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早春悄然至 滑雪热不减 吉林省反季滑雪涌热潮

2019-02-28 08:50: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蒋民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早春悄然至 滑雪热不减——我省反季滑雪涌热潮

  吉林日报2月28日讯(记者 赵梦卓):当不少南方城市开启温暖模式的同时,依靠独特的气候条件,吉林省北大壶、万科松花湖、庙香山等滑雪场可谓“超长待机”、热度不减,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前来“追雪”。

  反季滑雪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皑皑白雪,玉树琼枝。在连续两场大雪过后,北大壶滑雪度假区仿佛披上了银白色的盛装,耀眼动人。“从坡道滑下来,满眼雾凇美景尽收眼底,我非常享受这样的感觉。”长春雪友张喜良说。

  与寒冷的冬天不同,在春季滑雪可谓别有一番滋味。适宜的温度、松软的雪道、低廉的价格……多重优势让“惜雪如金”的滑雪爱好者抓住冬季的尾巴,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恣意挥洒蓬勃的激情,来一段最后的“疯狂”。

  “每年的2月末到3月中旬,仍属于我们的滑雪旺季。平日里客流量在2000人左右,周末能达到3000多人。”北大壶滑雪度假区市场经理闫帅说,受天气转暖影响,华北地区的一些雪场已经逐渐不适合滑雪,因此许多来自北京和南方的滑雪爱好者纷纷转战到吉林。“较冬季动辄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来说,春季滑雪非常舒适。同时,按照北大壶每年的情况来看,2月份降雪量较多,雪质较好,因此很受滑雪爱好者的喜爱。”他说。

  中国品质滑雪在吉林。吉林省雪期长、雪量大、气候适宜,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和北美落基山两大世界冰雪胜地同处北纬42°黄金冰雪旅游带,是世界著名粉雪基地之一。虽然滑雪场数量不是全国最多,但吉林省主要雪场运营品质公认居全国前列。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日里,吉林省旅游实现“开门红”,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双增长。接待游客147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52%;实现旅游收入142.85亿元,同比增长19.64%;其中,北大壶滑雪度假区接待3万人,同比增长35.75%;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4.97万人,同比增长48.36%。冰雪旅游正在成为吉林省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提质增速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近年来,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了吉林省经济转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尤以“吉林冰雪”为主打特色。《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为国家研究出台寒地冰雪经济政策树立了标杆;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落户吉林省,运营模式成为全国范本;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产品体系已经形成,滑雪、温泉、雾凇成为游客消费热点……

  最初,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主要是利用冰雪资源的先天优势,冰雪产业的收入结构较为单一,主要为门票和交通业务。随着整体旅游需求从观光向度假、从被动接受向主动体验的转变,旅游目的地的产品供给也向综合型的冰雪小镇转变,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旅游产品日益丰富。如今,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壶滑雪度假区、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因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和完备的滑雪设施,深受全国乃至全球滑雪爱好者的青睐。即便不滑雪,光是乘坐缆车到达山顶望着秀美的北国冬日风光,呼吸清新恬淡的空气,也是极为享受的一种体验。同时,一系列餐饮、住宿、温泉、娱乐等多种多样的特色配套也大大提升了客群的黏性。

  对标世界 吉林冰雪品质再飞跃

  对吉林乃至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冬季曾经是四季旅游市场中的淡季,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进入中国时间和冰雪文化氛围的兴起,以冰雪旅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正在迎来新的高潮。吉林省紧紧把握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增长期,充分释放冰雪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与潜力,大力发展“白色经济”,引领服务业发展,助推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主动出击,鼓励域外投资和管理企业来吉林开发冰雪项目。加快推动恒大、南京联创、红星美凯龙、长白山鲁能胜地、紫玉等集团投资的冰雪主题公园、冰雪小镇等文旅项目落地和冰雪旅游产品转型升级,推动冰雪产品综合提质升级。

  完善周边交通,打破地域划分界线,通过冰雪旅游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发展。长春机场新航站楼、敦化至白河(长白山)高速铁路等项目正在提升热门冰雪目的地的可进入性,明显带动了当地冰雪旅游市场的发展。同时,随着交通的完善大大增强了企业和资本进驻的意愿和动力。

  对标世界冰雪经济。吉林省文旅部门曾远赴瑞士、瑞典等冰雪强国开展交流推广活动,吸取成熟经验。目前,北大壶滑雪度假区正全面实施提质扩容工程,全部建成后度假区雪道面积达300公顷,总长度140余公里,将拥有100余条雪道,床位数2万余张,在全国将率先建成世界级滑雪度假综合体。

  近年来,吉林省不断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已经成功打造了一批吉林特色冰雪文化符号。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使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

  一个白色的约会,一段温暖的旅程。来吉林滑雪,感受它的大气磅礴、如诗如画;回味它的丰厚底蕴、冷暖交融。独具魅力的吉林冰雪已然盛装绽放,敞开怀抱等您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