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新格局带来新变化——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党建联盟”活动纪实

2019-03-14 10:32:4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3月14日讯(王力立 叶剑波):新时代基层党建如何作为?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党工委以“岁月辗转不等人”的精神,以迎难而上“谁敢不争先”的态度创新建设“党建联盟”,开创“共商共驻、共建共享”的新局面,推动城市街道社区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抓好着力点,一帆江上春潮急

  在日常工作中,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管丽娜发现,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与驻街单位一直靠“单线联系”,经常面对统筹协调功能不强的困扰。经过走访、调查、研究,街道党工委确定以“联”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街道及社区与驻街单位的融合交流,更好地发挥辖区多元治理主体的参与热情和积极作用。

  思路有了,执行需要多努力。党建联盟成立之初,在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对行业主管部门、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进行“叩门式”走访,一家家、一户户,阐明理念、述说原由,解释困难、回答疑问。通过细致、耐心、反复的交流沟通,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构建起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以街道党工委,下辖四个社区党组织,N家驻街单位党组织,4项联盟工作清单为主要标志的“1+4+N+4”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党建联盟明确由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一把手”或主管党务、主管业务的副职为党建联盟成员,实现了党建资源的整合共享,从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变“齐抓共管”。

  打造支撑点,百卉争香共同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建联盟的框架搭建起来后,街道党工委从街道社区和驻街单位的共同需求入手,整合服务资源、挖掘服务需求,全面推行党建和服务资源清单、党建和服务需求清单、党建和服务项目清单、党建和服务完成清单等“四项清单”制度,把各单位资源力量对接起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变“一家独占”为“全民共享”。

  为充分发挥“党建联盟”的实际作用,推动原有的党建联席会议更加规范,激活联盟成员单位的作用发挥,党工委对联盟成员单位进行精准分类,划分为经济发展类、民生保障类、党建综合类、文化宣传类4大类型。同时按照成员单位分类通过网格收集、群众提议、单位座谈、意见征集等方式,列出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每季度按照成员单位类型召开党建联席制度,实现资源和服务有效对接,由驻街单位党组织认领共驻共建任务,使各成员单位都在区域化党建中找到“存在感”和“归属感”,解决了区域化党建工作中一度存在的“碎片化”“融合难”等问题。

  拓展落脚点,千般红紫斗芳菲

  “有困难找社区,有问题找联盟”,青山湖社区书记于慧君对党建联盟“点100个赞”。党建联盟成立后,她所在的社区可以组织文艺工作者到兄弟社区去开展活动,可以邀请市检察院、市法院的法律工作者到社区来讲课。在不影响办公的前提下,街道和驻街单位在会议室、活动室、功能室等阵地资源上实现对外开放,发挥阵地资源优势,提高单位与居民的融合度,提升单位形象,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

  各单位主动融入,全辖区成为整体,显示了党建联盟的极大活力。目前,已有市检察院、市法院、区非公党建指导中心等10家单位向街道社区及居民开放了活动场所。整合驻街单位公益资源,组建志愿者团队26支,为辖区特困群体、公益项目提供热情支持和援助。结合重大节日、政策宣传、文化普及等,实现活动联创,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形成良好氛围。

  在城市基层党建区域融合的建设过程中,江北街道“党建联盟”的成立和不断推进,强化了驻街单位“一家人”和“一家亲”的理念,实现了把城市基层党建、行业党建、机关党建、高校党建的有机融合,这是浑江区抓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也是重视基层党建的具体体现。把联盟成员单位各方紧密联系起来、各自优势发挥出来、党建活力激发出来,使城市基层党建充满了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