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家提醒:定期体检是排查疾病最好的途径

2019-03-11 10:29:2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程茜

  原题:乳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定期体检是排查疾病最好的途径

      长春晚报3月11日讯(记者 于慧):现代职业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压力逐渐增大,妇科疾病发病率日益增加,还有一些女性,由于健康知识的缺乏,对身体发生的小变化也不在乎,等到身体出现异样,就已经到了疾病的严重期。在过去的“三八”国际妇女节,长春市多家医院不仅开展义诊,为女性健康指明道路,还为女性提供一站式体检,为她们发放免费体检卡送去健康呵护。

  乳腺检查每年都有10多例病变情况

  “乳腺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7日,长春市妇产医院女性健康管理中心(体检中心)主任张秋霞说。据她介绍,最近几年,乳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发病年龄高峰从45岁至55岁提前至40岁。目前,中晚期乳腺癌的治愈率不到一半,而如果早期发现治愈率高达九成。以该院为例,每年体检中心都能发现10多例乳腺病变的情况。 8日,吉大一院“两癌”防治宣传咨询现场,吉大一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吴迪介绍,随着大家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一些女性为了拥有一个凹凸有型的身材,经常用护肤品给乳腺按摩成了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由于有些化妆品中含有雌激素,当涂在乳房表面后,很快会被皮肤吸收,使乳房增大。但这种增大并非永久性,停止使用后,乳房仍会恢复原样。如此长期使用这类丰乳外用品,不仅会引起月经不调、色素沉着,更重要的是让体内雌激素失衡等不良反应。因此,年轻女性若觉得自己的乳房不够丰满,可向医生咨询,平时可通过增加营养、加强胸大肌的锻炼等方法使乳房变得丰满,而不可自行滥服雌激素或滥用丰乳药品,以免丰乳不成反伤乳。 同样,宫颈癌与乳腺癌一样,都属于可预防和治愈的癌症。吉大一院普通妇二科主任医师苑春莉介绍,以宫颈癌为例,需要10年至15年才能生成,在临床检查中容易发现。所以,定期检查就成了预防疾病发生最好的途径。

  记者了解到,乳腺癌预防要求女性20岁以上者每月一次乳腺自查,35岁以上者每年一次乳腺临床检查,50岁以上者每两年一次乳腺X光钼靶检查。宫颈癌预防要求女性20岁以上或有3年以上性行为者每3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超过65岁且定期筛查结果均正常者不必再进行宫颈癌筛查。一些女性虽平时定期参加体检,但对体检结果不够重视,例如很多女性体检检出“纤维瘤”“乳腺结节”“小叶增生”等,医生在体检报告中标注“建议进一步复查”,但真正采纳医生建议去医院门诊复查的患者寥寥无几。“如果能引起重视,就会把癌症消灭在萌芽中。”苑春莉提醒说。

  41%—70%女性患有妇科病

  除了预防重大疾病,一些小毛病也不可忽视。由于现代职业女性的生活与工作压力逐渐增大,妇科疾病发病率日益增加,但是许多女性却没有意识到疾病的严重性。“很多女性受怀孕、分娩的影响,会出现尿频、盆腔脏器脱垂等症状,但是很多女性认为这是人体衰老之后正常的表现,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实际上,这种妇科疾病都是可防可治的。”长春市妇产医院院长张晓杰说。

  目前,据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妇女的调查:41%的育龄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炎症,而已婚女性发病率更高达70%。2018年,长春市妇产医院女性健康管理中心共为58家企事业单位、近7500名女性进行团体体检,及时发现400余名女性HPV等阳性病例。 为了让更多女性关注自己的健康,在活动现场,长春市妇产医院为10名低保女性发放价值500元的免费体检卡。吉大一院也在子宫癌和宫颈癌的“两癌”防治宣传咨询现场送上免费妇科内诊、HPV、TCT检查。低保户杨秀英拿着体检卡高兴地说:“我都好几年没体检了,能有这样的机会在大医院体检真的很难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