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秦海涛委员:癌症防治要到上游筑牢堤坝

2019-03-14 09:12:5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癌症防治:到上游筑牢堤坝

  吉林日报3月14日讯(特派记者 粘青 王子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这让一直关注恶性肿瘤早诊早治工作的秦海涛委员格外振奋。

  秦海涛委员说,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大卫生、大健康”概念的提出,把健康保障的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为此,秦海涛委员做了大量调研,“癌症早期病例诊疗费用仅为中晚期患者诊疗费用的50%—70%,由此可见,早诊早治是高效的恶性肿瘤防控手段,对显著降低医疗费用、节省医疗资源也有重要意义。”

  2018年底,由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吉林省癌症中心(省肿瘤医院)、省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申请,省肿瘤医院负责实施的“吉林省健康人群恶性肿瘤早筛早诊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启动。秦海涛委员说,这一项目将针对全省健康人群开展恶性肿瘤早筛早诊,建立健康档案,搭建大数据平台,降低肿瘤患者的医疗负担。但该项目只能惠及少部分人群,仍不能实现全省居民的大面积覆盖和从根本上解决肿瘤防控问题。

  为此,就进一步加强恶性肿瘤早诊早治工作,秦海涛委员提出3点建议。

  一是推动建设国内省级范围的早诊早治大数据平台。“通过对各省级区域内健康人群开展大规模、多瘤种早诊早治,实现全民癌症防治知识科普,为居民建立健全健康档案,采集健康数据、筛查数据以及随访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归档、挖掘和利用。”秦海涛委员说,要科学探索我国各地恶性肿瘤流行病学以及居民筛查需求,获取区域内早期恶性肿瘤分布塔,为各省各地根据实际制定与调整肿瘤防控工作策略提供充分依据。

  二是尽快制定国家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标准化实施流程。秦海涛委员介绍说,要尽快打破现有的“只筛不治”“防治分离”的壁垒,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恶性肿瘤防控体系的科学化、可信赖的早诊早治管理模式和方法,通过组建集临床医生、医技、医学信息管理人员的专业早诊早治团队,实现基于流程的个性化、专业化、智能化全程管理,做到建立健康档案后即做相应筛查。对确诊患者给予多学科专家治疗指导意见,并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及慈善救助等多方位就医支持。

  三是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应尽快纳入医保范畴。“希望国家在政策方面有所突破。”秦海涛委员认为,可以在医保及新农合中设立专项资金进行高发恶性肿瘤早期筛查、早期诊断,真正实现癌症防控关口前移,“到上游筑牢堤坝”,提高居民健康防癌意识和健康指数,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