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建设:向着品质工程目标冲刺

2019-04-10 09:30:3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向着品质工程目标冲刺——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复工纪实

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建设:向着品质工程目标冲刺

  集通项目

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建设:向着品质工程目标冲刺

  集通项目桥面系施工

  吉林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赵赫 通讯员 饶波):塔吊耸立,机声隆隆,房建工程全面启动;桥梁作业面上,绑扎钢筋,焊花飞溅,桥面系作业加快推进;绿化工程“北树南移”,中间隔离带已栽入成排小榆树,洒水车不停往返浇灌……3月27日至28日,记者深入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集通项目)建设一线,探寻用实际行动渲染春天的繁花似锦,描绘绿色生态高速公路美景的建设者。

  聚焦“品质”工程 掀起复工热潮

  今年是集通项目的收官之年,也是创建一流品质工程、绿色公路的决胜之年。“今年,我们将着重在建设管理6个精字上下功夫,即项目建设管理智慧化对标‘精准’、源头上参建队伍和工程材料‘精选’、标准化梁板构件品质‘精度’、工业化流水作业‘精细’、产业化施工班组技术‘精湛’、绿色公路实体内涵外在‘精品’,全面开展‘品质工程创建深化年’活动,打造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品质工程,创建绿色生态旅游风景路。”集通项目指挥部指挥长王岩松说。

  为此,集通项目指挥部以全省“三抓”行动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要求,按照吉林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局的工作部署,组织各施工、监理单位利用冬季深入研究、科学合理编制2019年的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计划,进行了复工全面履约检查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制约工程进展的突出问题。

  2月18日土口岭隧道、五女峰隧道提前复工;2月23日召开全线复工动员大会;3月18日房建工程复工;3月25日全面复工……在集通项目指挥部的周密部署下,项目建设迅速发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在全线全面掀起复工热潮。

  深化绿色理念 交旅融合互通

  “我们按照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在原有的新理念精细化设计基础上开展了绿色公路提升设计,结合项目特色分别提取‘入城’‘越山’‘伴水’的直观元素,将全线分为‘城’‘山’‘水’三个主题段落进行设计提升,通过植物选择、植物配置、景观贴面、精细小品等手段,充分挖掘自然生态资源,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示范工程。”集通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赵玉国告诉记者。

  为确保中央隔离带的生态防眩植物既美观、又耐寒、耐高温,他们采取了“北树南移”的方案,以集安为中心,选取纬度较高的黑龙江的苗木移栽到项目上,提升植物成活率。同时,在乔木选择上以当地小榆树、茶雕槭、金叶榆为主,以契合最佳的生长环境。

  在房建工程中,根据地方历史人文特点,采用古典建筑风格并融合中国古建筑“牌楼”与“望柱”、集安山城特色、高句丽建筑“灰、白、黑、淡、静、雅”等多方面元素,设计了收费站雨棚及办公楼;对清河服务区综合楼采用融合古典建筑精髓和现代建筑元素的新中式建筑风格,融入高句丽文化元素。同时,在迎宾岭隧道出口端墙式洞门运用古城墙建筑装饰,呼应景观“入城”的主题;在五女峰特长隧道端墙式洞门以五女峰传说为背景进行浮雕图案装饰;在河口隧道洞口端墙式洞门提取中医药元素,与中医药产业基地的蓬勃发展相结合。

  这些颇具特色的设计,令整条高速公路愈加美丽生动,绿色公路的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细微处见品质 打造绿色名片

  通化管理处房建工程施工现场塔吊高耸,混凝土搅拌车不时进出,房屋主体构造物3层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20余名施工人员在绿色的安全网包围的楼内抓紧施工,全力确保主体结构在4月5日封顶;集安管理处主楼已完成封顶,塔顶不时输送着钢筋、混凝土等材料,施工人员正在抓紧进行楼内墙壁等施工……两日来,记者在集通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所有房建工程建设井井有条,快速推进,全力抢抓施工进度。

  这一切得益于集通项目指挥部的未雨绸缪。记者了解到,集通项目指挥部充分吸取以往高速公路建设的经验教训,根据吉林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局下达的房建工程建设目标任务,提早部署房建工程。他们在2018年8月房建施工、监理单位完成招标进场后,立即组织全线施工、监理单位召开专题生产调度会,对房建场区清理、房建单位标准化建设、人员设备进场、施工交叉作业面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确保在当年完成8574平方米工程建设,占总量的45%。

  今年进场后,集通项目指挥部根据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于3月18日提前房建工程复工;同时,督促房建施工单位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力争6月上旬22场区的房建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并为后继机电和消防工程提供出交叉作业面,8月末完成全部室内装饰施工。

  在28日上午的采访中,记者们来到全线唯一的服务区——清河服务区,在这里,大家看到了在高速公路房建工程建设中难得一见的“样品间”。在这里,小到五金配件,大到瓷砖、洁具、门窗等建材商品一应俱全。据了解,服务区将统一使用国内外一线品牌产品,涉及到公共服务项目的门窗、卫生洁具、屋面瓦和瓷砖等,采取承建单位报送品牌和样品,各参建单位共同现场评审,最后由建设单位确认全程监管模式。

  “指挥部高度重视建材的品控以及安装,特别是在一些细微处强化精细化管理,比如房建工程门前的台阶石,以前全部采用分体式板材,我们现在采用的都是一体式材料,避免因冻胀造成台阶脱落的现象发生。”集通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全群山说。

  目前,集通高速绿色公路品质工程建设已到“冲刺”阶段,王岩松表示,集通项目指挥部将全力以赴,明晰目标,落实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单位工程优良率100%,创建目标达到:路基工程稳定密实无病害;路面工程平整舒适长寿命;桥涵工程精益建造百年精品;隧道工程匠心雕琢内实外美;房建工程品牌精致人文关怀;交安工程安全美观便捷舒适;机电工程设备先进智慧耐久;环保绿化工程实现“清风拂绿柳,白水映红桃,车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视觉景观效果,将集通高速公路打造成绿色公路吉林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