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

2019-04-16 14:32:2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发展环境建设: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 汽开区七个环境建设系列报道之五

长春汽开区: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

  汽开区经发局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长春汽开区: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

  汽开区经发局对规上企业入统工作进行培训。

长春汽开区: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

  汽开区锦程街道党员服务大集现场。

长春汽开区: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

  汽开区经发局工作人员到长春市天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调研。

长春汽开区: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

  汽开区锦程街道红旗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开展志愿服务。

  长春日报4月16日讯:优化发展环境,为市场主体和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长春上下努力的方向。

  站在长春改革发展的前沿,汽开区强化服务功能,狠抓机制建设,亮出“硬功夫”。

  围绕服务一汽,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百姓,汽开区建立操作性强、效率高、环环相扣的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开发区顶层设计,研究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优化上下工作流程,科学界定部门职能,明确权责,促进工作效能提速。

  畅通渠道 主动作为

  服务一汽“百分百”

  帮助一汽破解发展瓶颈,寻找发展对策,为一汽送温暖、强信心……一直以来,长春汽开区各职能部门切实提高认识,秉持“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提高服务一汽水平,尽职尽责,主动作为,与一汽集团一道,立足当前、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快速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汽开区“环境建设年”动员部署会上,长春市政协副主席,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强调,汽开区将重点研究完善更加高效、更加实用、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一汽和企业的协调服务机制,确保第一时间知道一汽动态,第一时间出现在一汽需要的场合,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一汽提出的问题,系统完善各项工作机制。

  正如郝肖峰所说,汽开区始终把服务一汽作为头等大事,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为进一步完善服务一汽领导体制机制,汽开区建立定期与一汽沟通协调机制,研究解决服务一汽发展运行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仅2018年,汽开区就对接走访一汽集团相关部门10余次,及时了解掌握一汽集团战略发展、企业经营的有关信息,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一汽大众Q工厂、丰越RAV4车型改造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办理一汽大众非生产类备案项目10余件次,满足了企业实际需求。

  汽开区对一汽在本区内投资经营项目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本区内能办的马上就办,涉及省市的马上协调办理,确保件件落实到位。汽开区开辟专门服务一汽项目窗口,实行“保姆式”服务,指派专人负责,提供全程领办服务。从项目的初期论证、合作意向、注册登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开工达产等“一条龙”全程跟踪服务,定期对服务一汽项目情况进行回访,做到服务有跟踪,落位有保障。

  支持和服务一汽是汽开区建区的根本宗旨。2018年年初以来,汽开区与一汽全力推进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建设,建立了红旗绿色智能小镇项目服务机制,成立了工作推进组,全力为一汽提供要素支持,并启动了红旗绿色智能小镇试点申报工作,在省、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已经列入全省50个省级特色示范镇范围内。目前,红旗绿色智能小镇项目建设正在扎实推进。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全力支持一汽改革发展是汽开区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

  未来,汽开区将坚持以服务一汽为宗旨,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主线,以质量效益为核心,做一汽发展最可靠的“根据地”,全力壮大汽车全产业链,大力发展汽车文化,着力推进城市发展环境建设,切实改善发展民生,努力在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中打先锋、站排头。

  优化服务 提高效率

  全员行动“抓落实”

  优化软环境建设,打造高效便捷发展环境,当下,汽开区不仅坚持服务好一汽,让大项目、好项目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同时强调要服务好中小企业发展。

  一直以来,汽开区秉承“服务企业才能发展自己”的原则,全心、全意、全情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服务。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机制,汽开区实行挂牌服务,健全完善领导包保企业、部门包保企业、企业诉求协调处理、企业直通车服务、软环境监督员等工作机制,力争单一部门为企业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限期办结率达到100%,服务满意率力争达到100%,跨部门共同办理的服务事项限期办结率达到100%,服务综合满意率达98%以上,企业诉求回复率达100%。

  提升核准审批备案效率,加强企业服务力度,能有效帮助企业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汽开区建立联络制度,促进服务便捷化,进一步理顺和整合服务流程,增加服务节点,减少办理环节,实现企业服务的个性化、精细化、高质量、高效率。对重点企业确定具体联络员,准确把握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直通化、便捷化的服务,2019年全年计划走访企业30户以上。

  围绕企业项目建设,汽开区进一步改进项目落位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汽开区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包保项目制和项目秘书制,一把手负总责,每位班子成员都包保具体项目,把156个开工项目都细化落实责任,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提供“一对一”服务,形成全员抓项目的合力。特别是针对有些项目存在审批、征地拆迁、水电气热配套等方面问题的情况,汽开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个解决问题,保证项目按期开工。

  同时,汽开区建立了服务企业定期回访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生产建设问题,重点在企业人才建设、创新发展、融资上市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工作。

  汽开区建立了“一次不用跑”上门服务机制,由过去企业往政府跑,转变为政府到企业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企业列问题清单,各部门领任务,大大提高了企业满意度。

  壮大企业就是在壮大汽开区自身发展能力。汽开区将坚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保驾护航,共同营造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

  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

  全力以赴“惠百姓”

  改善民生,建设幸福车城。贴近群众,服务百姓。

  汽开区始终聚焦百姓需求,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行街道、农委、社区、村及窗口单位开展公开承诺践诺行动,开展挂牌上岗、志愿服务等活动,利用社区工作日等载体,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赢得群众认可。

  作为汽开区基层服务单位之一,锦程街道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抓基础、创特色、重实效,全心全意为百姓谋福利。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百姓关心的重点话题之一。去年,通过多渠道收集用工信息,锦程街道举办就业创业进社区系列活动,开设三期面点师培训,办理新生儿落地险和新参保城镇居民医疗保险8000多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参保17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退休人员生存认证8047人,并启动了上门认证服务,方便百姓办理。

  各街道通过抓好窗口工程、基础工程、信息工程这“三大工程”,全面提升服务平台建设;抓好就业岗位开发,通过网络招聘、现场招聘,全方位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全面拓展就业渠道;抓好就业援助服务,精准帮扶,解决特困群体再就业;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增强实现再就业的能力。

  百姓安全无小事。为建立安全网络机制,汽开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通过签订防火工作责任书、狠抓宣传发动、开展教育培训、集中排查整治等方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为主线,提高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搭建社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开辟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建立社区特色志愿服务站,精准对接居民需要,设置志愿品牌,创建属于汽车人的幸福家园。

  今年,汽开区将不断提高街道公共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到“一口清”、“一手清”、“一次清”,打造街道软环境建设的示范工程,真正实现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零距离”服务,为百姓提供便利的信息服务和办事服务,为汽开区打造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添砖加瓦。

  (撰稿、供图:木易 车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