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与金华首个对口合作实体化项目落地

2019-01-18 08:45:4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南北牵手,图发展更图振兴——写在四平金华首个对口合作实体化项目落地之际

四平与金华首个对口合作实体化项目落地

  1月9日,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正式落户四平。 崔维利摄

四平与金华首个对口合作实体化项目落地

  国际一流的五金产品和亲民的价格,吸引着四平百姓的眼球。崔维利摄

  吉林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崔维利 王纪佳 实习生 杨率鑫):

  “听说了吗,永康要在咱们铁东建五金直销中心啦!”“那儿的五金全国都有名,可得去逛逛!”“直销好啊,质量放心,价格肯定比网上便宜”……

  2019年元旦刚过,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要落户四平的消息,就在朋友圈里刷屏了,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该中心不仅让四平百姓充满期待,还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南北牵手释放双方最大优势,图发展更图振兴——因为它是四平与金华开展对口合作以来,首个落地的实体化项目。

  故事还要从2017年说起。

  千里相约——“结对”互动催生项目合作

  2017年9月25日,四平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金华市开展对口合作对接,签署了《金华市政府四平市政府对口合作框架协议》。由此,两地成功“牵手”,拉开了多领域、高层次全面合作的序幕。在此基础上,两地的县(市)区也结合各自在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方面的互补性及相似性,分别建立起一对一结对合作模式。

  四平市铁东区被称为“老工业基地”的摇篮,区位优势独特,资源要素完备;金华永康市是誉满全球的“五金之都”,民营经济发达,产业基础雄厚。两地心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有着广泛的合作基础。成功“结对”后,按照创建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示范地区标准,两地高层频繁互访,带动多层次合作交流。同时,互派8名经济、旅游、商务等部门的领导干部挂职交流,成为浙江、吉林两省首家与对口合作单位互派干部挂职交流的县(市)区。

  为推动两地产品互动、市场互通、共赢发展,经过反复考察对接,2018年9月,双方就“在铁东区设立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达成合作意向。面对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铁东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八个字,即“不讲价钱、不计代价”。为保证该项目的长远发展,他们将原本用于改善办公条件的用房腾出来落户项目。在这份诚意的推动下,项目从筹划到落地仅用了3个月时间,体现了“铁东速度”+“永康速度”。

  硕果初结——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落户四平

  1月9日上午10时,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以“永康优选”为主体的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正式开门营业。该中心坐落于铁东区最大的核心商贸圈。来自“五金之都”的优质产品走进“老工业基地”,不仅拓宽了永康五金的销售渠道和东北市场,也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心仪的永康产品。两地对口合作以来首个落地的实体化项目,是双方探索新零售模式的一次重大实践。

  走进一楼大厅,一排排柜台上整齐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厨房用品和杯具,有古朴典雅的铸铜壶、色彩亮丽的铸铁珐琅锅,还有造型可爱的猫咪玻璃杯,让人不忍移足。在一件杨树根造型的铸铁壶前围满了人,走近一看,原来是铁东区委书记刘兴禹当起了现场“导购员”,正在给顾客们讲解铸铁壶的雕花工艺和技术内涵,讲到精彩处,引来一片赞叹。

  该中心目前共有4层,产品包括电动工具、手动工具、园林工具、休闲用品、门类、电器类、锁具、日用五金、运动健身器材、校具等。入驻品牌除了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自主品牌“五金优选”外,还包括王力、步阳、春天、正阳、中坚等众多永康著名品牌,产品达百余种。国际一流的产品和亲民的价格,吸引了四平百姓的眼球。“我在朋友圈看见大家转的新闻,就想着过来看看。”正在选购锅具的市民李先生说:“永康五金很有名,你看这锅都是真材实料,质量没得说。以前都得上网买,现在家门口有了直销中心,不仅能看到实物,价格还更划算,方便极了!”

  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由国有企业浙江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建设运营。据该集团负责人夏霆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将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打造成为“集展示、销售、仓储、配送、售后于一体,立足吉林、辐射东北的大型五金基地。”

  这个项目的成功落地,四平也有一番考量:通过引进永康的产品和市场,逐渐引来企业,形成产业,拓展产业链条,从而提升四平装备制造业的水平,让“一滴水”逐渐变成“一桶金”。

  乘势而上——举办对口合作项目恳谈会

  1月9日,乘着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盛大开业的东风,永康与铁东召开了对口合作项目恳谈会,双方就项目的深入合作对接进行了交流探讨。诸如利用铁东区的闲置厂房和老旧市场,探索与永康合作打造专业化市场;以直销中心为基础,利用东北地区丰富的木材资源,探索引进永康的门业制造企业,在四平建立生产基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铁东区制造业发展;探索将永康的电商优势与四平市的职业大学结合,在电子商务方面开展校企合作,既为当地培养人才,又推动永康产品在东北地区辐射;借助四平的各类会展平台,宣传推介永康产品;探索在永康设立地方产品销售中心,让四平产品也能“走出去”,实现产品互动、市场互通。

  铁东区委副书记、区长于荔欣表示,“永康制造”就是高质量的代名词。铁东区委、区政府一定会倍加呵护这个平台,并不遗余力地进行产品推介,助推永康五金打开铁东、四平乃至东北市场。下一步,希望能借助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的引领作用,以市场带产业,吸引一批优质的永康企业到铁东来,带动当地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双方可以在农业、旅游、商贸等多方面多层次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永康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志杰说,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项目是“永康制造”在东北地区的重要“窗口”,为双方深度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要让四平百姓真切体会到永康产品物有所值、物超所值,并能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助推铁东区的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铁东和永康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情感因合作而浓郁,合作因情感而紧密。“天涯若比邻”,作为友好城市、对口城市、兄弟城市,双方将迎来更大更多的互惠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