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吉林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7939件

2019-03-18 10:54:06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2018年我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7939件  体育服务、教育培训行业成投诉热点

  长春晚报3月16日讯(记者 何少梅):15 日,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全省消协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939件,解决6164件,投诉解决率 77.6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859.08 万元。其中,房屋建材类投诉成为商品类投诉唯一上涨类别,教育培训服务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倍。 数据: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问题占投诉总量的51.98% 根据投诉性质分类,在所有投诉中,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 51.98%。其中,质量问题占 22.89%, 合同问题占 17.33%, 售后服务问题占 11.76%。与 2017 年相比,涉及安全、价格、计量、虚假宣传、人格尊严的投诉比重均有所上升。 去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3712件,与2017年相比投诉量下降 4.84%。商品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投诉量仍居前三位。

  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服务类投诉3207件,与2017年相比投诉量上升11.84%。投诉量居前三位的是生活、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 投诉量同比变化幅度最大的商品类别是房屋及建材类,首饰及文体用品类和烟、酒饮料类;服务类投诉量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教育培训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 热点一:房屋建材成为商品类投诉唯一上涨类别 去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房屋及建材类投诉411件,其中装修建材投诉222件,占房屋及建材类投诉的54.01%。

  与去年相比,装修建材类投诉增长了59.71%。从投诉性质来看,质量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 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建材质量不合格。存在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甚至有害物质浓度超标,危害人身安全的情况;二是违反合同约定。存在送货、安装不及时,样品与实物颜色、材质不符等情况;三是购买商品时商家所承诺的售后服务难以实现。不按约定履行三包义务,无故拖延或拒绝履行三包义务。 消协建议:选择正规商场购买知名品牌商品,尽量到正规的大型商场、专业卖场购买知名或是大众品牌的建筑装饰装修建材,货比三家,切记不可贪图小利购买价格过低的便宜商品。注意实物和样品是否相符。收货时应先行查看,确认无误后方可接收。同时,消费者应当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并在合同中约定商品尺寸、款式、材质、颜色、交货时间等具体内容,或者现场拍照作为证据,以免交货时货不对板。在购买建筑装饰装修建材时一定要索取正规发票,并妥善保存,以便及时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热点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同比增长显著 2018年,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437件,同比上涨171.43%,其中八成以上为健身服务投诉。合同问题、售后服务问题是投诉的焦点。 案例:长春消费者在丽景健身花费3000元办理私教课。但健身教练辞职导致消费者无法上课,于是要求全额退款。经调解,商家同意退款。 健身服务投诉是预付式消费投诉的多发区,呈现个案金额大、人数多、调解难等特点。此类投诉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些商家无法经营,致使消费者不能继续享受服务,也不能如愿退卡;二是合同常有“此卡不退不转让”“到期作废,余额不退”“本公司拥有最终解释权”等条款约定,一旦遇到纠纷,消费者难以维护自身权益;三是服务承诺难以保障,经常会出现商品和服务质量与宣传不符,如撤换人员、改变经营场所、降低服务标准等现象。 消协建议:准确判断自己的需求,冷静消费。选择预付式消费之前,应当先了解经营者的情况,如是否向工商部门备案,是否证照齐全;选择规范经营、有一定规模的商家;清楚地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退款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过大,确保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消费完毕。要收集和保留相关的材料,便于在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热点三:教育培训服务投诉成为全年投诉热点 全省消协组织投诉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本年度教育培训服务投诉230件,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倍,投诉主要集中在合同违约、虚假宣传等方面。 案例:长春市消费者在维多利亚英语培训机构购买培训课程,但校方频繁更换外教老师,并且插入水平不一的学生,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上课。消费者与校方协商退费,但校方只同意按照原价计算课时,还需要扣除手续费。

  经调解,最终校方免于收取10%手续费,且按原价计算单价后退费和按折扣价计算单价后退费的差价由双方各承担一半。 教育培训服务投诉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培训机构没有固定培训场所、不具备正规办学资质且无法为消费者开具发票或有效凭证。二是培训质量与承诺不符,存在虚假宣传。三是合同随意变更,解除合同退费难。 消协建议:在报名参加培训班前,应深入了解培训机构的经营资质、办学许可、师资力量、相关配套设施、售后服务等情况。理性分析判断培训机构发布的宣传信息,可以申请先体验一下培训课程,切勿冲动报名;要与培训机构签订书面合同,要求培训机构将口头承诺写进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首先应与培训机构协商,如不能解决,应当收集好付款发票、合同等有关证据,向有关部门投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