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19-01-26 19:17: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姜彦艳):1月26日9时,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长春开幕。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宣布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吉林省省长景俊海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吉林省完成了年初承诺的35件民生实事  

  景俊海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吉林开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起步之年。吉林省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季提高,全年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増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8%;外贸进出口额增长8.6%,服务贸易增长10%,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3%。

  质量效益稳中向好。吉林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2.5%,高于预期目标0.5%,其中税收收入增长4.4%,占财政收入的71.9%,同比提高1.4%,增速是5年来最好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7%;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增长69.8%、161.1%;电子商务交易额、农村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出口额分别增长33%、36.8%、30%。

  吉林省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还田面积超过500万亩。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3%,比2018年提高7%,是有记载以来最好水平,老百姓真切感受到蓝天白云的幸福。

  营商环境稳中优化。吉林省减轻企业负担800亿元;不超过3个工作日可以完成企业开办程序,最短只28分钟,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从223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以内,最快13个工作日办完所有审批程序;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排名全国第2位;营商环境全国首次排名居第12位;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40条等系列政策,民营企业户数增长16.1%。

  开放合作稳中突破。吉林省成功组织第三届全球吉商大会、央企助力东北振兴等100多场省级招商活动,京东集团“亚洲一号”智慧物流园等292个重大项目签约,158个项目当年开工建设。  

  人民生活稳中提质。吉林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6.2%;城镇新增就业47.9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6%;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79万人,602个贫困村退出,3个国贫县、3个省贫县具备摘帽条件;改造各类棚户区9.5万套,解决了37.6万户“无籍房”和1.4万户棚改逾期未安置问题,改造农村危房5.9万户。

  一年来,吉林省政府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一期、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建成使用;吉林省推进12条高速公路建设,吉林至舒兰、辉南至白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松花江、嫩江干流防洪治理工程全面完成,县级城市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伊通河中段治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红旗品牌汽车销量突破3.3万辆,增长602%;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等项目建成投产;“吉林一号”实现12颗卫星在轨运行,承制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珞珈一号”成功入轨;“数字吉林”建设步伐加快,“十大工程”全面实施,中国二维码产业(东北)数据湖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

  紧紧扭住创新体制和区城合作不动摇。吉林省政府落实吉林省委部署,聚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分类推进115项改革任务。紧紧扭住现代农业建设不动摇,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吉林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成高标准农田200万亩,累计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560万宙,粮食产量达到726.6亿斤,连续6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水平;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推进试点,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任务,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占比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紧紧扭住补齐发展短板不动摇,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吉林省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扶贫产业保险等机制,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按时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启动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长白山高尔夫球场和187栋违建别墅全部完成拆除整改。

  紧紧扭住社会建设不动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吉林省全面完成年初承诺的35件民生实事;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11.2万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累计达到8.6万人;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097公里,考评排名居全国第7位。

  紧紧扭住政府职能转变不动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吉林省提请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8部,制定政府规章3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9件、政协提案320件。  

  2019年吉林省重点实施10个方面37项民生实事  

  景俊海说,2019年,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至6%,地方级财政收入与上年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吉林省强化工业支撑作用,坚持向工业等实体经济聚焦用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力争达到6%;对长客等500户重点监测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在市场开拓、生产保障金融信贷等方面帮助解决困难,推动稳定运行。  

  吉林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开展“三抓”“三早”行动,2019年组织谋划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00个以上;突出抓好四大类400个重点项目;突出产业制造类项目,谋划和对接30个重大工业项目;加快长春新区瓘璨产业园、松原千万吨石油炼化一体化、延边国秦年产1万辆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建成四平氯碱化工等项目;加快珲春国际纺织园开工;推动江苏苏化集团系列精细化学品等项目在吉林市落地。  

  2019年,吉林省全力推进沈阳至白河、敦化至白河等高速铁路和龙井至大蒲柴河等11条高速公路建设,集安至通化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启动四平至通化铁路前期工作;改扩建长白山机场,抓好延吉机场迁建和扩能,启动和推进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三期、吉林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推进总投资711.4亿元的长春轨道交通三期工程实施,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东延线、轻轨4号线南延线、地铁6号线、地铁7号线一期4个项目;加快长春地铁2号线西延线、轻轨3号线东延线、环城高速等在建项目建设;承接澳大利亚、新加坡、伊明、美国等国的城市地铁项目;搞好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抓好“百兆乡村”示范及配套支撑工程;丰满大坝治理工程竣工投产;推动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吉林西部供水、松原灌区等续建工程;突出生态环保类项目,加快辽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和查干湖生态治理保护、长白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建设;抓好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支持松原市建设千万吨秸秆生物炼制项目;突出社会民生类项目,改造各类棚户区3.47万套;在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出一批PPP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领导包保、集中审批、集中开工,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开展“放心消费在吉林”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确保安全放心消费。  

  2019年,吉林省重点抓好“四大工程”,实施好1000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支持一汽改革创新,加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321工程”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持续深化与德国大众、日本丰田等企业合作,加快红旗H7换代等产品研发;2019年,一汽省属产销量力争达到29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实现3万辆,红旗品牌汽车产量达到10万辆;重点推动吉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确保吉化炼量达到910万吨,力争13万吨丙烯睛等项目落地开工;吉化年产50万吨航煤、吉林甲醇制烯烃等项目投产运营;农产品加工业重点加建设白城梅花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装备制造业重点推动“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组网,积极参与国家低轨互联网星座建设等重大项目。  

  持之以恒抓好“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吉林省要在“一主、六双”规划指导下,再造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三大支柱产业新优势,努力把先进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加强石头口门水库等重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快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步伐,加快交通设施互通对接、跨界空间相向扩展,打通东风大街、硅谷大街等城市连接线,逐步实现电话区号、移动网络等统一,推动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产业同城化布局,推进公共服务互惠共享。  

  持之以恒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开拓经济发展新路径。吉林省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食品工业转变,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精深加工,加快食品工业发展,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大省和食品工业大省,推动现代农业再提升。  

  持之以恒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吉林省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根据风险防控优先顺序和重点变化,逐个领域摸排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住重点,周密部署,坚持防打控治相结合,坚决守住底线;全力以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9年减贫6万人、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治理大气污染关键是控制煤烟型污染和禁止秸秆露天焚烧,治理水污染重点是辽河、查干湖和饮马河;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推进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  

  持之以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吉林省坚持以建设农业三大体系为抓手,开展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启动建设5个乡村振兴整县试验区;严守耕地红线,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实施“两区”建管护工程;彻底整改“大棚房”;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础建设,新增200万亩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更新改造工程;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

  持之以恒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投资营商新环境。吉林省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继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再减少一半;下大气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落实好续贷不动产抵押登记等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大气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下大气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民营经济发展40条”和配套政策,形成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下大气力大幅度降低成本,推动38条降本减负措施落地生根,让市场主体尽早受益。

  持之以恒全面扩大开放,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吉林省落实好对口合作39条措施,推进一批投资项目落地,开展多层次战略合作,把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相邻区域作为合作重点,持续推进"1+N+X"合作;启动建设长春整车进口口岸;坚定不移稳外贸稳外资,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

  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福祉新水平。吉林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重点实施十个方面37项民生实事。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分流职工、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等群体就业工作,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3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万人,深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规范和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大力开展治欠保支行动,确保农民工工资优先足额发放;解决棚改逾期未安置项目户数不少于1.2万户,完成35.8万户存量“无籍房”不动产登记任务,实现2.3万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为10万名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完成56所农村小学取暖改造任务,为200所中小学校配备冰雪运动设备器材,改造通乡镇、建制村破损老旧路5000公里,建设400个农村文化小广场,下基层送演出3000场,巩固提升5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改造农村户用厕所30万户。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吉林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启动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继续支持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建设,推进省部共建延边大学;依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提升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水平;实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繁荣长白山历史文化,推动“吉剧振兴工程”;推进中国靖宇东北抗联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开展“健康生活·悦动吉林”系列活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双拥共建工作,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全面发展老龄、慈善、红十字、妇女儿童、残疾人、地方志、志愿服务等事业,扎实做好外事侨务、宗教、气象、防震减灾、人防、测绘、社区治理等工作。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吉林省开展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年活动,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刻汲取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件教训,完善药品监管体系,强化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材全生命周期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扎实推进“平安吉林”建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大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力度。加强边境管控和基础建设,确保边疆发展、边境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