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遇无限 精彩“芬”呈

2019-03-29 08:40:5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遇无限  精彩“芬”呈——中国吉林·芬兰经贸合作对接会侧记

  吉林日报3月29日讯(记者 陈婷婷 张雅静):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跨越6个多小时时差、穿越7600多公里……今天上午,32家芬兰企业和机构在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的带领下走进吉林,参加了由吉林省政府组织召开的中国吉林·芬兰经贸合作对接会。会上,双方企业就冰雪、能源、数字化建设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寻找合作商机。

  “吉林与芬兰虽远隔万里,却有着穿越时空的深厚情谊,有着广泛深入的交流往来,有着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话语中的温情与坚定,令人振奋。

  “吉林省在中国新兴的冬季运动领域扮演重要角色,而芬兰是冬季运动传统强国。1月份正式启动的‘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为双方面向2022北京冬奥会及后奥运时代,在冬季运动领域开展全方位更紧密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表示,本次商务代表团由芬兰众多顶尖企业组成,他们可以在冬季运动和智慧能源领域为吉林省提供创新的、可靠的、清洁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2019年1月14日,在中芬两国元首见证下,吉林省人民政府与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在北京签署《关于开展冬季运动及经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了芬兰与吉林省将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目前,双方围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

  拥有112年历史的艾斯匹克作为芬兰冬季运动服装市场的领军品牌,早已经是中国的老朋友了。“几十年前,我们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这里是我们重要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而借助北京冬奥会的机遇,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销售业绩。”艾斯匹克销售总监玛利亚女士介绍,企业与吉林省的合作也由来已久,对于未来,她有着非常成熟的计划和打算。“吉林省的冰雪资源丰富、冰雪运动基础优势明显,我们很看重吉林市场,已经在这边设立了3个专柜。同时,计划在两年之内,把吉林省内的销售团队、专柜扩大到20个。另外,我认为吉林在制造业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所以我们正在考虑把一些生产环节放到吉林省。”

  和玛利亚女士想法一致的还有诺记轮胎中国区总经理徐宗涵,据他介绍,作为世界上第一个雪地轮胎的生产企业,目前诺记轮胎在吉林省有80多个零售网点,仅在长春市内就有20多家。“芬兰和吉林的气候条件相似,冬季轮胎在这里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尤其在近两年吉林冬季运动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雪地轮胎的销量更是大幅增长。”据徐宗涵透露,如果销售达到一定体量,他们将考虑在中国投资建厂。“这里有一汽这么好的汽车企业,对于我们来说吉林绝对是一个优质的投资场所。”

  对接会现场,不单聚集着吉林的老朋友,还有新朋友。“我们2017年进入中国,打开吉林市场也仅仅是6个月之前的事。”凯萨卡利奥体育学院开发总监哈瑞正是吉林“新朋友”之一,他所认识的吉林,拥有着优质的自然条件以及良好的冬季运动的传统,“吉林在冬季运动及冰雪产业方面的发展比其他地方要快得多,这也是我们来吉林重点开拓市场的一个原因。”

  据了解,凯萨卡利奥体育学院在运动培训项目、奥运项目教练课程、大众体育活动、运动赛事组织,以及体育小镇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经验丰富,而其与北华大学、东北电力集团的实质性合作在此之前就已经陆续开展,“值此2019中芬冬运主题年之际,我们将优秀的芬兰教育系统带过来,希望可以为这里的冬奥教育、人才培养、设施建设以及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芬兰和吉林就像朋友一样,虽然合作刚刚开始,但我们充满了期待。”芬兰商务参赞介绍,“我们今天带来了32家公司的60多位代表,是在省一级的公司访问中较大规模的代表团,这表示我们对吉林的高度重视,也相信吉林会有更多的商机等着我们。”

  除了体育之外,芬兰另一个与吉林省比较紧密的合作就是旅游。芬兰商务促进局下设的芬兰冬季项目推广总监杜培德表示,吉芬两地的游客互访正逐年提升,两地的旅游项目建设也渐入佳境。“我们有很多冰雪设施已经在长春、吉林、长白山等落地,不久前我们还达成了教练员在吉林支教的协议。”

  据了解,对接会结束后,芬兰代表团将分组赴长春市、吉林市,对相关企业和项目地进行考察参访。通过此访,将进一步加强双方企业间了解、拓展沟通对接渠道,为今后的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吉”遇无限,精彩“芬”呈。这次盛会为吉林省与芬兰的经贸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面向未来,我们还有更美好的明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