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长春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5%

2019-02-27 08:45:1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去年长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长春工业:劈波斩浪 稳健前行

2018年长春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5%

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车间。 贾春文 摄

  长春日报2月27日讯(记者 赵雪):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长春发展的根基和支柱。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运行压力,2018年,长春市工业交出怎样一份答卷?近日,记者从长春市工信局获悉,过去的一年,全市工业经济经历了前低、中高、后稳的经济走势,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五、东北四市第二,对全市GDP增长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虽然天气乍暖还寒,但走进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红火火的生产线彰显了企业强劲的发展活力,为大众MQB平台提供轮毂类产品的轮毂轴生产线,即使在春节期间都在生产,年产轮毂类产品达到1200万件。“过去的一年,我们企业的发展可谓是逆市上扬,汽车铝轻量化产品销量增长近40%,成为全球业内的知名企业,铝车轮支架和铝摆臂产品更是占据国内市场的3成。2019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智能化改造的投入,扩大欧洲研发中心规模,力争实现逆市增长30%。”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自豪地告诉记者。

  而这,只是长春市工业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长春市产值排名前30位的企业累计同比增长7.2%,产值总量占全市工业比重77.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重点企业中,一汽集团同比增长5%,省电力公司同比增长9.7%,长客股份公司同比增长10.7%。

  是什么让这些企业活力涌动?“工业要发展,企业是主体,重点企业更是引领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先行者和主力军。”长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依然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运行压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勇立思想解放的潮头,出台一系列为企业“强筋壮骨”的举措,点对点调度、一对一包保,鼓励引导大企业“裂变”。

  在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区域工业也竞相发展。2018年,全市扣除一汽同比增长9.1%,对全市工业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从区域板块看,城区工业同比增长13%,开发区工业同比增长6.6%。

  持续向好的工业先行指标,进一步巩固了长春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2018年,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12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工业用电量运行态势与长春市工业走势基本保持一致。过去一年,全市工业产销形势良好,工业产品销售达到97.4%,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市工业出口交货值122.3亿元,同比增长19.3%;铁路货运量1048万吨,同比增长19.4%;公路货运量12423万吨,同比增长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