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01-21 11:26:14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全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国吉林网1月20日讯:1月19日,吉林省教育厅在吉林财经大学组织召开吉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上海“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标新时代“双一流”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吉林省“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加快推进吉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并以此引领带动吉林省“双特色”建设,全力走出一条吉林特色的“双一流”建设之路。来自吉林省37所本科高校的院校领导,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双一流”建设学科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首席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吉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会上,吉林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许世彬做了讲话。他指出,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通过实施二甲丁酮省校、省部共建,强化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2个“双一流”学科评估结果为A的占58%,其中,东北师范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评估结论为A 。评估结论为B的占33%。

吉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许世彬指出,当前吉林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推进落实“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升制造业质量品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突出抓好数字经济与汽车、石化、食品、冶金、医药、装备制造6大传统产业的“1 6”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大规划的实施,迫切需要高校提供智力支持,迫切需要高校提供人才支撑。

  吉林省高校要更加关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和评价机制,更加关注服务国家、区域战略的能力,更加关注高水平创新成果的产出,更加关注国际学术影响力全面提升,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整体发展,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重点突破,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许世彬强调, “双一流”建设高校要率先振兴本科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中,高校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全面落实 “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次培养体系,加快建成立德树人标杆大学,为提升吉林省高等教育整体实力和水平发挥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许世彬要求,“双一流”建设要统筹好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推动发展与破解难题、人才建设与成果产出、学术组织与行政组织四方面的建设关系,加快建设,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许世彬强调,吉林省高校要统筹推进“双一流”与“双特色”“两双”建设,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实现多样化办学、差异化发展,扎根吉林大地“建一流,强特色”,突出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吉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吉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研讨会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做了主题报告,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绳丽惠,天津财经大学瑞讯金融管理研究院院长、高校期刊学会副理事长蔡双立,吉林大学物理学学科首席执行人马琰铭,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带头人刘晓东等4位来自省内外“双一流”高校的专家做了经验分享。中国知网项目总监张志辉,中国知网产品总监薛晶,从学科分析与监测的角度,介绍了学科分析服务助力学科评估的理念和做法。

吉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在研讨环节,来自省内外的7位专家同与会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学科首席负责人,就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此次会议信息量大,报告主题鲜明,工作思路举措可借鉴性强,对吉林省加快“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抢抓“两双”建设机遇,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化改革、服务需求、开放合作中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更好示范引领吉林省“双特色”建设,带动吉林省高校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人才和科技支撑。(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图片由中国知网吉林省分公司提供)

吉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