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东北地区就业形势略有好转 长春招聘需求环比增加41.8%

2019-02-12 16:13:53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2018年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出炉 东北地区就业形势略有好转 长春招聘需求环比增加41.8%

  中国吉林网2月12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12日,智联招聘方面为中国吉林网提供的2018年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显示,2018年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环比增幅为25.42%,而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仅增加3.90%,使得四季度CIER指数上升至2.38。

  从行业来看,就业景气极化程度与去年相比有所收敛。四季度教育培训行业跃升排行榜榜首,而中介服务行业降至第二。互联网/电商、房地产/建筑行业就业景气度有所回升。从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业务、社区/居民/家政服务等。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职业主要仍为高级管理、公关/媒介、项目管理/项目协调和销售行政/商务等。

  从全国区域来看,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分别为2.12,1.61,1,41和1.02,环比略有上升,但同比下降。从城市等级来看,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小于1,表明在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竞争仍较激烈;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大于1,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大于求职申请人数。

  再来看企业规模,大型和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2.50和1.23,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小型和微型企业分别为1.02和1.10,就业形势相对较差。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和合资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分别为1.41和1.11,而股份制、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CIER指数均小于1。

东北地区就业形势略有好转 长春招聘需求环比增加41.8%

  从整体上看,东北地区就业形势略有好转,平均CIER指数为环比上升,但是城市间差异较大。

  具体来看,沈阳、哈尔滨和大连三地的需求环比在增加,但是由于投递人数的增幅大于需求,导致本季度CIER指数环比下降。长春的招聘需求环比增加41.8%,投递人数环比增加33.1%,CIER指数有小幅上升,就业形势略有改善。大庆在本季度招聘需求环比增幅为80.9%,申请人数环比增加18.6%,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1.61上升至2.4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