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江城冰雪“春”意浓

2019-03-27 13:37: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江城冰雪“春”意浓

 春季的万科松花湖滑雪场依然人气不减   

  吉林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李婷 丁美佳 温月):春分已过,万物复苏。然而在吉林市,依然能够体验在雪上飞驰的乐趣——来江城约“春雪”,是近段时间非常时髦的旅游体验。

  2018-2019年雪季,吉林市接待冰雪游客突破2590万人次。坐落在吉林市的北大壶和万科松花湖滑雪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量百万余人次。其中,北大壶度假区滑雪46.7万人次,增长55.7%,增速全国第一;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滑雪55.2万人次,增长45%,接待人数居全国雪场首位;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亚洲第一座标准化全天候四季越野滑雪场。眼下仍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滑雪客来江城滑雪。

  近年来,吉林市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赛事,推动冰雪经济发展。借力冰雪发展的快速期,吉林市已经闯出了一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瞄准国际市场

  冰雪之城蓄势

  冰雪产业是吉林市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优势产业。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一主六双”的发展格局。其中,在“双线”中提到要建设“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可以说,冰雪产业已成为我省朝阳产业。

  素有“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之称的吉林市,更是要抓住这个有利契机,发挥其雄厚的冰雪资源优势,瞄准国际市场,为不断升级冰雪发展格局蓄积新的动能。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围绕冰雪经济、全民上冰雪等方面的长远发展,吉林市也早有计划。市里已经谋划了一条“冰雪+”的发展思路。

  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表示,吉林市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发展冰雪产业是助推全市产业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要,也是助力北京冬奥的有效支撑。围绕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布局,吉林市靶向施策,奋发作为,有效推动了冰雪产业发展壮大。

  王庭凯说,吉林市要发挥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培育世界级冰雪产业,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把吉林市建设成为“冰雪体育强市、冰雪旅游名市、冰雪产业大市”,打造以“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为品牌的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这样,才能真正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日前,吉林市市长刘非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吉林市冰雪产业基础完备,拥有国际一流的冰雪场地和设施,冰雪产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冬奥会的举办会给国家冰雪产业的发展带来一个快速的发展期,吉林市要立足自身的优势来抓住这个机遇,依托全市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在冰雪产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抢抓2022冬奥会冰雪发展的新契机,吉林市持续创新,落实寒地经济增长新模式。他们以冰雪赛事、冰雪活动为载体,不断强化冰雪对外交流,推动三亿人上冰雪,真正走上了用白雪换白银的道路,为经济增长提供助力。

  资源优势凸显

  冰雪设施完备

  “发展冰雪要有抓手,场地至关重要。吉林市北大壶和万科松花湖两大雪场,可谓基础雄厚。”吉林市副市长盖东平曾如是说。

  吉林市地处北纬43度,是世界的黄金滑雪带,与阿尔卑斯山、美国的落基山合称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近段时间以来,吉林市迎来两场纷纷扬扬的春雪,各大雪场的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纷纷晒雪,邀请各地雪友来江城约“春雪”。当采访大队伍来到雪场踏查时,恰赶上了被春雪铺就的雪道——那是与造雪设备人工打造的冰晶不一样的松软、绵润的天然粉雪。

  吉林市的雾凇景观全国闻名,被誉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已建成的9大雾凇景观带,在国内黄金旅游线路中享有盛名。室外温泉让游人体验在雪中泡汤的“冰火体验”。已建成的9大温泉体验目的地,是戏冰雪、赏雾凇的绝佳伴侣。

  除了有自然禀赋外,近年来,吉林市重点打造了一批国际一流的冰雪场地设施。全市范围内适合新建规模雪场的有13处,以北大壶区域和青山区域为重点,现已建成的12座滑雪场,成为国际国内滑雪爱好者、旅游者和市民健身休闲的乐园。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试运营的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是亚洲首个全天候标准化滑雪训练场。该雪场采用“公益+四场”模式,既可承接专业队训练,同时内部设置了体验馆,可供游人参观使用。

  承接了“VHL”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中澳国际男篮对抗赛的吉林市冰上运动中心,内部设施在国内也属前列,全年累计向市民免费开放330天以上,为全民上冰雪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长吉协同发展战略,作为重要节点城市,永吉县位于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和北大壶滑雪度假区中部,该县要全力推进与吉林市同城化发展。县里规划建设15万平方米的冰雪装备产业园,如此一来可进一步延伸本地冰雪产业链条。

  北大壶滑雪度假区运营总经理孙小刚认为吉林市是冰雪企业投资的热土。他说,吉林市有约150天的雪季,风速小、山体自然落差适中等优势,非常适合冰雪产业发展。眼下,市里已经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收益的发展模式。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总经理赵兰菊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雪场的冰雪装备大多靠进口,价格昂贵不说,售后服务需要提前三个月打申请,十分不便。“本地的装备制造园建成后,对雪场来说简直是大福利。届时,我们也将根据政策和需要,研究是否加入合作。”赵兰菊说。

  举办国际冰雪顶尖赛事、本地冰雪运动员频获国内国际大奖。为了夯实冰雪人才梯队建设,北华大学成立了冰雪学院,东北电力大学与芬兰凯萨卡里奥体育学院合作建设“中芬冰雪体育器械研发中心”“中芬体育职业培训中心”等。

  可见,吉林市冰雪产业布局已具规模,正向着更高级别迈进。

  部门协作发力

  冰雪产业攀高

  城市发展,不能依靠单一部门。诚然,冰雪产业振兴,仅靠决策者和某个部门也无法实现。眼下,吉林市已经形成了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发展势头。

  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按照“顶层设计+规划策划+行动计划+投资运营”一体化开发思路,持续加大冰雪资源推广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文章,不断完善全市冰雪产业链条。推出“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享年俗”冬季特色旅游品牌。目前,雾凇岛、长白山、黑龙江雪乡已形成了冰雪旅游白金三角线。在全市重大节事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冰雪文化系列文化活动,营造冰雪产业发展氛围。

  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落实冰雪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市里成立了“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冰雪产业重大项目领导和部门包保制度。组织市城乡规划研究院与北京卡宾滑雪公司联合编制完成《吉林市滑雪场资源空间布局规划》,编制《泛北大壶区域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等。

  吉林市发改委主要承担编制全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梳理现有冰雪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新的冰雪产业政策等任务。工作中,他们将冰雪产业纳入到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中,谋划全市冰雪产业发展重点配套基础设施,加强冰雪小镇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等。下一步,市发改委要做好冰雪产业项目的审批与服务,推动冰雪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吉林市科技局以做新“冰雪+科技”为中心,围绕冰雪产业链部署技术创新链,突出抓好冰雪运动、环境、装备、服务和人才培养五个领域的科技创新。发挥东北电力大学、北华大学、吉林医药学院等驻地高校优势,推进各校与域外科研院所围绕冰雪产业装备的研发、运动员康复、冰雪大数据云平台、冰雪人才培训基地等方面合作对接。

  吉林市体育局紧抓2022北京冬奥会契机,围绕“冰雪+体育”,着重从冰雪奥运冠军培养计划、打造冰雪赛事常态化、助推全民上冰雪、培养后备体育人才、培养冰雪技术人才等方面展开工作。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有国际雪联认证的专业赛道,承办了多个国际高水平雪上大赛。眼下,市里开设了短道速滑、冰球、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回转等14个冰雪项目。2017赛季以来,吉林市籍运动员共参加国际、国家级冰雪体育赛事58项次,获得金牌50枚。

  吉林市教育局着重在中小学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他们拟制了全市中小学冰雪运动进校园的规划。2018年冬季,全市城区155所学校的7.5万名中小学生到雪场上了雪课。此外,市教育部门从2016年开始,在学校铺设冰场,数量逐年递增。截至2018年,全市已创建省级冰雪特色学校75所,全部都以冬奥会的项目为主要特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