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湿地由抢救性保护转向全面保护新阶段

2019-02-13 08:48:2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健全湿地保护制度 加强退化湿地修复 吉林省湿地由抢救性保护转向全面保护新阶段

  吉林日报2月13日讯(魏静 记者陈沫):2月2日是第23个世界湿地日,2019年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气候变化”。近年来,吉林省建立健全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加快湿地保护与修复进程,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建立湿地分级保护管理体系。全省湿地保护工作由抢救性保护转向全面保护。

  湿地法规制度逐步健全。吉林省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了《吉林省湿地保护条例》。2017年,根据全省湿地保护与修复实际,对《吉林省湿地保护条例》进一步修订完善。2017年12月,结合全省湿地保护工作实际,制定了《吉林省关于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

  湿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吉林省已建立湿地保护区27个、湿地公园32个,初步形成了有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自然湿地保护率由5年前的35%增加到现在的45%。

  湿地分级监管体系初步确立。以《吉林省重要湿地认定标准》为依据,根据湿地生态区位、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初步筛选了40块省级重要湿地,纳入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将向全社会发布,以逐步建立全省完善的湿地分级监管体系。

  退化湿地修复工程成效显著。针对吉林省西部连年干旱、湿地周期性缺水的状况,先后借助“引察济向”“引嫩入莫”等水利工程,为向海、莫莫格、牛心套保等湿地进行应急补水,累计补水2亿立方米,有效恢复湿地近4万公顷。

  湿地保护执法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非法征占用湿地“举一反三”大排查、侵占破坏湿地问题拉网式大排查和湿地保护联合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了生态区位重要、湿地典型性强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

  泥炭沼泽湿地保护工作有序推进。2018年,组织启动了长白山泥炭地保护行动计划。组织编制了《长白山泥炭地保护行动计划》并下发各地推进执行,不断提高泥炭地管理保护的制度化、系统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的水平,全面遏制泥炭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的趋势,使长白山泥炭地及其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