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美哉小镇——以特色小镇践行高质量发展新平台的绿园探索

2019-04-03 10:52:2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美哉小镇——以特色小镇践行高质量发展新平台的绿园探索

  未来小镇商业综合体效果图

美哉小镇——以特色小镇践行高质量发展新平台的绿园探索

  关东文旅生态小镇鸟瞰效果图

  吉林日报4月3日讯(记者 孙翠翠):特色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建设特色小镇,对于加速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近年来,不同于城市又区别于农村的特色小镇,如城市与农村的天然接合带和黏合剂,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迅速发展。

  2019年2月12日,吉林省公布首批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名单,并下发了《吉林省加快特色产业小镇创建实施方案》。55个特色产业小镇的创建工作,在吉林大地拉开了帷幕。

  有着“长春市老郊区”背景的绿园区,城乡二元社会结构一直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如何扭转劣势,破局困境?

  绿园区以特色小镇建设为突破口,践行高质量发展新平台,以当地资源优势形成特色产业,从而吸引人才、企业、资本聚集,探寻一条加速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

  以产业立镇 以特色兴镇

  3月,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关东文化园内。

  现代化智能温室里,跃进村村民刘云香在忙着整理蘑菇。这里常年为附近村民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

  不远处,一对新人在亲友见证下,交换了戒指,一场弥漫着关东文化的婚礼正在举行;

  会议室内,小镇规划者、投资商等正围坐在会议桌前,一次又一次修改和完善小镇的规划;

  优越的地理位置、雄厚的产业基础、浓郁的文化底蕴,以关东文化园为产业核心,绿园区城西镇正孕育着一场轰轰烈烈的文旅小镇建设;

  城西镇长白公路沿线是著名的辽金遗址,出土了大量辽金文物。1996年,在原绿园区第二机砖厂的废弃厂房上,带着浓厚关东文化气息的关东文化园拔地而起。经过20多年来的发展,关东文化园初步形成了以婚庆、会展、会务、培训、温泉、水上游乐、团队住宿、餐饮、演出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仅旅游收入,每年可达8000万元以上。同时,关东文化园为当地村民提供了500余个工作岗位,为当地扶贫和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作出了突出贡献。被中国旅游协会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依托这样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基础,城西镇规划了面积3平方公里的关东文旅生态小镇,以生态、生产、生活融合为基础,以文化产业、旅游观光、设施农业三位一体为理念,打造高效文旅产业与美丽宜居相结合的特色小镇。项目计划于2019年投产建设,由长春市关东文化园休闲娱乐有限公司和天茂集团共同实施,计划总投资160亿元,2019年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

  长春市绿园区委副书记、区长薛文革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特色小镇是高质量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是新时代中国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绿园区在建设特色小镇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地域人文和现有的产业基础。突出特色产业,以特兴镇。城西镇有区位优势、文化底蕴,关东文化园产业基础好。所以在全省公布的创建特色产业小镇名单中,它属于成长型特色产业小镇,也是绿园区重点打造的小镇之一。

  以人为本巧布局 文化小镇精而美

  关东文化园内,现代化温室大棚里各种叶菜茁壮成长,餐饮部正接待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董事长张为民正忙着新规划、新合作。关东文化园内的文化已经不再是被精心圈在围墙内的文化了,未来,整个城西镇将成为一个“精而美”的关东文旅生态小镇。

  详细而缜密的规划正以PPT的形式在会议室内播放着。“一核六区”的小镇构建正以图片的方式呈现。

  “一核”,即关东文化园。这里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完成民俗博物馆、农业观光采摘、游乐场、体育馆、关东宾馆等项目,以及完成剪纸、农民画、木艺、柳编、泥塑、雕塑等文化产业集聚区等功能。

  “六区”,则主要包括:

  其一,荷兰温室和传统农业展示区。岩棉基质、滴灌施肥、大数据自动控制……作物离开了土壤、农民离开了土地,农业生产不受季节和外部条件限制,用工业化生产方式进行农业生产,一栋温室就是一个农业生产车间。荷兰温室以外的传统农业展示区,将展示传统农业文化和现代农业文化。农业生产参与区、采摘区、优质蔬菜采买区,将为市民提供更具体的农业服务以及蔬菜配送服务。

  其二,文化产业集聚区。计划建成10万平方米前店后厂式文化产业集聚区,将主要设有吴景山齐白石画室、刘丹农民画画室、林宝君敦化刀画画室。

  其三,村民新居和农家乐田园风光区。在村民回迁安置后,每人可获得建筑面积50平方米,村民可以多户联建,可修建成农家乐、商店、服务场所,还可以有小菜园、小花园,极大改善农村环境和村民生活,并为长春市民提供优美、舒适的休闲环境。

  其四,老街景复制和关东商业街区建设。计划用20万平方米土地来复制长春市长江路、大马路、桂林路、小南湖、小北山、胜利公园等老街景、老景点、老字号。而商业区内则计划有商店、饭店、旅店、作坊、电影院、艺术剧院等。

  其五,画家村、作家村居住区。

  其六,森林区。计划在两年内,打造占地100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

  “我们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关东文旅生态小镇’项目建设,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造全国仅有的以关东传统文化产业及现代设施农业、旅游业为一体的‘关东文旅生态小镇’。”张为民称。

  薛文革告诉记者,绿园区特色小镇布局遵循以人为本,力求“精而美”。建设特色小镇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就业、居住和生活需要,这也是特色小镇是否具有吸引力、聚集人气的最重要因素。

  互利共赢 打造一批特色示范镇

  与关东文旅生态小镇相呼应,“长春市皓月国际农业”“长春航空文化”“轨道交通文化”等特色鲜明、产业基础雄厚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如火如荼。

  借助国家级合心轨道交通文化特色小镇政策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启动复兴公园、天佑公园和柴家棚户区建设,打造轨道交通博物馆。

  整合空军航空大学、航空开放日等航空文化资源,规划建设长春航空文化生态小镇,举办“2019空军长春航空大学航空开放周”,打造军民融合航空航天新样板。

  完善皓月国际特色小镇规划,推进北汽奔驰、现代汽车座椅皮革和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基地项目。

  谋划启动雁鸣湖特色小镇,引进医疗、养老服务业项目。

  薛文革称,绿园区特色小镇建设,要实现政企协作,市场主导。特色小镇建设是一个长期且系统的工程,政府与企业要加强深度合作、争取实现互利共赢,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良性互动和市场主导机制。要在政企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中,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促进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