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9年吉林省医保将再送惠民“大礼”

2019-02-27 08:44:5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提高保障水平 办好民生实事 今年我省医保将再送惠民“大礼”

  吉林日报2月27日讯(记者 王丹):记者从近期召开的吉林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吉林省将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从落实好医保扶贫、落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和抗癌药医保支付政策、抓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等几个方面,继续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好民生实事,送好惠民“大礼”。

  2019年吉林省各地将贯彻落实《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好符合条件的城乡特困人员、孤儿、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参保资助的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2019年年底前要落实好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提高医疗保险受益水平、全面推进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等扶贫重点工作任务。

  国家目前已经明确将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吉林省也将严格执行国家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的要求,突出基本保障,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特别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癌症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见病及儿童用药等按国家规定纳入医保。同时,吉林省将及时调整完善特药保障政策,完善管理服务,适当提高特药医保支付水平并向贫困人群倾斜,进一步释放抗癌药等特药的政策红利。

  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吉林省将继续落实国家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三个一批”要求,将外出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纳入直接结算。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范围,规范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服务和转诊流程,实现患者转诊备案医院全流程办理。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及城乡医疗救助等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将跨省异地就医全面纳入就医地智能监控和协议管理范围。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吉林省将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积极扩大试点范围。尚未试点的地区要争取支持,抓紧启动试点。已经试点的地区,要将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所属县(市);要适当扩大保障范围。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将保障范围扩大到农村居民中的重度失能人员,以及失智人员等群体;要完善管理服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和各类养老院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服务,积极探索居家护理等服务模式和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经办的管理模式。

  另外,为了满足参保人员医疗服务需求,吉林省将努力完善协议管理。一方面,要完善细化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内容,简化评估签约程序,优化结算方式,改善经办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坚持“能进能出”。对于反映定点机构数量少、分布不均衡的统筹地区,要及时开展评估签约工作,确保参保人员及时、便捷就医购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