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市:破除“肠梗阻” 共建美丽家园

2019-04-15 13:04:4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破除“肠梗阻” 共建美丽家园——辽源市开展拆违拆假行动纪实

辽源市:破除“肠梗阻” 共建美丽家园

 辽河大路出口违建拆除现场。刘鹰摄

  吉林日报4月15日讯(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通讯员 王茵):4月的辽源,满目生机。

  近一段时间,穿行东辽河两岸,走进大街小巷,许多人都惊喜地发现:一栋栋违法建筑被夷为平地,市民在广场和公园悠闲地漫步,彼此诉说着城市的变迁……

  一个月前,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带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各县(区)、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城区4个重要“出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调研。柴伟强调,要全力破除影响城市建设步伐的“肠梗阻”。着力改善城市“出口”人居环境,提高生态环境意识,打造布局合理、质量优良、均衡发展的现代城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3月20日,市长孙弘在调研龙山区“出口”环境整治效果和“假大棚”拆除工作时指出,整治提升城市“出口”环境卫生,是打造城市靓丽名片、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理清责任、通力合作,把城市“出口”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当做一场战役,持续加大整治力度,让城市“出口”成为展示良好形象的第一窗口。

  全市上下,迎难而上,环境整治战役一天天打响,城市环境一天天在改变!

  打响攻坚战,还城市“靓丽容颜”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更是打响整治战役的最佳时机。

  连日来开展的拆违拆假行动,为春天里的辽源带来了一抹清新和靓丽。

  3月12日,在龙山区工农乡安国村三组一农户家的耕地上,两座用钢架私自搭建的“假大棚”被乡政府与市公安局向阳分局联合依法强制拆除。

  3月15日,工农乡工农村3组,随着挖掘机锥头的上下摆动,多处“假大棚”被依法强制拆除。

  3月16日,龙山区寿山镇联合市公安局东吉分局对辖区内“假大棚”及违章建设实施了依法拆除。

  3月19日,工农乡联合南康分局20余名公安干警,对苇塘村一组耕地上的违章建设进行依法拆除。在3台挖掘机此起彼伏的轰鸣声中,18栋以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假大棚”及9个看护房被依法强制拆除,占地面积约170亩。

  3月20日,辽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等部门,对位于向阳建材市场西侧非法占用耕地、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物进行集中整治、依法拆除。共出动3台大型机械车辆设备、3辆小型运输车,涉及违章建筑物11处,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

  3月21日,龙山区寿山镇联合市公安局东吉分局、南康分局在北环路七一村一组、六组开展“假大棚”及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拆除“假大棚”56栋。

  3月22日,龙山区工农乡联合市公安局向阳分局,开展第五次“假大棚”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工农村四组的78栋“假大棚”和43个“假看护房”进行依法强制拆除。

  ……

  “守住”出口,经营好城市“门面”

  近年来,辽源市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在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秩序、提升管理水平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不难发现,过多“代谢物”滞留在城市出口处:秸秆乱堆放,假大棚、“大棚房”、临时彩钢房任意而建,商户占道经营、周围生态遭破坏,影响城市“脸面”和市民生产生活。

  如何“守住”城市出口?

  “必须进行清理整治!”辽源市委、市政府发出强烈信号!

  无论是影响城市建设步伐的“肠梗阻”,还是制约改善城市“出口”人居环境的“脸上脓包”,辽源绝不手软。

  不久前,制约伊开高速公路通车的盛达采石场被依法“强拆”。辽源市委、市政府为了民生福祉敢于“拔钉子”的“攻难”心态,是注入全市各相关部门共同打造城市建设、幸福辽源路上的一剂“强心针”。

  说干就干!随着挖掘机铲车的轮番作业,市农业农村局在“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中,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系统会同乡(镇)、村组干部,对全市“大棚房”问题进行五次排查并进行了回头看再排查。城区东西南北各主要“出口”及环城路周边区域的“大棚房”,已完成清理整治工作,并通过验收,地面恢复农业生产功能,达到整改标准;市城管执法局对城市“出口”街路两侧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将已确定为违法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暂无法确定为违法建筑物的,要求当事人限期提供相关手续,对在规定时限内不能提供合法手续的建筑物,有计划分批次按程序予以依法拆除。目前,已对190余处、约11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依法拆除。

  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借力发力,乘势快上。

  为了改善城市面貌,辽源各级政府和多个部门形成合力、出重拳、齐“亮剑”,拆违拆假行动集中、快速、有序地进行,不断传递出了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西安区近期又对有损辽源“门面”、阻碍城市环境建设的“绊脚石”一并进行清理拆除。

  3月19日,西安区政府联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警察支队、西安区住建局等多个部门,派出80余名执法工作人员,对兴合小区内私搭乱建的违法构筑物48处进行依法强制拆除,共涉及建筑面积达1028平方米。

  西安区灯塔镇富强村党支部书记王东介绍,经过详细排查、认真核实、持续监管、耐心疏导,大部分村民在规定时限内都完成了自行拆除,集中整治效果明显。同时,村里还对7座河道直排旱厕实施拆除,竭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有效治理河道污染,为村民打造一个干净、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

  开发区执法人员谢文波告诉记者,沿向阳大街方向往南,主要涉及45处农地非农化违章建筑物。目前已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将陆续全部拆除,并实行土地流转、统一“建绿”,第一时间跟上相关环境整治和修缮工作,竭尽全力为百姓营造绿色、洁净、文明的宜居环境。

  和谐拆违,赢得民心

  拆违拆假困难重重,如何破解难题,更好地开展工作?

  辽源市坚持以人为本,从细微处着手,全面做好群众工作,将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拆违的长远意义,耐心地向群众说开说透,用实际行动赢得民心。

  主动自行拆,传递拆违正能量。

  在前期开展的龙山区公路环境整治联合执法行动中,辽源市东升汽车检测公司所属的汽车配件仓库被列入拆除范围。3月18日,该公司接到整改通知后,积极响应,立即采取措施,配合拆除工作,仅用43个小时就把库内的所有零部件转移完毕。3月20日上午,仓库正式进行拆除。

  “现在开展的环境整治行动,是提升辽源城市形象的好事儿。作为企业负责人,土生土长的辽源人,必须全力支持、配合。”当日,在破拆现场,公司总经理张永涛一边指着刚刚拆除的大小彩板,一边向记者讲述着近日来公司的破拆行动效率。

  自龙山区公路环境整治联合执法行动以来,相关部门对辖区开展了拉网式全面排查,做到数据准、情况明、全覆盖。同时属地乡(镇)政府组织村委会开展入户宣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明确整改标准,动员整治对象自行整改。

  “当事人主动配合,自行破拆,营造了拆违工作的良好氛围。不但节省了拆违所耗费的人力物力,更搭建了企业与政府有效沟通、彼此信任的桥梁,构建了良好和谐的社会关系。”工农乡党委副书记左英彪对记者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