协召开了第八次代表大会。时光荏苒,已逾五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文联、省作协紧跟时代步伐,牢记责任使命,切实履行职能,推动吉林省文艺事业呈现出一派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强化政治引领,唱响时代主旋律

  吉林省文联、省作协始终坚持把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强化政治引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文联、省作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唱响时代主旋律。

  吉林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主题,举办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工作者专题培训班、研讨班和座谈会,培训会员和文艺工作者1.3万余人。吉林省文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其中包括首次独立创作、排演、制作吉剧《蒲公英》;组织“最美中国人——黄大年同志主题绘画”创作;组织“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组歌”合唱音乐会、“讲中国故事,颂平凡英雄”见义勇为模范事迹讲颂会、省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等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吉林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广泛组织开展全省作家学习培训活动,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根本遵循。省作协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团会议,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乌兰牧骑回信、给牛犇同志回信精神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到各项文学培训、文学创作、研讨评论中,贯彻到各年度文学活动和文学组织工作中。

  推动文艺惠民,争做文艺志愿者

  吉林省文联、省作协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文艺惠民和文艺志愿服务。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和文学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把优秀精彩的文艺作品送到百姓中间,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吉林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各种门类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吉林省文联与中国文联密切配合,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落细、落小、落实,承办了铁凝、李前光等中国文联领导带队走进吉林边防及临江、敦化、农安、梨树慰问演出和舞蹈、摄影、书法、美术交流活动16场次;承接中国文联文艺支教项目2个;举办了国家级摄影培训和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吉林省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中国舞蹈家协会教学成果展演等活动。吉林省文联创新文艺惠民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机制,精心组织有130余位艺术家参与的“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广受好评;精心组织“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惠民活动,组织艺术家春节期间到社区和乡村送演出、写春联、送福字、送剪纸、拍摄全家福。吉林省文联开办书法家大讲堂、“手拉手”音乐志愿者支教活动、“影视小屋”进校园、农民摄影培训等活动,极大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文艺活动参与度,社会效益凸显。每年一度积极组织的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以及“文化进万家”“文化惠农直通车”等系列活动,以让人民共享文艺发展成果为主旨,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范围,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吉林省文联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边境惠民百村行”系列活动,组织艺术家为176个边境一线村送去文艺演出和书画笔会。环长白山摄影文化带的构建,为吉林省旅游发展、精准扶贫做出了有益探索。

  吉林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组织文学服务小分队赴全省各地的乡镇村屯、街道社区开展文学交流座谈、文学指导,吉林省作协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先后有150多位成绩突出的作家、诗人参与。吉林省作协组织省内作家奔赴阿勒泰地区开展文化援疆创作采风活动,大力推动文化援疆工作。2016年9月,中宣部在西安召开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吉林省作协作为大会5个典型经验单位代表之一、全国作协系统唯一代表作了题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使吉林文学出现新气象》的报告。2017年12月,吉林省作协在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再次引发热烈反响。

  扶持精品创作,促进文艺大繁荣

  吉林省文联、省作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眼爱国主义题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白山松水地域文化题材创作,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有力促进了吉林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吉林省文联积极服务吉林省发展大局,不断推出文艺精品,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吉林省文联及所属各艺术家协会组织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吉林省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创作拍摄影片《索道医生》和电视剧《林海雪原》《开国元勋朱德》等一系列优秀影视作品,收获良好口碑。吉林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入选国家级奖项作品500余件,国家级展赛事获奖200余人次(件),在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电影、电视剧、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二人转等多个门类上取得重大突破。电影《大太阳》《信义兄弟》《辛亥革命》《云上学堂》《老阿姨》、歌曲《乘梦飞翔》和《儿女情长》等文艺作品,获得电影“华表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选送的雕塑《孔子讲学》、国画《峥嵘岁月稠》、油画《民族脊梁》、舞剧《红旗》、群舞《天空下的呼唤》、吉剧《蒲公英》《狼妻》、二人转《楼上楼》、音乐《吉林省民俗风情组歌》《大合唱——长白山交响曲》、摄影《乡愁吉林——长白山脚下的传统村落》等作品入选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青年文艺创作扶持项目。一大批精品力作的涌现彰显了吉林省文联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新时代、求索勇攀登的赤子之心、卓越之心。

  吉林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吉林省作家的作品屡获大奖。胡冬林的科幻文学《巨虫公园》、任林举的报告文学《粮道》,分别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李春良长篇小说《女子中队》获第十三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任林举的报告文学《此心此念——太行之子吴金印》荣登年度中国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排行榜;金宽雄的散文《话说历史的江——图们江》、崔龙官的《崔龙官诗选集》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谢华良的《陈土豆的红灯笼》荣登年度中国好书榜单;格致散文《婚姻流水》获“林语堂散文奖”,散文《满语课》获民族文学年度奖;王怀宇的中篇小说《群众艺术》获梁斌小说奖;王小王短篇小说《邂逅是一件天大的事》获《人民文学》新人奖,中篇小说《倒计时》获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小说主奖;任林举、东珠散文获三毛文学奖,东珠散文获《散文选刊》“华文最佳散文奖”;任林举、赵培光获第六届冰心散文奖;诗人葛筱强获首届杨牧诗歌奖独家金奖;赵培光、于德北的散文作品获得第八届冰心散文奖;蒋峰获得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奖;李发锁的长篇纪实文学《围困长春》获得鲁迅文学奖提名奖、第七届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作家》第三届“灯都古镇杯·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多位作家、多部作品在长白山文艺奖和吉林文学奖两奖中也备受瞩目、尽展风采。吉林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新华文摘》《小说选刊》等全国重点文学选刊选载吉林省作家作品85篇,《人民文学》等全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吉林省作家作品156篇,吉林省作家作品被全国各种文学年度选本、教材选载100多篇。从2013年到2018年,吉林省共出版文学作品约1150部,反响良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平台育人才

  吉林省文联、省作协十分重视文艺人才的队伍建设,加大优秀文艺人才的推介力度,培养文艺人才,夯实文艺人才队伍基础,致力于为繁荣吉林文艺事业提供持续动力。

  吉林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加大对全省知名艺术家的推介力度,举办了以王忠堂、马敬伯、韩子平、雷振邦、郎琦、戈沙等60余位老艺术家个人艺术为主题的研讨会、展览等活动。吉林省文联重视人才培养,举办了舞蹈创作讲学活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基层电视艺术工作者业务培训暨吉林省播音员主持人培训班、吉林省舞台美术人才培训班、吉林省影视剧编剧创意人才培训班和歌词歌曲创作研讨班及摄影中级研修班、公益书法临帖创作研讨班等培训课程。省文联积极探索与高校合作新模式,与吉林财经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办校园电视台;与吉林动画学院合作设立摄影艺术交流中心和摄影教育示范基地;与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合作建立“中华传统书画艺术教育推广示范基地”。“东北地方戏曲青年导演人才培养”专题培训,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和文化部主题创作项目。省文联综合利用多种方式,扶持推介优秀人才。打造吉林相声俱乐部;与电视台共同主办《二人转总动员》《名师高徒》等精品电视栏目;举办吉林省广播影视奖暨电视文艺“丹顶鹤”奖评选,大学生戏剧节,青少年声乐大赛,吉林省魔术比赛,中青年舞蹈展演以及美术作品展、书法临帖展、摄影艺术届别展等展赛活动,这些都是省文联在挖掘发现并培养人才方面的“组合拳”。

  吉林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开展了各类文学创作培训。省作协开设了吉林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吉林省文学院作家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吉林省中青年作家培训班等培训课程,并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学课,积极推荐吉林省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全国少数民族作家高级研讨班、基层文联作协负责人培训班等。省作协打造的文学平台推动了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骨干创作力量。省作协连续编辑《吉林文学作品年选》11卷,推出吉林作家文库10种,推出《吉林文笔》系列丛书10卷本。吉林省多位作家作品入选了中国作协重点文学扶持项目、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重点扶持项目、定点深入生活扶持项目、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扶持专项。省作协开展全省重点作品扶持工程,2013年以来共扶持各体裁作品162部。省作协着力打造吉林省长篇小说工程,制定并实施“吉林省当代文学创作工程规划”。吉林省《作家》杂志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省作协的一系列举措为吉林省文学创作提供了肥沃土壤,为吉林省文学力量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搭好了阶梯。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省文联、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吉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沐浴着新时代的和煦春风,在波澜壮阔、奋发进取的时代大潮中写下了辉煌灿烂的文艺诗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文化成就。

  百花齐放春满园,心有希望正葱茏。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吉林省文联、省作协的工作格局、精神面貌必会日新月异,继续推动吉林省文艺事业登上新高度、创造新辉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