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推动新时代吉林残疾人事业发展

2019-03-26 13:55:4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3月26日讯: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吉林残疾人事业与时代共进、与改革同行,吉林省残联在改革开放中诞生,在中国腾飞中成长,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喜人的成就。

  30年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残联共同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残疾人事业法律体系,构建了保障残疾人生命健康权、生存权、发展权的制度框架。确立了国家扶持、市场推动、公办民办并举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得到很好实现,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氛围日益浓厚。残联组织秉承“代表、服务、管理”的组织宗旨,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残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维权等服务,残疾人的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广大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残疾人更广泛地参与社会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更多的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实现了人生梦想。

  吉林省残联30年的发展历程是由几代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共同奋斗谱写而成的。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残疾人工作奋进的实践中,我们也收获了一些宝贵经验,需要长期坚持: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残联工作健康发展。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切实改善残疾人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残疾人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制度安排,不断提升残联组织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残疾人的主体地位,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残疾人事业首先是残疾人自己的事业,残疾人要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意识,自觉将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联,始终保持乐观向上、不畏艰难的精神状态,用崇高的理想激励自己,用昂扬的斗志鼓舞自己,用美好的情操陶冶自己,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与意识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努力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贡献的过程中,谱写更加精彩的人生华章。

  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深化改革焕发残疾人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用改革的思维不断调整和创新残疾人事业的管理和残疾人服务模式,始终保持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忠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残疾人事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要大力培育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残疾人事业,广泛开展扶残助残工作,给残疾人更多的关爱和帮助,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六是必须始终坚持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改进作风,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成为残疾人事业的明白人,残疾人工作的内行人,残疾人群众的贴心人。

  中国进入新时代,残疾人事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各级残联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强化品牌意识、强化质量意识,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切实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将残联组织建设得更接地气、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要积极推进残联改革,坚持眼睛向下,立足基层,面向群众,不断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残疾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全省193万残疾人朋友听党话、跟党走,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践中谱写出新时代吉林残疾人事业的美好篇章。

  (作者系吉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