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奠定振兴的基石——白城市项目建设走笔

2019-02-25 08:48:1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奠定振兴的基石——白城市项目建设走笔

  吉林日报2月25日讯(翟向东 记者 戈驰川 张磊):全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03个,产业项目占比70%以上,谋划包装亿元以上项目114个;

  九新30万吨燃料乙醇、鲁能15万千瓦风电开发、弘泰煤焦油轻质化二期等项目签约落地;

  东北地区唯一的50万千瓦光伏应用领跑基地,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创造了优选评审、开工建设、并网发电等“七个全国第一”;

  投资100亿元的梅花集团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投资60亿元,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2018年,面对新常态、新要求,项目建设的“全面开花”为白城迎来了新一轮城市大发展、大建设、大开放的历史性时刻。

  辟蹊径谋全局 留下一串坚实足印

  项目是第一推动力,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白城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的“牛鼻子”,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的关键性作用,坚持项目招商、扩能改造“双轮驱动”,引进增量、扩大存量“双量并举”,牢牢把握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这条主线,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白城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改善民生的“支撑点”,优化发展环境的“主抓手”和加速城市化进程的“助推器”,坚持用“产业树”理念深度谋划项目。

  重点做大农产品加工、能源和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立足农畜产品规模优势、品质优势,推动玉米、水稻、辣椒、杂粮杂豆等特色农产品转化增值,确保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三年突破200亿元,打造全链条、高附加值的百亿元级产业;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抓住“双高”基地建设规划纳入全省“一主六双”战略布局的契机,加快推进“双谷双基地”建设,争取能源产业产值三年达150亿元,打造高技术、高载能的百亿元级产业;发挥汽配企业集聚优势,积极引进整车制造项目,推动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力争三年产值迈上100亿元台阶,打造专业化、智能化的百亿元级产业。

  大力发展医药健康、大数据和生态旅游“三大优势产业”。推进中医药产业园、燕麦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快国家数据灾备中心、华为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辐射东北区域的大数据产业;实施“旅游+”产品开发工程,建设军事体验基地、影视基地、仿古一条街、冰雪旅游等项目,发展大旅游产业。

  加快培育氢能开发利用“一个新兴产业”。发挥电力富裕、电价洼地优势,加快引进制氢、储氢、输氢、氢燃料电池、氢能汽车等生产研发企业,大力推动东方电气、中广核投资项目,打造氢能开发利用全产业链条,建设千亿元级产业园区。

  在项目建设的征程上,白城以稳健的步伐,在这片山水交融的土地上,留下了一路或深、或浅探索、奋进的印记。

  抓关键破瓶颈 交一份满意答卷

  项目建设是推进发展的前提,没有项目,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招商引资则是一个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一个永不褪色的主旋律。

  落实“三抓”部署,实施重点项目三年计划,开展好“项目建设年”活动,做好“产业树”招商规划,举办氢能经济、燕麦产业等专题招商。实施“鹤商回巢”行动,结合开展“全国媒体进白城”“白城名人回家乡看白城”活动,加大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力度。深耕在谈企业,跟踪推动79个在谈项目尽早落地……白城全方位、多层次地抓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专题招商工作。如今,白城独具特色的招商环境得以显现,经济发展的“磁场”效应逐渐彰显,招商引资工作已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升级的强大引擎——成功举办燕麦产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荣获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开放通道更加完善,双嫩高速加快推进,“点对点”直达北京的列车、航班顺利开通,白城全面进入大通联、大开放的“快时代”……栽好梧桐引凤凰,借得东风行万里。白城招商引资这艘“大船”正在加速前行,且越行越远,鹤乡大地呈现出“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

  白城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不动摇。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坚持项目招商和企业扩能“两个轮子”一起转,总投资100亿元的梅花集团项目,一期工程完成投资60亿元,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投资35亿元的光伏领跑者基地,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并网;投资40亿元的大北农、投资56亿元的雏鹰生猪、投资65亿元的吉运肉牛等三产融合项目快速推进,实现项目建设历史性突破。中一精锻、四季盛宝、敖东药业等扩能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支撑力和贡献率明显提高……项目建,百业兴。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冲破传统发展模式“天花板”,将项目的潜力充分激发出来,使之真正成为加快白城发展的助推器。为此白城在项目建设上突出“快”字、在项目质量上突出“优”字、在环境建设上突出“实”字,让思路布局由数字变为现实。

  起好步开好局 绘一幅崭新蓝图

  白城市委、市政府提前思考,超前谋划,乘势而上,绘就大项目建设蓝图。紧抓项目建设不松手,实行“谋划储备—洽谈推动—签约合作—落地建设—投产运行”链条式管理,力争在项目建设数量、规模和效益上实现新突破,确保所有项目都能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实现率先突破、顺势崛起的战略目标。

  “全市项目签约额要达到370亿元以上,各地至少引进超10亿元的工业项目2个;实施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工业投资占60%以上。”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新的目标与任务,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把握大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克难奋进的勇气、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更新观念、后发赶超的新举措,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立足白城产业和资源优势,结合扶贫攻坚、东北振兴、老工业基地改造、清洁能源消纳、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等政策,围绕生态保护、现代农业、能源开发、基础设施、乡村环境整治,提前谋划了2019年工作,加快储备、包装一批项目,全力抓前期、抓进度、抓竣工,强化调度、服务、考核,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创新和转变招商引资理念,以大的开放思维、大的市场观念,充分发挥白城特有生产要素,加速与发达地区产业融合,突出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瞄准行业领军企业,抓好精准对接、补链招商。实施“一把手”工程,开展好“鹤商回巢”行动,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实施重点项目三年计划,抓好大安牧原、洮南雏鹰、镇赉飞鹤、通榆吉运、洮北燃料乙醇等项目,加快生成一批效益好、贡献大的工业企业。

  白城市提出,2019年全市力争实施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重点抓好梅花集团300万吨玉米深加工二期、益海嘉里34万吨稻米深加工、九新30万吨燃料乙醇、俄罗斯天然气“松白乌”管道等项目的开工建设,推动白城工业园区“双创”中心、百琦中药配方颗粒、飞鹤乳品加工、洮南香酒业搬迁改造、吉运15万头肉牛、牧原200万头生猪等项目竣工投产……数字、目标的背后彰显的是跨越赶超、提档进位的斗志与决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