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9-03-27 09:49:09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 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长春市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历史悠久。九台区供图

  长春晚报3月27日讯(记者 孙娇杨):2018年11月23日至2019年2月28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行,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农业文化遗产。展览中,独具魅力的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展示受到广泛关注。作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具有怎样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当地又是如何进行保护和传承的?近日,记者到九台区,探访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背后的“秘密”。

  五官屯水稻栽培历史

  已有300多年

  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是以高寒地区种植贡米为特色的稻作文化系统。该栽培系统现由九台区其塔木镇刘家满族村罗关家族传承。清康熙四十五年(公元1706年)设立五官屯,专为皇家提供贡米。五官屯已有300多年的水稻栽培历史。五官屯的粳稻是特有的稻米品系,其米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浓香。

  “春赏漫山年息花香雪似海,夏看皇粮古稻绿满五官屯,秋品贡米鱼蟹香甜爽口,冬尝冰湖鱼鹰猎雾凇美。”如今,由贡米栽培系统衍生出的渔猎、鹰猎、萨满、稻作、贡米、祭祀、祈福等为主题的民俗文化,已经成为传承和保护五官屯贡米栽培传统的重要载体。

  建立健全“非遗”

  传承发展机制

  “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被列为国家第四批农业遗产名录后,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保护工作。”其塔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出台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管理办法,成立了以其塔木镇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五官屯皇粮贡米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五官屯皇粮贡米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工作。

  在五官屯皇粮贡米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工作中,其塔木镇贯彻“活态性保护、适应性管理、可持续利用”的方针,促进五官屯皇粮贡米产业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在五官屯皇粮贡米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区内,鼓励以传统耕作方式保持土壤肥力,禁止任何破坏传统景观风貌、污染环境等行为,禁止擅自从事采石、采砂、取土等改变地形地貌的活动,并加强对传统技艺、节庆、歌舞、民俗等与五官屯皇粮贡米农耕活动密切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建立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机制。

  保护加创新

  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

  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同时,其塔木镇努力让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这一农业遗产“活”起来。“我们不断创新稻米栽培方式方法,并加强宣传推广,让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其塔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罗关家族第十四世传人关长宝经过长期实践,在继承古法的基础上,探索出了结合土法制料、炒制、发酵等复杂工艺的“五官屯育秧苗秘法”。经此法培育的秧苗免疫力强、不易得病,籽粒饱满、醇香,极大地提升了五官屯贡米的品质。

  目前,该技术已在五官屯大面积推广,五官屯贡米也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确定为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好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