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教育局: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2019-04-18 09:28:2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4月18日讯(记者张伟国代黎黎):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影响学校正常工作秩序和育人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提供庇护的公职人员……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延边州教育局通过一系列方式和举措大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形成压倒性工作态势,着力建设和维护好全州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局。

  为更好的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延边州大力实施教育系统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不间断开展“大扫除”,全力构筑校园安全防线。成立全州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切实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任务和责任。制定下发《延边州教育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州教育局关于在全州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等,延边州教育局从制度层面全面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格化任务分解,全面建立从机关到学校、从校内到校外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护网。

  延边州教育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机关”“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支部主题党课、校园主题班(团)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分析研判各区域风险形势;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周密部署,在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主题教育“七个一”工作高潮。截至目前,全州教育系统共计发放宣传单10.3万份、宣传手册3.75万份、“致学生家长一封信”13.5万份、测试卷2.1万份,长期固定宣传板1500块、张贴海报8000张、悬挂条幅1200余条、墙体标语97处,发送宣传短信3.28万条、师生问卷18万份,有效提高了师生、家长知晓率和参与度。

  严格对照教育系统“十必查”重点内容,延边州教育局以学校为单位,以师生为核心,紧紧围绕控辍保学、行业不正之风、师德师风建设、校园贷、套路贷、校园欺凌、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的寻衅滋事违法行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敏感问题,进行全面大排查,把涉黑涉恶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公布省州扫黑办、公安部门、行业系统举报电话和邮箱,发动学生及家长检举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并建立问题收集台账,落实专人进行摸排核查和梳理上报工作。延边州教育局还聚焦教育系统特点和规律,大力开展问题线索大摸排活动,截至4月16日,全州教育系统共摸排出17起涉黑涉恶涉乱线索,移送通报各级扫黑办、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此外,延边州教育局还充分依托政法、公安、学校、社区、家长、社会群众等多方力量,综合整治和常态监管校园周边各类矛盾纠纷、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全力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延边州教育局对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核查处理等工作,开展常态化调研指导,确保工作取得长效。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主体责任,围绕行业系统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制定专项方案综合治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契机,加强对教师工作和生活的双重管理,增强师生的是非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警示教育和思想引导,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校园安全防护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州社会和谐稳定的保底工程。延边州教育局副局长张香玉表示,今后将突出阶段性工作目标,坚持标本兼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打、防、管、控”长效工作机制,努力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问题,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提升师生群众对教育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