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宽城税务:减税降费惠民生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4-01 09:00:0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宽城税务:减税降费惠民生 助力高质量发展

  宽城区举办“减税降费惠民生·轻装前行助宽城”知识竞赛。 

长春宽城税务:减税降费惠民生 助力高质量发展

宽城区税务局开展税收宣传活动。 (图片由宽城区税务局提供)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年初以来,宽城区税务局以减税降费新政为契机,采取一系列举措,提高办税效率、完善纳税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纳税人享受到改革红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助力宽城区高质量发展。

  精准宣传 激发市场活力

  3月29日,由宽城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税务局承办的“减税降费惠民生、轻装前行助宽城”减税降费主题知识竞赛,积极宣传最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及2018年以来的主要减税降费政策,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这次比赛历时一个月,来自驻区企业、街道办事处和区税务局业务科室的13支代表队通过预赛、复赛,最终,凯旋代表队获得第一名,柳影、东广代表队获得第二名,兴业、站前、群英代表队获得第三名,至此,拉开了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序幕。

  宽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该区创新税收宣传的新举措,有利于部门联动、一体化协调推进税收宣传工作。该区还充分利用“和谐宽城”政务微博、“宽城印象”微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府办公楼展示区域,播放视频短片,开展政策问答和每日一题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扩大减税降费新政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今年,宽城区将以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落实全市产业项目投资倍增计划,促进产业集群集聚,拉动经济提质升级。减税降费,有助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新动能。

  采访中,宽城区市场主体纷纷表示,减税降费新政增强了发展信心:

  “我们将有更多资源投入研发和制造,把产品做得更好。”“减税礼包大大降低了创业成本,也留住了人才。”“一定会激发更多年轻人的创新创业热情!”“政策落实得好,宽城区的服务很到位,让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

  为把政策精准传达给每一位纳税人,宽城区税务局打出宣传组合拳:

  以点带面实现宣传全覆盖。在长春站、宽城万达、砂之船·中东奥莱、远东批发市场等区域设置LED屏幕,滚动播放“减税降费、轻装前行”宣传标语;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咨询岗、减税降费专窗和党员先锋岗位,解答政策问题;开展调查问卷活动,深入社区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辅导,上门送政策和服务。

  群策群力扩大宣传范围。举办驻区13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代表座谈会,辐射1.5万余户小微纳税人;举办21家税务代理公司涉税中介机构座谈会,覆盖780余户纳税人,采用面对面辅导、点对点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举办3场小微企业专题座谈会,为纳税人解读政策,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齐抓共管注重实效。为了让小微企业更加熟悉政策,宽城区税务局优选业务骨干、岗位能手组成专家团队,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跟踪式服务,详细讲解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精细落实 增强群众获得感

  宽城区税务局以“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为根本遵循,把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作为今年税收工作重点,高位统筹、主动作为,从细从严落实减税降费工作。

  该局成立落实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1+4”模式:即在办税服务厅设立1个集中办公室和政策落实、征管核算、督察督办、服务宣传4个专项工作组,有序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让纳税人应享尽享,为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宽城区税务局制定《2019年“减税降费”重点任务清单》,涵盖8类工作内容、80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细化阶段目标、对表推进,将动态督导督查纳入工作全程,层层压实责任。截至目前,宽城区税务局已召开各层级减税降费会议43次,确保减税降费工作落实到位。

  精心服务 提高办税效率

  “以后缴纳税款,可以用手机办理了,真方便!”日前,在宽城区税务局窗口人员指导下,驻区企业会计小林顺利完成了网上申报操作流程。

  今年年初以来,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宽城区税务局通过在新月、兴业两个办公区的纳税服务大厅,重点采取三项措施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和办税效率:

  夯实业务基础,优化服务无缝隙。该局加大窗口人员培训力度,利用早会、午休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减税降费政策培训考试,提高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成立专家团队,面对面解答纳税人涉税问题。

  设立快速通道,为实名制管理的涉税专业服务人员开展批量申报、信息报送等业务,提供便利化、集成式服务,减少纳税人办税成本和逾期未申报产生的涉税风险。

  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扩大24小时自助办税应用范围,变“纳税人跑”为“税务人跑”、变“走马路”为“走网路”,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税更方便、更快捷。

  为全方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将税收“红包”送到纳税人手中,今年春节过后,宽城区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企业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该局工作人员介绍了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等工作,征询企业对税务部门和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回应企业关心的涉税问题。广源商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感谢税务部门深入企业现场辅导政策,为公司解决了涉税问题。”中冶新奥(长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税收政策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工作人员帮我们在众多政策文件中理清思路、抓住要点,对我们今后开展业务很有帮助。”

  下一步,宽城区税务局将采取召开政企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继续探索新政宣传及有效落实的方法,持续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宽城区高质量发展。

  长春日报4月1日(撰稿 李秀薇 耿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