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链接”精彩吉林——吉林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回眸

2019-04-03 09:08:1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链接”精彩吉林——吉林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回眸

  吉林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开幕式现场(资料图片)

“链接”精彩吉林——吉林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回眸

  冰雪美食节系列活动火热开展(资料图片)

  吉林日报4月3日讯(记者 陶连飞本报记者 陶连飞):3月28日,首届吉林省冰雪旅游特色美食网络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作为我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吉林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至此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从初试啼声到渐入佳境,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吉林省冰雪美食节为吉林冰雪旅游增色添彩,也让吉林味道乘着冰雪产业发展的东风香飘万里。

  赏美景、品美食是吉林省发展白色经济、做大冰雪产业的题中之意。乘着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2018年11月至今年3月,由吉林省商务厅、省总工会主办,省商贸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等单位承办的吉林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成功举行。这场以“助力吉林冰雪旅游、打造绿色餐饮品牌”为主题的美食盛宴上,系列活动次第登场。

  开展吉林省冰雪旅游特色美食网络评选、上线吉林省冰雪美食地图小程序、举办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开辟中国长白山冰雪美食周……此次冰雪美食节系列活动中,美食+美景、线上+线下、产品+营销的思路成为切实的举措。这得益于主办单位的细心谋划、扎实推进,吉林餐饮行业新格局呼之欲出。

  美食+美景:

  吉味,为冰雪旅游添彩

  让美食与美景相得益彰,是本次活动的突出特色。

  吉林省商务厅负责同志在美食节开幕致辞中提出,高标准、高质量筹办本届“冰雪美食节”系列活动,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冰雪产业,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又是“扩消费,稳增长”的有力抓手,对于激发餐饮市场活力,提高餐饮消费水平,稳定消费增长预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活动的承办方,吉林省商贸服务业发展办公室主任王晓光告诉记者,本次冰雪美食节线下活动在长春、延吉和长白山3地联动开展,与吉林省既有的旅游路线进行了合理嵌套,与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形成了配合。借助旅游产业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吉林省餐饮行业发展也实现了提速升级。

  “名菜”“名店”“名厨”从何而来?本次美食节上有答案。本届冰雪美食节依托吉林省餐饮烹饪协会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吉林省冰雪旅游特色美食网络评选活动,建立起以广大网民、新闻媒体、权威专家三维一体的评选机制,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评选出最能体现吉林特色的“名菜”“名店”“名厨”,利用互联网为吉林冰雪餐饮文化赋能,为吉林冰雪旅游赋予了新的推广亮点。

  借助评选,吉林的“名菜”“名店”“名厨”走到台前,吉林特色餐饮展示吉林省地域人文特色的功能愈发凸显,以往宣之于口的吉林历史人文成为生动可感的餐桌美味。入选本届美食节网络评选“100家特色名店”的张氏鱼庄饭店以鱼为主打,将关东渔猎文化融汇到饭店的装潢设计中,让“棒打狍子瓢舀鱼”的民谚成为餐桌上热气腾腾的美味。

  经营思路的改变,隐含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谋划。据张氏鱼庄总经理程明新介绍,为了满足人们追求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饮食诉求,张氏鱼庄坚持以吉林市石头门水库出产的大鱼为主材,加入小米汤和山泉水慢火焖炖4小时,既展现了吉林特色食材的天然本味,又突出了吉林传统烹调方法的地方特色。此外,结合关东人家热情粗犷的待客习俗,张氏鱼庄还创造性地打造了明档、无菜单的点菜方式,所有可选的食材在食客眼前一一陈列,“厨师是演员,让‘菜单’自己说话,客人看到、闻到、听到的,就是他们即将吃到的。”程明新说。

  线上+线下:

  融合,为消费升级“点睛”

  倡导异业联合,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视角布局餐饮行业,促成餐饮行业消费升级,是此次吉林冰雪美食节的一个亮点。

  3月28日,作为本次冰雪美食节的“收官”之作,首届吉林省冰雪旅游特色美食网络评选活动颁奖仪式暨“吉林省冰雪美食地图”小程序上线仪式盛大举行。活动现场,除了借助网络评选“新鲜出炉”的吉林冰雪美食的“名店”“名菜”“名厨”,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吉林冰雪美食地图”小程序。

  据吉林省商务厅负责同志介绍,“吉林冰雪美食地图”能够根据用户所处定位,实时提供周边美食列表,用户可以根据不同需要,在“距离最近”和“排名最高”两种选择中自由切换。小程序同时提供“火锅”“烧烤”“特色”等多个独立门类选项,为外地游客和本地食客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权威美食方案。借助线上工具,每一个线下的吉林美食都不再被埋没,线上营销对实体餐饮的拉动作用不断彰显。

  异业联合的“威力”不止于此。在吉林省商务厅的组织沟通下,冰雪美食节系列活动的参评企业还同时参与了中国银联发起的“银联闪付”推广活动。银联为线上用户提供支付优惠,线下餐饮企业门店面向庞大的客流开展营销推广,也为食客提供更实惠的消费选择,银联与餐饮企业各取所需、各得其所,收获了极佳的市场反馈。

  “本次线上评选活动,吸引了83万多人参与活动,这么多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是我们最初没想到的,这一方面证明了消费升级背景下餐饮行业的巨大辐射带动能力,同时也说明跨界、跨领域已经成为当下的一种文化和潮流。”网络评选活动颁奖仪式现场,吉林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杨宏伟说。

  吉品+营销:

  创新,为行业转型“张本”

  2019年,吉菜发展进入第20个年头,20年来,吉林省餐饮行业也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艰难探索到得心应手的蜕变。餐饮产业振兴的征程上如何“再进一程”?怎样紧跟时代步伐、实现华丽转身和创新蜕变?本次冰雪美食节评选环节释放出的种种信号,为人们提供了解决疑惑的新视角。

  据杨宏伟介绍,今年是吉菜发展的第20年,冰雪美食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恰如其分地推广了吉菜。政府、商家和消费者形成了良性互动,吉林省餐饮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加速到来。

  本届美食节网络评选出的100家特色名店名单上,众多传统吉菜餐饮企业位列其中。这些老品牌的餐饮企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口味需求,不断变异求新,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吉林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执行会长胡亚全深谙餐饮企业创新之可贵:“全省每天至少有数万家餐饮企业开门迎客,想要在这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不创新是不行的。”

  如何实现创新?胡亚全总结了两个经验:一要迎合时代变化,二要解决顾客需求。“我们通过配料标准化的方式,实现门店‘去厨师’化,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实现品质控制,也最大限度保证了菜品口味的均一和稳定,而这正是企业高效裂变发展的最大前提。”

  事实上,标准化也一直是吉林省商务厅着力倡导的。在正确的指引下,吉林省餐饮行业的发展也走在了同业之前。

  在冰雪产业的网络中,冰雪美食是关键的一环。它连接着食品行业的生产与消费,寄托着关东地区鲜活生动的历史文化,更是异业联合的绝佳寄托。吉林省第三届冰雪美食节大幕落下,各家满载而归的同时,活动产生的实效、留给人们的启示将延伸到更远的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