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市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9-01-18 08:45:4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三方合作,为现在更为未来——四平市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协议记事

四平市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全产业链战略合作启动仪式现场。崔维利 摄

  吉林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崔维利 刘艳 实习生 杨率鑫):你网购吗?再具体点,你在阿里旗下的淘乡甜买过农产品吗?

  如果经常购买,届时您不妨关注一下“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四平,其域内天成集团生产的“佳乐宝”牌玉米油,已盛装上线。

  千里之约,一朝成真。

  1月8日,四平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天成集团共同举办了“中国优质玉米之都”玉米全产业链合作启动仪式,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而在此前,为迎接天猫年货节,“佳乐宝”牌玉米油在天猫淘乡甜旗舰店进行了预热销售。截至目前,上线不到一个月,销量实现20万桶(5.436L/桶),共计110万升。

  由此开启了“佳乐宝”的新纪元——天成集团生产的优质玉米油,载着可溯源的智能化、数据化,以全产业链的形式,正式链上互联网,实现全网销售,且前途无量。

  合作,为现在,更为未来!

  合作基础——“黄金玉米带”的底气

  四平是典型的农业大市: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及第二大“黄金玉米带”,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温带半湿润的大陆性季风气候;相对较长的平均日照时数、较高的平均气温;相对较多的平均降水量、较长的无霜期。可以说,优质玉米生长季的光、热量、水分条件,一一满足到位。

  玉米是喜温作物,种子从播种到出苗的“哺育期”,与温度息息相关。而成长期更是条件苛刻:抽穗开花必须温度适宜;籽粒灌浆成熟必须保持一定的积温。四平昼夜温差最适宜玉米生长发育和安全成熟。每年夏秋之季,亿万株玉米在这里欢呼雀跃,庆祝自己的幸运与高贵。

  四平粮食产量高,年产量稳定在150亿斤以上,占全省五分之一,稳居全省第一或第二名。偌大的松辽平原腹地,光是优质玉米播种面积就有77万公顷,是国家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和“中国优质玉米之都”。

  四平玉米的淀粉含量保持在74%以上,蛋白质含量保持在9%以上,脂肪含量保持在4%以上,在全国均名列前茅。

  近年来,四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立市”不动摇,突出产业融合和绿色发展。梨树100万亩玉米、双辽20万亩杂粮杂豆等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农大梨树实验站、中化MAP现代农业技术平台等高端科研机构成功创建,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农业重点领域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四平玉米”“四平梅花鹿”“梨树白猪”等农业特色品牌驰名全国。

  四平拥有优质农产品资源,阿里巴巴集团拥有先进的销售渠道和平台,双方在食品资源供给、食品制造加工、食品全产业链等诸多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合作内容——六大方面的融合

  按照框架协议,四平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天成集团,将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从6个方面进行合作,建设阿里巴巴淘乡甜优质农产品品控体系及优质农产品认证体系,推动农业数字化、销售数据化、农产品品质化、商品品牌化。

  建示范基地。建设以安全、环保、健康为理念的“淘乡甜优质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确认基地的选址、面积、种植品种、种植方式、管理方式、技术方案、农业生产投入物、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生产、仓储物流等相关标准和方案,有效提升“示范基地”商品的整体品质和服务。在1月8日的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天成集团“100万亩绿色玉米油原料种植标准示范基地”正式揭牌。

  “我们与四平市玉米全产业链的战略合作,就是建立在阿里电商经济体上行资源基础上。接下来,我们要在四平市梨树县、双辽市实施淘乡甜标准化基地建设,打造100万亩佳乐宝、淘乡甜绿色玉米油原料基地,提供农业生产全程解决方案,让农户从选种、除草、播种到灌溉、施药,都得到针对性和差异化的指导,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基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说。

  推动品牌化。根据四平区域的农产品品质和品牌发展规划,三方积极挖掘当地有情怀、有故事的新农人,有品质的农产品,有规模的农业企业,落实品牌推广、落地促销活动方案,提供营销资源。品牌推广与网上促销、联动营销与销售确认同步,共同实现“四平玉米”“四平玉米油”(或“吉林玉米油”)的品牌宣传、推广、营销、销售,合力推动淘乡甜优质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及四平地域品牌建设。

  共建上行标准。三方共同为“淘乡甜优质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生产的农产品,建立种植、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和标准,积极为淘乡甜优质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引入和应用新型农业生产技术,提高优质农产品品质和品牌知名度。

  共建溯源体系。共同建设及整合质量追溯系统、防伪资源,使生产、种植、管理、收获、加工、流通的相关数据有效结合起来。阿里巴巴集团将利用自身技术,对“淘乡甜优质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以实现全程可溯源、可分析、可统计、可利用,实现数据化管理和数据有效利用。

  此外,在实现优质农产品多渠道上行,以及帮助县域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减贫方面,三方也将开展深度合作。

  合作效应——三方共赢的“秘诀”

  四平市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天成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揭示了三方共赢的“秘诀”: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共铸诚信。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四平市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创新和转型,急需借助自身农业资源优势和地方政府、企业的力量,推动以玉米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快速发展。此次四平市与阿里巴巴的成功合作,“正中下怀”,将有效整合双方资源,进一步借助农村淘宝的优势资源发展数字农业,延伸玉米产业链,打造玉米深加工产品电商产业集群,优化农产品物流效率,放大“中国优质玉米之都”的品牌效应。

  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拥有专业、多元的互联网业务体系,志向远大。2014年起,集团开始布局农村战略,意在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打造从产源地到消费者餐桌的全产业链,以保障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实现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推动中国农业向信息化迈进。

  成立于2005年的天成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核心业务为粮食加工及收储、绿色食用油国内外贸易等,加工能力居我省第二位。集团年经营粮食300万吨,累计为国家储备临储粮油百万吨。从成立伊始,集团便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在持续巩固现有传统业务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天成集团佳乐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泉河说:“经过阿里巴巴淘乡甜认证的每一桶佳乐宝绿色玉米油,都将有一个独立二维码身份证,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知道玉米原料种植的时间、品种、收获、加工生产、包装物流,以及品质检测等全流程溯源信息,消费者收到的每桶玉米油,都确保源头可溯、安全可控。这样的合作让人放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