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最美雪花绽放长白山——2019年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节侧记

2019-04-02 13:46:0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最美雪花绽放长白山——2019年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节侧记

  最美的雪花陪伴选手跑过终点。

  吉林日报4月2日讯(记者 韩金祥 李少元):巍峨长白山,浩瀚天地间!雄浑壮美的长白山以粉妆玉砌、雪花飞扬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3月31日,由长白山管委会、北京大公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节在长白山北景区隆重启幕。“长白雪马”主要包括三项活动:长白山北坡景区林海乐活徒步穿越、长白山西坡景区特色雪地马拉松向天跑、国际(长白山)寒地冰雪经济峰会。来自世界各地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人共同参加这项活动,给人们留下一组组难忘的镜头。

  镜头一:上午9时,粉雪轻扬,位于长白山地下森林入口的“林海乐活徒步穿越”起点处已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主席、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做出精彩致辞。

  随后,2019年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节,在纷飞的瑞雪中开幕!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主礼嘉宾与全场参赛者共同倒计时“10,9,8,7,6,5,4,3,2,1”,伴随悦耳的鸣笛声拉响,参加林海乐活徒步穿越的选手们踏雪出发。

  镜头二:从起点至400米处是长白山景区地下森林景点的常规路线,由木板搭建的路较为平坦宽敞,大家迈着轻便的脚步前行。路的两旁是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的树木,由于禁不住压力,雪团便会散做粉末“砸”向人们头顶,这种被雪“偷袭”的凉爽感,引得人们阵阵欢笑。来自澳大利亚商会的安德鲁开心地说到:“这里真是太美了,我们从北京过来,也走过中国许多地区,很少有像长白山这么干净、天然的地方,森林里太漂亮了!”。

  镜头三:平坦宽阔的400米路之后,选手们正式登上4公里踏雪路线。眼前的路仅能一人通行,木板路变为积雪形成的路,一侧是湍急的河水,一侧是深达3尺的积雪,难度瞬间增加。有些雪路不结实的地方,还会塌下一个坑,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这时,前面走过去的人就会提醒着后面,大家互相帮助,缓步前行着。一位父亲牵着儿子的手也在艰难的道路中前进着,后面跟着孩子的妈妈,这是刘鹤一家人,小男孩年仅三岁。孩子的妈妈柴女士介绍说:“我们从苏州过来,我儿子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他今天很开心,虽然路很难走,但是能磨练他的意志力,挺有意义的。”

  镜头四:选手们在林海雪地之中穿梭。此时,雪花纷纷扬扬的从天上飘落下来,凛冽的河水奔涌着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遇到视野开阔的地方,大家会不约而同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浙大户外”团队的马拉松爱好者们看到此情此景,也不急于赶路了,他们捧起软绵绵的粉雪抛向空中,放生欢笑着。“来长白山参加林海雪地马拉松遇到了太多惊喜,作为南方人,我们不但能体验到‘雪马’的味道和特色,也能体验白色世界的风景和难度,回去我们会跟团队其他人讲一讲其中的乐趣”。“浙大户外”秘书长陈晗兴奋地说到。

  镜头五:“游客您好,还有100米到达终点,大家加油!”身着橙色制服,脚踩“雪踏”的尹桂林正大声地为迎面走来的选手指引道路,瞬间让疲惫的选手们感受到力量。“您也辛苦了!”游客们纷纷回应着他。尹桂林是长白山旅游股份公司的一名员工,主要负责该路段的道路清理维护、游客指引等工作。“今天早上我是6点半到岗的,现在已经11点了,长时间站在雪里的确很累,但是我看到游客们平平安安,看到他们高兴,我就觉得自己付出值得了!”说完这番话,尹桂林憨厚的脸庞露出了淳朴的笑容,路过的游客听到后也为他举起大拇指。

  镜头七:最终,长白山4.6公里雪地徒步男、女组的第一名陆续产生了,他们同是来自首都媒体跑团。男子组第一名是奥巴巴,他激动地说:“穿梭在长白山的林海雪地中太震撼了,广袤的林海就是巨大的氧吧,感觉自己仿佛与神圣的长白山融为了一体。以后我也会时刻关注长白山,积极参加长白山的冰雪运动。”女子组第一名田芸告诉记者,她是一名具有丰富徒步经验的选手,多次参加沙漠徒步赛,但这次是她第一次参加雪地徒步活动,既有挑战,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惊喜:“踩在这个雪道上面与正常路上行走的感觉有很大区别,积雪大概有20公分厚,难度比较大,但沿途雪景非常吸引人眼球,春风吹落雪,整个森林都宛如安徒生笔下的童话王国,太美了。”

  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节,是长白山管委会主导发起,开创了户外雪地马拉松的新模式。更是以实际行动探索和落实“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对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动起来”等系列指示精神的创新成果。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霍英东集团主席霍震霆表示:“‘香港体育界吉林访问团’以体育运动这种最具活力与亲和力的交流形式,亲身感受到吉林丰富的冰雪资源,也看到吉林省的冰雪旅游产业日趋成熟与国际化。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向更多港人推介吉林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并充分利用香港高度国际化、发达的金融业,以及中西方文化交融地等优势,借力中国举办2022年冬奥会、‘三亿人上冰雪’的东风,助推吉林的冰雪文化产业朝着规范化、质量化、国际化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冰雪运动圣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