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环境建设:精细严实打好落实战

2019-04-03 10:06:1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汽开区七个环境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城市环境建设:精细严实打好落实战

长春汽开区环境建设:精细严实打好落实战

  2日,汽开区对影响一汽国际物流园区项目建设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长春汽开区环境建设:精细严实打好落实战

长春汽开区环境建设:精细严实打好落实战

  环卫工人清洗马路护栏。

长春汽开区环境建设:精细严实打好落实战

  清理前后对比照片

长春汽开区环境建设:精细严实打好落实战

  工作人员拆除高空字。

长春汽开区环境建设:精细严实打好落实战

  工作人员清理绕城高速汽开段两侧垃圾。 撰稿/供图 木易 车闻

  长春日报4月3日讯:2日6时许,在汽开区东山物流园,伴随着挖掘机、铲车的轰鸣声,一座座违法建筑被拆除。

  一上午时间,汽开区联合执法队伍就拆除了超过2000平方米违法建筑,为一汽国际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清除了障碍。

  此前,汽开区项目服务人员调研一汽国际物流园区项目进展时,项目方反映,违法建筑的存在会影响项目建设进度。

  以服务对象需求为令!

  查实情况后,市政协副主席、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肖峰迅速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解决办法,责成开发区规划、国土、建设、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以最快速度为项目建设清除障碍。

  2日,汽开区累计出动120名联合执法人员、6台工程机械、10辆运输车,迅速完成了违法建筑拆除工作,获得项目方的高度赞赏。

  这仅仅是汽开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快城市环境建设众多解难题案例中的一例。

  今年,汽开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环境建设安排部署,把城市环境建设列为全区“环境建设年”七个方面内容之一,对标先进、高位统筹,以精、细、严、实的标准,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城市环境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车城”,打造“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

  高位统筹,准确部署,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日前,汽开区召开“环境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对全区城市环境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目标。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整洁行动、畅通行动、拆违行动、绿化提升行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和城市管网安全运行提升行动,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入手,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实现“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的精细化管理目标。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开展环保整改回头看行动。持续巩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对照问题开展回头看,采取“上门”方式征集问题,全面推行河长制,治理“散乱污”企业,开展大棚房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新凯河水系、永春河、富裕河等综合治理和西湖公园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影响力。

  优化提升城市承载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强化城市设施、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加快路网改造,打通“断头路”,加快推进4B小区、水泥厂宿舍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汽贸城周边24个老旧散小区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6号线汽开段建设。提升汽配商街、高力汽贸城管理与服务水平。

  快速动员,加快落实,细化城市环境建设目标责任

  汽开区各相关部门在“环境建设年”动员部署会后迅速行动起来,对城市环境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一一分解落实,精确到点,责任到人,确定时限,立办立结。

  汽开区城管办负责人表示,为解决城市管理中问题发现不及时、解决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汽开区将按照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责任落实、细化标准、严格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一批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突出“五化”目标,落实“四清”工作,即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集中“清理街路垃圾、清理露天烧烤、清理工地扬尘、清理裸露地面”,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汽开区建设局承诺,以“环境建设年”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对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强化担当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建设环境。

  严格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及时对居民高度关注的汽贸城周边、洛阳小区等25个区域的弃管小区排水管线、道路、路灯等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对开发区内共计5.4万平方米的11处裸露地面进行绿化及铺装,适时启动西湖区域河道整治。

  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区域道路通行能力。按照省、市、开发区的部署,加快东风大街、前程路、前程路以西区域、西湖周边等主要路网建设,实现大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力推进区域供水加压泵站、一汽-大众物流通道、腾飞大路道路给排水、长春绕城高速腾飞互通立交桥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为一汽发展助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捷达大路、凯达北街、丙十九路等交通梗阻点,形成完善的区域交通循环体系。

  市环保局汽开分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抓好生态环境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全力推进新凯河水系、永春河、富裕河综合治理和西湖公园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影响力。积极推进建立污染治理长效机制,确保汽开区天蓝水清城美。

  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行动,城市环境建设抢先抓早

  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部署明确后,汽开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对照要求,迅速制订专项行动方案,抢先抓早,加快行动,掀起城市环境建设高潮。

  1月17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方案》出台并实施,对全区范围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严重影响城乡规划的违法建筑进行整治。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筑,年底前,应拆除的存量违法建筑拆除率要达到90%以上。

  3月1日,汽开区制定实施《关于开展违法占道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3月初至4月末,全区统一行动,组织高密度、高频次、全覆盖、无死角的集中执法行动,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天候做好监管。

  清理占道建设——清理地桩、地锁、隔离墩、铁链等违法圈地、占用停车泊位的设施;清理违法设置的岗亭、门亭、服务亭;清理占道搭建的活动板房、临时暂设的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

  清理占道经营——清理占道流动商贩;清理占道洗车;清理占道销售、占道加工、占道修车、占道收购、店外经营等各类占道行为。

  清理占道堆放——清理违法占用停车位的各类堆放物、障碍物;清理道路两侧乱堆乱放、乱摆乱设现象;清理长期停放不移动或不使用失去功能的“死车”;清理长期锁在电线杆上的手推车、报废自行车等。

  清理占道市场——清理擅自开办的占道市场;清理市场外溢行为;清理不按规定时间开市和撤市(早市8时撤市、8时30分清扫完毕;晚市16时开市、22时前撤市并清扫完毕)的占道市场。

  《整治露天烧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筑垃圾(渣土)整治方案》……每一项方案都在第一时间制定实施,并明确时限,确定任务,压实责任,有力推进。

  务实创新,力求高效,构建城市环境建设的快速准确反应机制

  城市环境建设是一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对执行力的要求极其严格。

  今年,汽开区在全区层面调整、理顺了城市环境建设领导架构,指定一名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担纲全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对开发区所属“两街一委”、住建局、市容环卫局进行统一领导,并在城市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调度、督导工作。

  “这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一线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反馈上来,办公室可以直接按照部门职能分派任务,减少了大量中间环节。”汽开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工作中,汽开区注重应用新技术、新设备,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接到全市清理整治绕城高速公路两侧环境工作要求后,3月20日,汽开区新闻信息中心迅速聘请专业人员,利用无人机对绕城高速公路两侧进行实地拍摄。汽开区于当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根据航拍影像资料,现场布置任务,对绕城高速两侧的违法建筑及堆放物、漂浮垃圾等问题确定责任部门。

  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汽开区对绕城高速周边区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确定整改时限。同时,举一反三,先整治绕城高速,后整治铁路沿线;属地执法部门统计排查楼顶字及大型户外广告牌匾,按照长春市相关部门要求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加大对渣土运输的整治力度,强化源头管理,严厉整治乱倾乱倒行为;汽开区爱卫办协调开发区交警大队配合属地执法部门,治理大洲广场周边重型机械乱停乱放问题;汽开区市容环卫局对绕城高速两侧进行三日一巡保;开发区“两街一委”及市容环卫局按照整治工作的资金需要,据实向开发区管委会提出资金申请。

  “按图索骥”,汽开区各相关部门迅速启动户外广告及绕城高速周边区域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清理违规高空字、立柱式牌匾——汽开区各执法大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违规高空字、立柱式牌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需要整改的大型高空广告牌匾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积极与商家沟通,宣传违规高空字、立柱式牌匾存在的危险性。截至目前,汽开区已拆除高空字11处、立柱式牌匾10个,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自卸吊车20余台次、专业拆除人员200余人次。

  全面整治绕城高速沿线周边区域——已清理违法建筑10处,约600平方米。共计出动保洁员1000余人次、四轮垃圾车100余车次,清理生活垃圾1000余立方米;出动铲车60余车次、翻斗车200余车次,清理装修垃圾4000余立方米。

  在汽开区,有个“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微信群,群里243名成员,有开发区管委会领导,有党群工作部、新闻信息中心、城管办、市容环卫局、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还有锦程街道、东风街道、农委执法大队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在这个微信群内收发任务指令、反馈现场踏查结果、上传清理现场照片,用文字、照片、小视频等方式,实时开展工作、反映进展,建立高效、公开、透明的城市环境建设工作平台。仅2日13时01分至17时33分,群里就产生文字及图片信息83条,显示完成9项任务。

  下一步,汽开区将继续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清理整治工作为中心,全面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为重点,积极响应,快速落实;继续强化督导考核,协调各城市管理部门巩固城市管理工作成果,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