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建立暴雪冰冻灾害应急联动机制

2019-02-13 09:27:25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省建立暴雪冰冻灾害应急联动机制

  长春晚报2月13日讯(记者 陈思秀):为做好暴雪冰冻灾害预防和处置工作,提升灾害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和降低灾害损失,保障公共安全,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吉林省暴雪冰冻灾害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联动机制)。

  据了解,暴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快速传播”原则,由气象部门负责制作并按预警级别分级发布,其他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制作和向社会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暴雪灾害的预警分级

  联动机制明确了暴雪冰冻灾害预警分级按照省气象局现行业务规范执行,其中暴雪灾害的预警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Ⅰ级为最高级。

  1.暴雪Ⅳ级(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1个县(市、区)将出现20毫米以上降雪;或已经出现并还将持续。

  2.暴雪Ⅲ级(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1—2个县(市、区)将出现30毫米以上降雪;或2—4个县(市、区)将出现20毫米以上降雪;或已经出现并还将持续。

  3.暴雪Ⅱ级(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3—9个县(市、区)将出现30毫米以上降雪;或5个以上县(市、区)将出现20毫米以上降雪;或已经出现并还将出现5毫米以上降雪。

  4.暴雪Ⅰ级(红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10个以上县(市、区)将出现30毫米以上降雪;或已经出现并还将出现5毫米以上降雪。

  省气象局在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的同时,要第一时间向省政府报告,并向省应急厅以及联动机制有关成员单位通报。

  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以及电信部门应当通过应急广播直播、电视相关栏目、滚动字幕、网络发布和手机短信群发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无偿向社会播发或者刊登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提供的暴雪冰冻灾害预警信息,不得拒绝、延误传播或者擅自更改预警信息。

  暴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发生地县级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包括组织营救、伤员救治、疏散撤离和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及时上报灾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分配救援任务,协调各级各类救援队伍的行动,查明并及时组织力量消除次生、衍生灾害,组织公共设施的抢修和援助物资的接收与分配等。各地及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准备,不断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当暴雪冰冻灾害引发道路车辆人员大量滞留、交通瘫痪及交通事故时,公安部门调集警力加强现场管控,做好事故处理;交通运输部门迅速开展道路抢通和救援;消防救援队伍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卫生部门及时组织医疗救援。

  当暴雪引发雪崩或民房垮塌时,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救援力量接到信息或指令后,应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人员搜救;卫生部门开展医疗救援;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受灾人员基本生活保障。

  当暴雪导致各类人员密集场所需要迅速开展人员疏散撤离工作时,各基层组织(社区、村屯等)和单位要迅速组织人员疏散撤离;公安部门组织维持现场秩序,并会同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和消防救援、森防消防队伍指导人员有序撤离;交通运输、卫生、旅游、通信管理等部门加强配合,必要时请求部队给予支援。暴雪冰冻灾害事发地的各级政府或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气象灾害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和范围,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气象灾害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航空器材、物资、人员等。

  暴雪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标准

  联动机制确定了暴雪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标准,Ⅳ级响应:预计未来24小时我省一个或多个市(州)将出现暴雪;或已经出现且未来仍有大到暴雪;同时可能(或已经)造成下列情形之一:对1个市(州)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机场、铁路、高速公路连续封闭6—24小时;造成受灾区域农业设施损毁达5%—10%;造成10—30人受伤或1—3人死亡;造成家禽、牲畜死亡500—1000头(只);对电力设施有较大影响,可能导致停电6—24小时;直接经济损失为一般程度。

  Ⅲ级响应:预计未来24小时一个或多个市(州)将出现暴雪、局地大暴雪;或已经出现且未来仍有暴雪;同时降雪可能(或已经)造成下列情形之一:对2个市(州)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机场、铁路、高速公路连续封闭1—2天;造成受灾区域农业设施损毁达11%—20%;造成31—100人受伤或4—10人死亡;造成家禽、牲畜死亡1001—5000头(只);对重大电力设施有较大影响,导致停电1—2天;直接经济损失较大。

  Ⅱ级响应:预计未来24小时我省将出现区域性大暴雪;或已经出现且未来仍有暴雪;同时降雪可能(或已经)造成下列情形之一:对3个市(州)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机场、铁路、高速公路连续封闭3—4天;造成受灾区域农业设施损毁达21%—30%;造成101—500人受伤或11—30人死亡;造成家禽、牲畜死亡5001—50000头(只);造成重大电力设施严重受损,较大范围停电3—7天;直接经济损失重大。

  Ⅰ级响应:预计未来24小时我省将出现区域性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或已经出现且未来仍有大暴雪;同时降雪可能(或已经)造成下列情形之一:对3个以上市(州)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机场、铁路、高速公路连续封闭5天或以上;造成受灾区域农业设施损毁达30%以上;造成500人以上受伤或30人以上死亡;造成家禽、牲畜死亡50000头(只)以上;造成重大电力设施严重受损,较大范围停电7天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特别重大。

  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标准

  联动机制明确了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标准,Ⅳ级响应:预计未来一个或多个市(州)将出现冰冻天气,或者已经出现,未来仍将持续;同时可能(或已经)造成下列情形之一:机场、公路等交通干线连续封闭6—24小时;电杆、电线、高压铁塔等电力设施损毁较重;树木、塑料大棚、房屋、牛羊圈舍等建筑物损毁较重;造成或引发高速公路、城市等较大交通事故;10—30人受伤或1—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为一般程度。

  Ⅲ级响应:预计未来一个或多个市(州)将出现强冰冻天气,或者已经出现,未来仍将持续;同时可能(或已经)造成下列情形之一:机场、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连续封闭1—3天;电杆、电线、高压铁塔等电力设施损毁严重;树木、塑料大棚、房屋、牛羊圈舍等建筑物损毁严重;造成或引发高速公路、城市等重大交通事故;31—100人受伤或4—1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较大。

  Ⅱ级响应:预计未来5个以上市(州)将出现强冰冻天气,或者已经出现,未来仍将持续;同时可能(或已经)造成下列情形之一:机场、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连续封闭3天以上;电杆、电线、高压铁塔等电力设施损毁特别严重;树木、塑料大棚、房屋、牛羊圈舍等建筑物损毁特别严重;造成或引发高速公路、城市特别重大交通事故;100人以上受伤或10人以上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重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