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兴隆综保区:五大平台“提速”开放合作

2019-02-22 09:20:3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去年实现口岸业务额81亿元,同比增长24.6% 兴隆综保区:五大平台“提速”开放合作

长春兴隆综保区:五大平台“提速”开放合作

目前,兴隆综保区已申请到铁路、进口整车、进口肉类、进口冰鲜水产品四个口岸,将更好带动全市乃至全省的开放进程。图为兴隆综保区工作人员检查通关车辆。 贾春文 摄

  长春日报2月22日讯(记者 宋莉):物流通道不断完善,加工贸易蓬勃发展,跨境电商贸易持续火爆,口岸功能日益丰富,长春人“海淘”更加方便……随着国际陆港平台、加工贸易平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冷链物流通关平台、进出口商品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兴隆综保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日益凸显。

  据统计,2018年,兴隆综保区实现口岸业务额81亿元,同比增长24.6%;受理报关单证9193票,同比增长25%。

  依托国际陆港平台

  打造辐射东北亚物流集散基地

  2月16日晚,“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高精尖机械设备、液晶显示器、电子元器件,在夜色中缓缓驶出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奔向俄罗斯及欧洲。

  “这是春节后发出的首趟‘长满欧’班列,货物运抵目的地后,再以铁路或公路的方式送到客户手中。”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满欧”高峰期达到每周“四出二进”的频次,并与欧洲10个国家25个铁路中心站实现了直接连通,沿线同时连通俄罗斯境内80个站点,国内货源地覆盖17个省市,已成为连通国家与地区最多的中欧班列,架起了“一带一路”亚欧通商的新桥梁。仅2018年,“长满欧”班列承运货物货值就达38亿元。今年1月30日,“长珲欧”班列启动运行测试,将对中欧班列东线形成有力补充。

  “由于‘长满欧’班列运营稳定,使长春兴隆铁路口岸顺利获批国家一类临时口岸,而且再延期一年,兴隆综保区建立起了‘国际陆港’的架构。”该负责人表示,依托“国际陆港”平台,兴隆综保区正在建设辐射东北亚的国际多式联运中心,打造辐射东北亚物流集散基地,并通过建设集国际陆港、虚拟空港、智慧公路港、综合保税区“三港一区”内陆开放平台,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涵盖综保区和兴隆铁路口岸的“大国际陆港”。

  依托进出口商品交易平台

  家门口便可一站式“海淘”

  “这里的洋货品种丰富,而且价格也很实惠。”2月16日上午,在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市民吕丽和家人提着大包小裹,收获颇丰。

  长春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目前省内面积最大、进口商品种类最多、功能最齐全的国际商品展示交易平台。依托该中心搭建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长春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一站式“海淘”。

  “展示中心打造的‘买全球’模式,把琳琅满目的国际优质商品搬到市民家门口;与此同时,也把吉林省和东北地区丰富的优质商品,通过‘长满欧’和其他通道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实现‘卖全球’。”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将依托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着力开展产品溯源、跨境电商线下自提等新业务,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贸企业入驻。”该负责人表示。

  依托加工贸易平台

  产业聚集提质提速

  在吉林省第一家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吉林省吉客现代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一台台机器人正挥舞着“手臂”忙碌着:有的在焊接,有的在涂胶,有的在搬运……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计划未来3至5年内,打造出全国最知名的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占据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主导地位。

  吉客现代机器人项目只是兴隆综保区加工贸易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出口加工是兴隆综保区的核心功能。近年来,兴隆综保区通过“口岸+通道”发展模式,依托空、陆、海、铁“四位一体”的对外物流运输通道等优势,积极打造加工贸易平台,吸引了万丰机器人、兴家地板、宇博汽车等一批大项目落户。

  除此之外,依托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兴隆综保区进出口业务节节攀升,并实现了跨境电商一般出口、保税进口、直购进口三种业务模式的覆盖。据统计,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已辐射至19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位于全国前列。2016年至2018年跨境电商出口额累计近15亿元,进口额也实现爆发式增长。

  口岸功能也不断完善。目前,兴隆综保区围绕海关监管已申请到铁路、进口整车、进口肉类、进口冰鲜水产品四个口岸。由此打造的冷链物流通关平台,将更好地带动长春乃至吉林省的开放进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