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人勤春来早 全力备春耕

2019-03-21 10:25: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蒋民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白城:人勤春来早 全力备春耕

  吉林日报3月21日讯(记者 戈驰川 尹雪):白城市针对今年“春脖子”短,农时紧张的实际情况,提早推动落实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

  种植意向呈“一增一稳一减”变化。受玉米收购价格连续两年坚挺等因素影响,农民预期稳、信心足,籽粒玉米种植倾向明显,计划播种面积达676万亩,比上年多38万亩,增长6%;水稻计划播种面积基本与上年持平,稳定在300万亩左右;农民对种植大豆的预期更加理性,计划播种41.7万亩,比去年减少34万亩,降幅达45%。谷子、花生、向日葵计划种植面积分别增长13.5%、5.7%、6.5%,高粱、绿豆计划种植面积分别达136万亩、131万亩。全市计划播种面积稳定在1586万亩,与上年持平。

  备耕物资准备充足。今年,全市备春耕计划需用资金33.53亿元,比去年增加1亿元;计划施用底化肥60万标吨,与去年持平;计划使用玉米种子0.89万吨;计划使用农膜9786吨,比去年减少14吨;计划使用农药1670吨,比去年减少60吨;计划积造农肥2335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备春耕所需资金已筹集23.7亿元,占计划资金的70.7%,玉米、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种子到户率达到70%,杂粮杂豆种子、底化肥、农膜等到户率达到60%以上,农肥正在积造,拖拉机和农机具需要检修17.3万台套,目前已检修11.7万台套。

  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各地利用冬闲时机,开展了各类科技培训,共计开展培训班966期,培训7.97万人。印发宣传资料13.1万份。主要围绕水稻、玉米、杂粮杂豆、瓜果蔬菜生产等,重点对推广优良品种应用、病虫综合防治、抗灾育秧、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等关键技术开展培训,培训对象以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为主。

  涉农贷款服务全覆盖。各级金融部门结合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统筹安排信贷计划,对春耕生产实施“规模优先、资金优先、服务优先”政策。重点支持种粮大户、棚膜经济、特色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生产稳定持续增收,在贷款发放中以“惠农e贷”“助保贷”“吉农牧贷”等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及创新支农产品为抓手,切实满足普通农户和种粮大户在春耕备耕的信贷需求,同时对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给予了重点支持,根据当地情况,制订专门的备春耕金融服务方案,加快贷款审批速度,保障支持春耕备耕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