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政务环境建设:公开透明 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2019-04-11 09:58:5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汽开区政务环境建设:公开透明 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汽开区政务大厅外景

长春汽开区政务环境建设:公开透明 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汽开区政务中心专门开设一汽服务专区,高效服务一汽。

长春汽开区政务环境建设:公开透明 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创新服务方便企业,汽开区政务中心屡次获赠锦旗。

长春汽开区政务环境建设:公开透明 全力打造阳光政务

  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汽开区政务服务大厅。

  长春日报4月11日讯:政府服务好不好,行政效能高不高,决定着城市发展软环境的优劣,关系着城市发展速度的快慢。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是我市环境建设核心内容之一。

  强化改革创新,狠抓行政效率。今年,肩负着“建设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做好“服务一汽、壮大产业、建好城市”三篇文章重任的汽开区,将深入实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下大力气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和水平,迅速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效能革命”。

  审批改革高效化

  让项目落位更快捷

  优化政务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关键。汽开区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千方百计破除障碍,能快则快,创新服务,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努力营造最优的政务环境。

  为打造更快、更全、更顺、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汽开区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完善“一张网、一个窗口、一个平台”建设,落实“只跑一次”和办事不出区要求,在行政审批和项目审批上同时推动政务亲情化服务,营造了良好软环境氛围。

  针对行政审批改革,汽开区创新管理,简化流程,执行节能审查、节能登记由原备案前置条件,调整至开工前完成,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备案难度,方便后续环评、土地等审批手续的办理,整体缩短项目开工时间。同时,汽开区逐步推进预审咨询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实现审批和监管的分离。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法定时限办结,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结时限严格按照入网入库的时限办理。

  针对项目审批改革,汽开区有序推进并联审批。在互联网开设吉林省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办事平台,对一些涉及多部门的事项,实行联办机制,将“企业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压缩时间40%以上。向公众提供投资项目在线申报服务,实行“一口受理、同步办理、限时办结、互抄互告、信息公开”的网上联合审批运行模式,实现吉林省投资项目审批“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完、一网公开、一网监管”,全程阳光可预期的目标。目前,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已经缩减至5日。

  企业办事越来越便利,不仅得益于审批制度的改革,更离不开汽开区一直以企业需求为服务导向的理念。

  今年,汽开区千方百计为发展项目提供绿色审批通道,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汽开区开展重点项目领办服务,并进一步加强项目跟踪调度工作,政务中心每月对审批项目进行调度,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全程服务、现场服务、跟踪服务和延时服务。

  汽开区政务中心负责人邓杰表示,政务中心负责全区399个审批事项,146个服务事项综合窗口受理工作。截至3月22日,两级大厅共办理各类事项20743件,其中在办201件。未来,他们将进一步梳理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实施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规范使用告知单,推进审批事项限时办理和规范办理,提速审批效率。

  深化改革永无止境,汽开区将继续探索创新,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推动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改革等各项工作,为区内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为加快汽开区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窗口服务优质化

  让百姓办事更暖心

  服务是方向,窗口服务质量的好与坏直接影响政务环境整体形象。政务大厅作为汽开区为企业和百姓服务的窗口,主要负责区政务大厅管理和3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工作,目前,共有39个综合窗口,58名工作人员,接待人员3万人次,得到群众各类锦旗和表扬信8件。

  为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政务大厅服务窗口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质量,改善服务环境,打造高效便民的“菜单式”服务窗口形象。

  严明工作纪律是窗口工作机制的重点。汽开区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制定包含事项清单、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咨询电话等信息的服务指南,供公众查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

  全面强化政务环境,既要有制度的保障又要有创新服务的配合。

  聚焦为民取向,积极探索创新。汽开区通过6项创新服务措施把“只跑一次”落到实处。开展无偿代理服务措施,帮助有需要的辖区居民全程办理业务;开展联审联办服务协调服务,缩短证件审核时间,提高效率;落实办件免费送达服务,实现你办件我买单;建立容缺受理机制服务,不让百姓来回跑;完善自助区现场帮办服务,实现了你不便我来干服务;建立窗口“午间不间断服务”机制,实现了政务服务真正的全天候。

  开辟特色窗口是汽开区政务服务窗口的亮点之举,目前,汽开区在政务大厅特别设立了“一汽项目”审批窗口和一汽集团外籍人员“绿色通道”,既为一汽集团办事提供了便利,又方便解决一汽集团600多名外籍人员出入境证件等问题。

  政务服务窗口人员直接面向人民群众,其服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为加大培训力度,时时提升业务技能,汽开区政务中心围绕环境建设这一主题,先后开展培训班和研讨会3期,对58名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从应急处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礼仪礼貌问题等多方面,全方位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使窗口服务更具有亲和力和人性化,让百姓更具有政务服务体验感。目前,三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也已经形成“比、学、赶、帮”良好工作氛围。

  提升百姓获得感,营造良好的办事环境,既要强调软环境建设又要强调硬环境建设。

  今年,政务大厅将重点完成4个办公区域的建设,即咨询导服区建设实现综合引导,办理叫号、出证功能,让来汽开区办事人员进到政务大厅的门就能感到“热起来”;加强大厅文化建设,让服务事项上墙、党建思想理论上墙,使百姓走进大厅“亮起来”;完善大厅两侧自助服务区和二楼休闲服务区建设,增加WIFI的使用,让百姓坐下来即可“乐起来”。

  微笑服务,以人为本。汽开区将继续从企业和群众体验出发,多角度、多层次加大对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大厅服务标准的提升,打造服务优、素质高、业务精的工作人员队伍,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

  政务信息公开化

  让社会监督更透明

  信息公开透明是阳光政府应有之义。

  作为长春市产业集中度高、专业化水平强的国家级开发区,长春汽开区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加强行政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开办事制度,打造阳光政务,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务信息都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有效载体向社会公开。

  当下,无论是从构建“阳光政府”、“廉洁政府”、“高效政府”,还是从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视角来看,政府信息公开都是当然之举。汽开区管委会公开信息之举,既能够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又能够盘活数据资源,促进民众参与公共决策,提升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

  信息公开绝不是简单地信息发布,而应充分考虑发布主客体之间的平等地位和良性互动。今年,汽开区将建立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开制度,创新公开载体和形式,提高管委会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信息公开要让老百姓能看懂,除了改进方式方法,细化制度明确关键政务信息的公开目录、标准和形式等,还要加强行政效能监督,让政府信息公开名副其实,让政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汽开区将定期开展执纪监督,查处管委会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整治服务差、吃拿卡要等问题,加大行政问责力度,规范行政管理行为,不仅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遇到问题及时开领导调度会,并对涉及服务不到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罚制度管理的责任到人机制,同时,汽开区还将开展软环境评议活动,拓宽社会评议和投诉渠道,强化社会监督。

  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汽开区管委会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打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推动区域环境建设“加速跑”。

  (撰稿、供图:木易 车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