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绿园区大项目集中开工掀建设热潮

2019-04-17 13:52:2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抢抓黄金期 汇聚新动能 绿园区大项目集中开工掀建设热潮

长春市绿园区大项目集中开工掀建设热潮

  ▲16日,绿园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青怡坊国际文创产业园奠基仪式。 孙建一 摄 

长春市绿园区大项目集中开工掀建设热潮

青怡坊国际文创产业园效果图

长春市绿园区大项目集中开工掀建设热潮

万华汽车零部件冲压项目鸟瞰图

  编者按 暖日和风,草色青青,又见枝头吐新绿。生机盎然的绿意不只是春季的色彩,也是绿园区昂首奋进的姿态。

  16日,绿园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青怡坊国际文创产业园奠基仪式举行。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师傅们精神抖擞,挖掘机、工程车等一字排开、整装待发。青怡坊国际文创产业园、万华汽车零部件冲压项目、东北亚3D打印智能制造产业园、湖滨公园壹号项目等48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早已做好准备,在绿园区版图上诉说全面打造高标准城乡一体化新城区的发展故事,描绘绿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发展蓝图。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

  吉林省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以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等“三抓”促进项目建设。年初,长春市要求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项目建设高潮,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要求。带着只争朝夕的拼劲、善谋实抓的干劲,绿园区结合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提出“2+2+5”区域发展战略,结合生产力布局的发展需要,贯彻“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的发展理念,在2019年推出了48个亿元以上项目来推进实施“2+2+5”生产力布局。

  绿园区,曾经的城市郊区,正带着独有的蓬勃绿意,在长春市的建设热潮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阔步新征程。

  今年新建项目36个,占项目总数的75%,比2018年增长23.3%;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22个,比2018年增加10个;今年产业项目27个,占项目总数的56.3%……新建项目多、项目体量大、产业项目多构成了48个重大项目的显著特色。一个个承载着发展与创新的重大项目即将掀起绿园区的建设热潮,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48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为贯彻我市“三抓”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充分准备、做好统筹、扎实推进项目”的工作指示,以高标准、新形式营造项目建设新气象,为2019年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创造良好氛围,从招商签约到项目集中开工,绿园区全区上下早早进入了“三抓”状态,开启了“三早”模式。

  2019年,绿园区组织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8个,总投资约1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6个,续建项目12个;按产业类别区分,工业项目13个,服务业项目7个,特色小镇项目5个,农业项目2个,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项目8个,房地产项目13个。

  “三早”项目包括:

  ——青怡坊国际文创产业园,由吉林森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总投资40亿元。拟建设文化产品交易中心、文化主题商街、文化总部、商业配套、花卉交易中心、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等。

  ——万华汽车零部件冲压项目,由长春万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3.4亿元。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项目主要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提供EOP钣金冲压备件等产品,年产量8万台套。

  ——东北亚3D打印智能制造产业园,由长春先临3D打印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2亿元。 拟建设3D打印公共服务中心,增材制造新技术与新材料研发中心,3D打印产业相关联装备设备生产基地及与3D打印紧密关联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基地。

  ——湖滨公园壹号项目,由长春永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18.9亿元。计划建设高品质住宅及配套商业,2019年计划投资3.7亿元。

  重点项目包括:

  ——兴隆湖公园建设项目,由长春公园实施,总投资1.33亿元。拟建设公园全部的水体、绿化、园路、铺装、园林小品、给排水、电气和土方等工程。

  ——万龙银河城西区项目,由万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7亿元。项目总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计划分两期开发建设。项目拟建设小高层住宅、商业、配套幼儿园等。

  ——铸造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由柳晶(长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1.4亿元。项目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 新建钢结构厂房一栋,办公楼一栋,年生产透水砖30万平方米,年处理铸造废灰3万吨,引进再生铸造废砂5万吨生产线。

  ——新型防水材料生产项目,由吉林省通业建材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1亿元,拟建设生产车间、办公楼及厂区配套设施,年生产防水建材2000万平方米。

  ——西兴地块二期项目,由吉林省鑫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11亿元。新建建筑面积26.29万平方米,2019年拟投资2.8亿元,计划完成9栋住宅、1栋公建建设。

  ——长春万科城市之光项目,由长春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为续建项目,东起乙三路,西至丁三十三路,南起南阳北路,北至景阳大路,占地面积18.1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35.3亿元。计划建设住宅、公寓及商业,2019年计划投资10.46亿元,建设1.3期、1.4期及2期住宅和底商,3期公寓及集中商业。

  ——中海景阳公馆项目,由长春中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23亿元,为续建项目,共分四期建设。B、C、D地块为住宅产品,A地块为商业办公产品。其中B、C、D地块住宅产品共计29栋,商务办公产品共计4栋。

  项目建设推进体系保障大项目建设提速

  绿园区结合本地实际,经过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建设推进体系,即区级领导包保、项目秘书全程跟踪、领办领导协调、代办人员全程服务、企业指定专人办理,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统筹从项目签约到投产达效的全过程。

  设立政策解读人。为强化项目服务,在区直部门、双管部门和作战单位设立34个政策解读人,负责解答项目推进过程中企业咨询的政策问题。

  建立“望闻问切”包保制。制定了《区级领导包保重大项目工作方案》,确定19位区级领导对48个项目进行包保,采取“望闻问切”包保制。

  建立限时办结制。对于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涉及区本级部门的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会商完毕拿出解决方案;涉及省市部门的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沟通完毕拿出解决路径。

  建立挂图作战推进制。制作2019年重点项目作战图,明确每个项目的手续办理、征地拆迁、土地挂牌、开工建设的时间节点,倒逼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

  绿园区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举措,优化政府服务效能,秉承“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抓好项目储备、建设、落地投产等相关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就是责任,项目就是担当。目标已定,部署“趁热打铁”,行动“快马加鞭”,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绿园区以奋起直追的昂扬斗志、奋发图强的坚强意志、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全力推动绿园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大项目建设热潮助力“2+2+5”生产力布局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动机”。绿园区始终抓牢项目建设这条生命线,主动作为,强力攻坚,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全区上下早已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攻坚战的准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创新担当、克难攻坚,积极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努力开创项目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2018年,绿园区荣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奖”,皓月国际特色小镇、绿园经济开发区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质量评价。加快建设东北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扎实推进工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82.3%。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车体研制成功,东北亚大健康产业基地加速集聚,“全药网”北方总部基地项目成功落位,长春仁道中医医院建设进展顺利,依托大房身机场,打造军民融合航空产业示范区,联合浪潮集团推动产业数字化合作,“猪八戒网”吉林总部园区年交易额实现1.1亿元,渤海银行长春分行存款余额、贷款分别增长117.9%和37.9%。发展热潮在一个个项目的推进中持续发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如何落实省、市战略部署,打赢长春争先进位、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攻坚战,绿园区有着自己的目标:全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区级留用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招商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力争与全市平均增速保持同步,积极构建“2+2+5”生产力布局:“两城”,即突出抓好老城区、西部新城,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两区”,即突出抓好绿园经济开发区、西新工业集中区,着力提升保障能力;“五镇”,即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生产、研发检测等配套服务为主导产业的合心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以航空、航天、军民融合为主导产业的长春航空文化生态小镇,以食品加工、医药、大健康、休闲农业、旅游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皓月国际特色小镇,以关东文化特色商街、东北族谱文化园、东北文创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关东民俗文旅特色小镇,以打造生态康养、智慧城市为主导产业的雁鸣湖特色小镇。

  绿园区正以全新的生产力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协调联动,打造发展新优势,全力建设高标准城乡一体化新城区。

  明确的目标昭示着坚定的发展决心。庄严的承诺,彰显出强大的发展信念。绿园区上下一心,在新的历史时期适应新常态的发展需要,以“三抓”“三早”行动为抓手,全力服务把长春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工作大局。奋进的绿园区正努力实现项目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梯次发展的项目建设格局。

长春日报4月17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