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人”60载孤寂守护浑白铁路风雪归途

2019-01-30 14:38:18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葛宁远

  原题:春节特别报道: “长白人”60载孤寂守护浑白铁路风雪归途

  中国吉林网1月30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每年回家的路上,车里总会充满欢歌笑语,山里的路依旧孤寂崎岖。

  从喧闹白山市到林海茫茫二道白河镇的浑白线,穿山越岭,蜿蜒200多公里。路间大东站建于50年代,大东线路工区坐落在长白脚下大东村的半山腰上,驻守的工务“长白人”坚持在海拔1000多米的群山深处维修线路。他们新老更替,忍着寂寞,耐着清苦,坚持60多载守护着人们的风雪归途。

“长白人”60载孤寂守护浑白铁路风雪归途

工区附近有一座小桥,是职工们通往作业地点的必经之路 。

  3年前,任职30多年的老工长李贵春退休了,原西川工区班长李建华没被困难吓倒,领着8名工友与山为伴、以林为友,冒着零下30多度的低温,接过浑白线30公里至43公里铁道线的检修棒。

  一大早,总比工友早起一个多小时的郭志强燃起炉火,炊烟为这个孤零的小站增添几分生机。尽管每周带回来的是土豆、酸菜等便于储藏的食品,但他备好的小菜,大家总会吃得可口。李建华养成了每餐第一个吃完饭的习惯,饭后就扎进办公室准备当天工作。

  室外冰天雪地,屋内温暖如春。早会前,大伙说“昨晚降温了,郭志强和张洪春夜里又加过好几次煤。”工区处于山区,没有集中供暖,附近只有7、8户农家,10公里内没有超市,在这工作已有10年的郭志强熟悉环境,主动担起烧锅炉、打扫卫生和每周买菜做饭的活,忙得不亦乐乎。也正是这条铁路线把白山市、泉阳和湾沟镇的9个异地职工紧紧连在一起,张洪春包下工区的卫生,隋国臣领着爱人自愿值班,解福志帮工友洗衣收物……他们经常说:“大家一周要呆上5、6天,平时比陪老婆孩子时间多,彼此付出,感情能不深吗?”

  东北山区铁路,路基易发生冻害,线路基床会出现不均匀隆起,不及时处理冻害处所,行车安全会受到威胁。

  8点整,“长白人”出工了。陈长增顺着羊肠小路,走向前方800米防护。于广财把手里的对讲机时时贴于耳边掌握列车运行信息,李建华拿着道尺带上肩上扛着近百斤工料具的3名工友,趟着没过脚踝的雪路,几步一跐溜地向作业地点走去。为保证人身安全,维修作业会封锁作业区间。正式下达作业点前,李建华领着工友巡检线路,他时而跪在雪地里测量钢轨数值,时而趴向钢轨观察前方是否平顺。金学良和隋国臣一人一股钢轨,检查着钢轨焊接处,他们说,这里是冬季防断的薄弱处所,并把病害情况记到了小本上,急速整修。

  空旷山野,寒风逼人。白茫茫的雪地和冰冷工具、钢轨反射的寒气,一会手脚就冻木了。尽管是这样,每天他们还要在户外呆上8个小时。他们笑说:“眼前若是有盆火,真想钻进暖和暖和。” 

  维修作业时间下达前,“长白人”就着冷风,嚼了一口干粮。

  11点10分至13时10分,“长白人”分秒必争的维修点到了。“滴水成冰的天,人呆着受不了,干出汗就热乎了。”李建华说着,就领着大家忙起来。

  他们松开螺丝,把钢轨高的地方换上薄的胶垫,低的地方垫上竹板。用更换配件的办法,精调着两根钢轨间距。班长王志伟在钢轨上划好记号,一路小跑回到工友身边干活。金学良拿起搬手松开螺丝,用铁铲铲去钢轨底部结冰,麻溜地把垫板放进钢轨底部。解福志依次把垫板散到轨枕空间,又赶忙弯腰收回换下的材料。李建华看到隋国臣拿50多斤重的起道器累了,立马去替换。娴熟的技能和紧张的忙碌,除掉了一处处隐患。

  长长的喇叭声,划破雪山寂静,也结束了“长白人”大半天的忙碌。一停下来,寒风吹过,他们的毛发上出现了冰霜,身体里像被浇了凉水,大家弓着身子急速地收起工具。

“长白人”60载孤寂守护浑白铁路风雪归途

飞驰的列车裹着残雪,把职工们淹没在风雪当中。

“长白人”60载孤寂守护浑白铁路风雪归途

工区班长趴在钢轨上检查线路。

“长白人”60载孤寂守护浑白铁路风雪归途

在维修点内,职工们分秒必争地忙碌着。

“长白人”60载孤寂守护浑白铁路风雪归途

漆黑的隧道更加寒冷,职工们点着灯在里面作业。

  山区雪大,除雪任务重,不及时清除积雪难以保证行车安全和作业开展。午后,他们没有休整,又出现总去的20多公里长的小路,65个焊缝,2组道岔去扫雪。

  山里晚上黑得早,白天看不见人,夜里四下静到能听到风雪声,这种生活他们早已习惯。好在下班后,他们会到仓库把一块块垫板和零件堆码得整整齐齐,保养起道器一遍又一遍,守着信号不好的手机,听着年迈母亲的叮咛、操劳爱人的唠叨、孩子游玩的企盼。平时顾不上家,听完家人诉说,虽然他们心里又多了一份愧疚,但寂寞时光会变得充实,冬夜暖了。

  半夜下起雪,夜里会热闹些。雪大了,他们连夜清扫积雪,沿途巡查线路。第一时间发现腰粗的大杨树被风雪吹翻压倒,及时拦停列车,就是他们不久前所经历的。

  今年,单位集约化生产模式不断深入,大东线路工区也可能有变化。他们说,不管去哪,每当看到管辖设备从50换成60型钢轨,区间线路全部实现无缝化,大小车站木枕换成混凝土枕道岔,段里发保暖饭盒、水壶和菜补,火车越跑越快,回家路越来越稳,他们心里美了,干劲更足了。

  寒夜,山里一片孤寂。李建华说,有人要回家,就有人要守护,我们认为这值得!林海雪原,他们是天空中最亮的星。

  明天,孤寂依旧,“长白人”守护风雪归途毅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