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山:优化服务抓环境 创新载体抓项目

2019-02-22 08:46:2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优化服务抓环境 创新载体抓项目 振奋精神抓落实 真抓实干促振兴

白山:优化服务抓环境 创新载体抓项目

白山市以打造硬件设施、信息化水平和政务服务环境“三个全国一流”平台为目标,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三个一”高效办事模式,坚持以便民利民为核心、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开拓创新为方向,着力构建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最优营商环境。图为刚刚落成启用的吉林省面积最大政务大厅——白山市政务大厅。吉林日报记者 李广友 摄

白山:优化服务抓环境 创新载体抓项目

近年来,白山市依托优良的空气质量、绝佳的气候条件、纯净的自然山水以及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疗养、度假、避暑、养老等养生保健产业发展。图为白山怡康医养结合养老综合体·白山第二社会福利院项目在进行内部装修。 连承灏 摄

白山:优化服务抓环境 创新载体抓项目

施慧达药业集团秉承“自主创新、报国惠民”的企业理念,以创新为动力,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同频共振,用科研创新产品为民众的健康服务,用持续创新的发展成果,为吉林全面振兴作出贡献。2018年,实现产值35.8亿元,上缴税金6.8亿元,连续7年成为白山市纳税状元企业。图为施慧达药业生产车间。 吉林日报记者 李广友 摄

  吉林日报2月22日讯(记者 王春宝 李广友):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委召开“三抓”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对2019年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连日来,白山市及各县(市)区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调度情况,分析问题,调整思路,谋划举措,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实干担当的精神,创新载体抓项目、优化服务抓环境、振奋精神抓落实,不断开创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持续抓好项目建设。结合我省项目建设年活动,2019年,白山市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目标,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81个,500万元以上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68亿元,全年投资计划增长5%。按照“六个一批”要求,加强项目储备、建设、落地、达效全周期、全流程监测调度,确保早日投产达效,培育发展“新引擎”。确定要重点实施好啤酒小镇、鲁能漫江旅游开发、沈白高铁、辉临高速白山至临江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黑臭水体整治、文体公园、卫健、农夫山泉100万吨天然水等重大项目,重点推进与中节能战略合作,开展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整治修复工程,实施水源地综合治理、裸露矿山环境修复、特色农产品销售、文旅康养、环保产业园建设等系列工程。力争上半年开复工率达85%以上。

  千方百计强工业。对停产半停产企业,逐户研究盘活办法,使企业焕发生机;对“僵尸企业”实行分类出清、腾笼换鸟,推动好资源向高效益转变;坚定不移地推进“三个突出”(突出改造提升“老三样”,突出发展矿产新材料产业,突出打造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大服务、大文化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巨上市”行动,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科技创新型企业。强化包保帮扶,落实“周调度、月分析、季报告”工作机制,准确把握运行态势。持续开展市级领导包保帮扶民营企业、百名县处级干部帮扶百户小微企业等活动,逐户企业、逐个项目建档立卡,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地、融资、用工、用电、运输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

  精准务实抓招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招商,再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围绕“新五样”产业,在长白山特产开发、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全域旅游发展、资源加工等领域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在招“大项目”“集群项目”“特色项目”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深化平台招商,完善招商大数据库,积极筹备参加省内外大型经贸交流活动。抓好合作机制招商,继续开展挂职招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实现锻炼干部和招商引资“双丰收”。

  坚持不懈优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实现“服务大提升、建设零干扰、发展无障碍”。实施最彻底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依托新政务大厅打造市级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对市本级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大厅管理,削减办事材料60%以上,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改善市场环境,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实施“上市驱动”“引金入白”工程,积极引进域外银行、证券、保险机构落地,多渠道增加金融供给。研究出台企业降本减负实施意见,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好人才引进“一个意见、九个方案”,着力引进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和高层次管理人才。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全国一流政务环境、服务水平。

  夯实基础抓落实。围绕绿色有机、资源加工、全域旅游、营商环境、数字信息“五张牌”,以及九大特色板块、特色矿产资源、矿泉水资源、旅游资源等,加强要素配置、比较优势、市场前景等方面的论证,做深做细做精前期工作。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取向和投资方向,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计划。盯目标、按进度,紧扣节点抓落实。实事求是、客观科学确定具体目标,坚决实现预期目标,重点围绕“五张牌”,逐个破题、制定规划、理顺机制、落实项目、督导进展,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工作坐标,按月按季度推进,力争将今年打造成为开局之年、标志之年、丰收之年。讲责任、重执行,严实深细抓落实。将各项重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列出清单,明确分管领导、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具体标准等,按单推进、挂图作战。全市上下对照清单对号入座、认领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决不允许任务落空、责任虚化、工作断档。通过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奖惩措施,确保每项工作有着落,有部署、有跟踪。

  浑江:优化环境促投资

  稳定工业经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及绿色转型发展,推进东圣焦化、永利药业等9户企业复产及盘活。加强银企对接,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制定出台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重点扶持现代化龙头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落地“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包保推进。优化审批流程,一窗办理、集成服务,实行全程帮办。建立会商沟通机制,帮助协调解决难题。

  强化招商引资。依托技术协作单位的科研成果和区位资源优势,采取主动拜访、跟进对接等形式,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以大集团、大项目为招商目标,全力打造新型产业集群。

  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细化目标、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实行项目包保月考核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江源:清障提速快发展

  在发展工业经济中,落实规上企业区级领导“一对一”精准帮扶举措,推动规上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山水水泥、鼎运新能源120万吨焦化等量替代等一批存量项目投产达效。帮助解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

  在优化营商环境时,行政审批要“清障提速”,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网上可办率达70%。健全投资审批、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三大服务体系”,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逐步实现审批受审分离。加强事前事后监管力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率不低于10%,监管全过程公开率100%。严打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借助招商平台,走出去、请进来集中招引一批重大产业转型项目。将招商引资与绩效工资和干部任用直接挂钩。

  区级领导定期深入项目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初考、年终总考,落实督查结果运用。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激励和问责机制,惩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临江:五个围绕助转型

  落实稳定工业三项政策。落实水、电、暖、气等生产要素供给,落实启动助保金池、加强银企对接融资政策,确保国家相关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

  打造四个环境。“只跑一次”事项达92%,“零跑动”事项达20%,工业项目35天内完成审批,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推行失信联合惩戒,打造规范的市场环境。围绕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打造管用的改革环境。打造宜居的城乡环境。

  招商引资力求三大突破。在项目谋划上求突破,紧扣开放动向、优势资源、主导产业谋划包装推介项目。在创新招商模式上求突破,成立4个招商分局及长春、大连临江等商会,开展叩门招商、会展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项目落地求突破,建立“项目秘书”制度,帮其解决签约项目手续、土地、施工等难题。

  施行五个围绕推动工作落实。围绕政策导向、紧盯开放动向抓项目,启动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中朝互市贸易大厅建设。围绕地区发展抓项目,确保农夫山泉年产100万吨矿泉水等重点项目开工、竣工。围绕转型升级抓项目,确保后爱二期、紫鑫药业人参提取及北京庆大堂注射液、业柱硅胶、喜鹊山野菜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工。围绕建强园区抓项目,推动闹枝木耳小镇建设,打造全省最大食用菌集散地,推动桦树农业生态园区及大湖铁路物流园区建设。围绕盘活存量抓项目,加速盘活闲置资产,推动“镁、铁、铜、硅、林”等行业萌发新芽,恢复新生。

  抚松:“一区三城”强体魄

  树品牌、建园区、抓技改、重创新、促转型,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突出打造人参、矿泉、森林食品三大区域品牌。规划建设松江河医药健康产业园区、万良人参加工园区、泉阳森林食品产业园区,推动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开展技改项目跟踪年活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速;与吉林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强力推动“抚松长白山资源与健康研究院”建设;财政列支1000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的量化指标是: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和流程颗粒化力争全部达到100%,“只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达80%以上。企业注册、项目立项、备案实现即办即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项目核准15个工作日内完成。

  强化招商引资。建立北上广“重点项目推介站”,开展“域外抚商家乡行”活动,吸引抚商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紧盯“五度”目标抓落实。打造开放奋进的思想环境,拓宽发展思路,唤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发展更有深度。打造稳中有进的经济环境,高效推进“二五十百千”工程,着力建设“一区三城”,让发展更有精度。打造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全面加强生态建设,让发展更有亮度。打造幸福和谐的社会环境,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决为干净干事、担当尽责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发展更有热度。

  靖宇:彰显特色抓招商

  落实责任,提升增量,盘活存量,强化保障,确保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实行县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制度,扩大工业经济增量,通过转让、转产、嫁接、重组等措施盘活工业经济存量,帮助企业做好融资服务,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健全信用体系,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信用“红黑榜”,全力打造“信用靖宇”;打造网上综合受理平台,“只跑一次”事项达90%以上,“网上办”达80%以上,企业注册、项目立项、备案实现即办即取,项目核准15个工作日内完成。

  紧盯重点项目、立足产业基础、围绕产业政策,开展招商引资。推进通用机场、航空小镇、红色抗联文旅示范区、青龙河“冰雪奇缘”旅游小镇等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逐项落实开工条件。以“四大主导产业”为招商主攻方向,确保年内引进3-5户实力名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

  强化领导抓落实。开展项目“过堂巡检”,量化打分,排定名次,严格兑现奖惩。

  长白:开拓奋进谱新篇

  扩大增量,盘活存量,强化投资,开展对口帮扶,促进工业稳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开拓市场。对停产、半停产企业制定盘活政策,焕发新的生机。紧盯产业项目,加大投资力度,扩大产业规模。落实县级领导、部门对口帮扶中小微企业政策,为企业扫清障碍。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破解企业融资难、审批难、办事难问题。

  通过加强硬件建设,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服务环境,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量化指标是:工业和基础设施类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分别缩短至35和55个工作日,工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天,环境影响报告书和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30天和15天。

  紧盯政策、突出特色、明确任务、充实项目、突出重点、深化落实、强化保障开展招商引资。预计全年引进市外资金10亿元。

  采取层层压实责任,建立推进机制,着力破解难题,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考责问效等方式,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经开区:破解难题促增长

  全年投资计划增长220%。力争6月开复工率达77%。

  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运行强化监测,确保工业平稳增长。帮助区内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

  承接下放到开发区的行政审批职能。提高办事效率,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施行领导包保帮扶企业,促进民营企业大发展、快发展。

  围绕新区大健康和新材料两大板块五大产业发展方向,由“引企业”变为“种企业”,“引产业”变为“种产业”,谋划招商引资项目。依托新区“双创”孵化基地,与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对接,建成一批技术研究中心、检测中心。

  对重点项目实行全程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落地率。加强与中铁一局等央企合作,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落实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检查考核等制度,把责任压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