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完成吉林省首例介入下主动脉瓣置换术

2019-01-21 11:26:10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大二院成功完成吉林省首例介入下主动脉瓣置换术

  中国吉林网1月18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2019年1月15日,吉大二院心血管外科柳克祥教授率领心血管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了吉林省首例经心尖介入下主动脉瓣置换术。

  经心尖介入下主动脉瓣置换术是经心尖入路,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打开,从而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替换病变瓣膜,恢复瓣膜功能。该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对于高危或有体外循环手术禁忌的患者,此术式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

  据了解,患者赵先生今年57岁,1年前活动后出现胸闷、气短、夜间不能平躺,于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当地医院建议转入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此后患者辗转于北京、沈阳等多地寻求治疗,但因病情重,心功能差,手术风险大,只能暂行保守治疗,改善心功能。

  5个月前患者感觉症状加重,轻微体力活动便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于是到吉大二院院心血管外科就。

  入院时,吉大二院的医生发现,患者不仅存在严重的主动脉瓣的关闭不全,二尖瓣、三尖瓣也出现了明显的关闭不全,心功能较差,同时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肺动脉高压,寻常的强心利尿等治疗已无法改善患者的心功能。

  1月6日晚,患者突然出现急性心力衰竭并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经过心血管外科医生的强心、扩血管、血滤等全力救治,终于将患者从死亡边界上拉了回来。但此时患者的病情已经刻不容缓,要想活命必须尽快行手术治疗,彻底解决问题。但以患者当时状态,行传统开胸体外循环下瓣膜置换手术风险极大。

  怎么办,治疗一时陷入了僵局。“无论如何,绝对不能放弃。”在病情讨论会上柳克祥教授坚定地说。经过全科讨论,最终决定避免使用体外循环及心脏停跳的常规手术方法,应用目前国际先进的经心尖介入下主动脉瓣置换术,这也是吉林省首例经心尖介入下主动脉瓣置换术。

  1月15日,患者在全麻下行经心尖介入下主动脉瓣置换术。手术历经2小时顺利结束,患者返回心外科重症监护室。术后三个半小时拔除气管插管,术后第一天患者就搬出重症监护室,目前状态良好,正在康复中。

  据心血管外科柳克祥教授介绍,经心尖介入下主动脉瓣置换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的优势,通过心尖置入人工瓣膜,手术入路短,便于操作,通过这种手术治疗瓣膜疾病,不但减轻了因传统外科开胸给患者带来的身心痛苦,也给因种种原因无法行常规体外循环瓣膜置换手术的患者带来了新的治疗选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