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金融产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9-03-25 10:11:4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董健雄

  长春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张晓黎):22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净月高新区天富路“金融街”上,浓郁的金融气息扑面而来,兴业证券、招商银行、国寿财险等金融机构相继映入眼帘。

  作为东北亚区域性金融中心净月服务中心,经过多年的沉淀,净月高新区内金融氛围浓郁、优质资源集聚、金融业态丰富。截至目前,已有270余家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扎堆”净月高新区,集聚金融注册资本240多亿元,金融服务体系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完善,功能不断提升,为吉林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总部类金融资源“挑大梁”

  净月高新区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坚持龙头带动、大项目引领,先后汇集了东北证券、吉林森工金融、一汽金融、中投创业投资基金、北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等20余家总部类金融机构,初步形成了净月金融服务中心骨干支撑。

  “每一个总部类金融企业都潜力巨大,能够带领、吸引更多的金融资源进入净月。”净月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吉林森工金融总部,就携吉林森工融信控股有限公司、吉林森工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吉林森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吉林森工典当有限公司等吉林森工集团金融板块的实体公司及其他金融关联企业进驻。

  金融业态内涵丰富

  净月高新区在大力引入龙头企业的同时,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通过引进和培育村镇银行、股权投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信息咨询等中小型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不断丰富金融业态内涵。

  精彩的金融故事每天在这里上演:东北证券总部、兴业证券吉林省分公司强势入驻;太平财险、太平养老保险、华泰保险等保险机构省级分公司加速集聚;中投创业投资、农投基金等股权投资基金相继入驻;会计、法律、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全面发展……净月高新区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净月高新区高标准推进商务载体建设,华荣泰商业综合体、川渝环球贸易中心、伟峰东第、伟峰东樾、恒丰国际、明宇金融广场、伟峰资讯中心等高端商务载体建成投入使用,长发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加速推进,为金融业加快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

  打造六大功能中心

  未来,净月高新区将致力于建设六大功能中心,加快金融产业发展。具体包括:

  金融资本集聚中心。集聚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期货、基金、股权投资等传统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

  金融创新中心。集聚融资租赁、金融仓储、消费金融、商业保理、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

  金融后台中心。集聚金融数据中心、票据结算中心、银行卡中心、研发中心、容灾备份中心、档案管理中心、客服中心、培训中心等功能模块。

  要素交易中心。打造股权、产权交易平台、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知识产权服务交易平台。

  普惠金融服务中心。集聚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民营银行等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和农村互助金融、村镇银行等社区金融机构。

  绿色金融中心。探索发展基于碳排放权的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开展绿色信贷,加强对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和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金融支持,实现通过金融制度安排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功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