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二道区委探索“数管干部”新路径

2019-03-20 11:34:3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中共长春市二道区委组织部探索“数管干部”新路径 以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干部作为担当

  ■整合信息资源,建好干部“大数据”

  ■强化数据分析,画好干部“全息像”

  ■抓好数据应用,激励干部新担当

  党的十九大以来,二道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组织工作要求,围绕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建设,着力探索“数管干部”新路径,以干部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为抓手,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整合信息资源,建好干部“大数据”。从干部信息数据库建设入手,创新建立便捷化、近距离的知事识人体系。从“纸档”到“数据”,实现信息提取更便捷。投资1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信息化干部档案库,开发干部档案信息数据库,对干部档案进行数字化转换和录入,实现“三龄两历一身份”等30余项个人信息“一键提取”。变“封闭”为“共享”,推动干部信息更透明。探索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纪检、信访、审计等多部门参与的信息互联机制,通过“四必查、七必看”,实现干部基础信息、监管信息、工作纪实数据共享。为“印象”留“影像”,促进干部数据更鲜活。除收集干部考核、推荐、测评、谈话等“静态数据”打好“印象分”外,更加注重收集干部在参与重大场合、重大事项及急难险重工作时的政治作为、群众评价等“现实表现”,为考察干部主要特点、行事风格、缺点不足留下“影像依据”。

  强化数据分析,画好干部“全息像”。通过对干部数据的具体分析,为每名干部、每个班子精准“画像”,不断完善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开展“两个比较”,画细干部“3D图”。针对干部考察“千人一面”问题,既分析干部年龄、性别、学历、专长、气质等基本信息要素,画好“标准像”,又兼顾个性信息要素,纵向比较干部成长历程,看干部的发展趋势,横向比较当年考核完成情况,看干部的长处短板,画出干部“立体像”,推动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开展趋势分析,画好班子“配置图”。加强领导班子分析,把“五评价一延伸”量化为具体数据信息,对每个班子在不同时期的考核结果、成员表现进行量化分析,全面研判班子的运行状态、发展趋势,合理优化干部配备,全区2018年度处级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开展结构分析,画好队伍“雷达图”。注重通过数据对比、交叉分类,分析掌握干部队伍结构变化,直观展现队伍结构的优势和短板。针对全区年轻干部队伍专业匹配度不高的情况,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工程”“专业提升计划”,年轻干部队伍素质明显增强。

  抓好数据应用,激励干部新担当。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和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发挥大数据导向、指示和预警作用,不断完善正向激励、素质培养和从严管理体系。用好数据“指南针”,形成正向激励。把中央、省市最新指示精神转化为数据指标,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实现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务实”人选的精准聚焦、快速锁定,大胆起用了在干部作风大整顿期间涌现出的7名先进典型,较好地激发了干部积极性。开启需求“指示灯”,强化源头培养。坚持问需数据,优化源头培养、跟踪培养。通过分析干部成长经历、专业基础、受训频次、网校课表等信息,切实找准干部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针对性地开展5期“域外考察学习+域内理论授课+分组领题研学”三段式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效果超出预期。设置问题“预警器”,加强从严管理。坚持用数据预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对干部即将退休、档案信息缺失、培训学时不足等情况进行“黄灯提示”,增强工作预判性;对干部有过党纪政纪或组织处理的,以及在巡察工作、个人事项报告中存在问题的,进行“红灯预警”,严防“带病提拔”,处级干部任前预审、廉政核查等通过率达100%。

  长春日报3月20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