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日行一善”的洮南模式 让爱心传递

2019-01-17 09:47:0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洮南市“日行一善”资助农村特殊贫困家庭孩子上学公益活动,历时两年多,吸引志愿者已超5000人,募集资金累计近400万元,资助大、中、小学生1500多人次……“每天一元钱”像滚雪球般壮大,很多县、市前来取经,或如法炮制,然而,“洮南模式”并非复制粘贴那么简单——

  “小钱儿”缘何引起“大震撼”?

“日行一善”的洮南模式 让爱心传递

洮南市爱之心志愿服务队从2016年开始,通过每个志愿者每个月2元到200元不等的捐款,坚持每个月资助慰问贫困家庭。他们始终都是先走访,确定后再资助。

“日行一善”的洮南模式 让爱心传递

爱心资助人刘岩在和家人聚餐时说起他资助贫困学生的事,刘岩的妈妈倡议她们五个姊妹共同资助一个贫困小学生。从2017年开始,五姊妹一直在资助这个小女孩。

“日行一善”的洮南模式 让爱心传递

青年志愿者张磊发起的“志愿者·周周帮”活动:他们在日行一善资助的学生里挑选了4户共5个孩子,每周帮1个,一个月轮一次。每次主要看他们家里缺什么,我们就帮他们补什么,有时我们还跟孩子们做游戏,鼓励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

  吉林日报1月17日讯(记者 王文辉 史琳禾):“日行一善”的洮南模式究竟是什么?寻找答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几个特殊群体,有他们的加入,“日行一善”不再是简单的模式,“爱”在这里呈现出多维性,答案也许就在其中。

  贫困户

  能帮到别人,我心里也踏实

  首先引起记者注意的是一些贫困户,虽无法坚持每日一捐,但他们却力争达成心愿。

  蛟流河乡光荣村厢房李屯的裴春玲是当地的重度贫困户,小儿自闭症治疗成了家里的负担。38岁的裴春玲性格直爽、开朗,但是提到儿子不能读书,不能照顾自己,眼圈就开始泛红。“孩子5岁就确诊了自闭症,为了能在我离开后,他可以自己照顾自己,我们不能放弃治疗。”

  裴春玲要挣钱。她去市里卖鸡蛋,经常要把孩子和自己拴在一起。就是这一元两元攒下来的钱,她却在“日行一善”捐赠日当天捐出去了100元。裴春玲说:“我之前领过捐助1000元,我甚至不知道好心人都是谁。”从此她明白一个道理,“一元钱干不了啥,但人多力量大。我家孩子不能上学,我就特别希望上学的孩子能正常学习。所以我只要手里有闲钱就捐点。能帮到别人,我心里踏实也热乎。”

  最早受益于“日行一善”公益救助的徐之汇(化名)2019年已经临近本科毕业。两年中,她经常利用假期参与“日行一善”募捐活动,以此回报家乡。

  2014年,她以优异成绩被延边大学录取,刚参加完入学军训就被催缴学费,万般无奈之下,她申请了休学,为此一度消沉。2015年,她意外地在爱心捐助总站拿到了捐助资金,获得了重返校园的机会。2016年开始,她在“日行一善”公益平台接受“结对资助”,“我在开学的时候顺利交上了3850元学费,真是卸下了心里的一个大包袱,感觉特别轻松,特别开心。”徐之汇说,这段记忆她会珍藏一辈子。

  2018年6月,“日行一善”启动两周年,很多受过资助的孩子回到洮南为它庆生,并加入“日行一善”,希望把爱心传递下去。同样是接受“日行一善”捐助的张一丹,走出校门后,她把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日行一善”。

  装潢工人

  我们完成了一个最有成就感的工程

  陈宁是白城市某建筑装潢公司工人,在洮南市干活期间,他与几位工友便主动加入到了“日行一善”公益活动中。没有人感到是距离的跨越,“日行一善”如同洼地,吸引涓涓细流。

  2017年夏,洮南市文体中心提供近200平方米展厅,展示“日行一善·公益洮南”活动启动以来,域内外社会各界志愿者尽己所能助力脱贫攻坚的难忘历程。陈宁与几个工友在布展工程中接触到大量照片,“大概有230多张,我们要把这些照片和说明装裱到展板上,还要一遍遍校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次次被感动,于是就加了管理员的微信,也开始日行一善。”

  最初感动他的是那位拾荒老人,“那张‘最美背影’的照片中,老人衣服破旧,却多次为贫困孩子捐款。洮南市市委书记去看望她,给她送去1000元慰问金,她一分没留,都捐给了‘日行一善’,自己另外又捐出500元。”

  近一个月的施工,陈宁和他的工友如同接受了一次洗礼,全身满满的正能量。“当我媳妇知道我参加了洮南市的‘日行一善’,对我也另眼相看了,说我有觉悟了。”

  有感动也有信任。陈宁觉得,洮南市的“日行一善”是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每一分钱都用在了贫困孩子身上。“我们捐这点钱不值一提,但我们知道,一定会有某个孩子不会再因贫困而失学!”

  个体业主

  应该让每个人都知道“日行一善”

  万宝镇距离洮南市100多公里,属偏远镇。2017年的一个傍晚,一位老人站在李时春的商铺门前等车,李时春让她到屋里坐着等。聊天中得知,老人给孙子取“日行一善”助学金,从洮南市回来,回到村里还要倒车。

  “我们镇当时有33名贫困学生受资助,但参加‘日行一善’却没这么多人。”这种不对称如一块巨石压在李时春心上,他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李时春虽然是位个体业主,参加“日行一善”比较早,与账户管理员也比较熟。听说“日行一善”要印制宣传海报,他马上提出要100张,“我把海报贴到了镇里的每一个商铺。”可能是因为有婚庆主持人的经历,他人缘好,说到就能做到。而这只是开始,之后不久他又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我要在镇里搞个百人大汇演,吸引更多人。”

  2017年5月7日,李时春请来多个民间艺术团参加义演,还请来医院大夫来义诊……从此,“日行一善”在万宝镇影响越来越广,参加人数从不到30人,增长到50人、60人、70人……李时春每天都关注人数的变化,脸上现出喜悦。

  “应该让每一个人都了解‘日行一善’,这是一个教育过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过程。”像李时春这样热心公益事业的人还有很多,从机关到企业,从个体业主到普通农民……万宝镇的投递员关立君,因为职业特性,他更了解当地村民的贫困所需,于是义务为爱心捐赠总站当“爱心邮递员”,一次次为困难村民解燃眉之急。后来他直接在当地收集捐赠物品,并根据需要分送到贫困户家中,他也被称为传递爱心的使者。

  企业

  因为全员参与,我们收获了企业文化

  在洮南市,有很多企、事业单位员工全员参与“日行一善”。无论是自愿还是响应号召,最终都能获得一种能量,促使自己积极向上。

  从2016年开始,洮南惠民村镇银行55位员工全员加入“日行一善”。所有员工都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参与资助贫困孩子上学,自身也从中大受其益。”

  惠民村镇银行员工平均年龄偏低,一位业务负责人介绍说:“有几个年轻人,可能是家里条件比较好的原因,不求上进,甚至负能量不断滋生。参加‘日行一善’以后,他们都像换了个人,不仅主动营销,主动学习业务,留意他们的手机朋友圈还发现,负能量的东西不见了,正能量的内容多了起来。还有一位女员工,开始给自己婆婆洗脚了。”

  当员工的主动作为发展到业务考核范围之外,企业便充满了活力。参加“日行一善”之后,惠民村镇银行又开展了多种社会公益活动。在各网点为环卫工人设温水席;代培7名贫困大学生,毕业后优先录用……

  以此为契机,银行内又开展了传统文化教育,上上下下用心做事,企业驶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惠民村镇银行2015年成立,2017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董事长马义称:“我感谢‘日行一善’,让我们员工学会了感恩社会,学会了承担社会责任。这是我们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对一个服务性企业来说,这种觉悟是立命之本。”

  管理员

  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

  在“日行一善”这个平台,捐助者们最熟悉的是“账户管理员”,她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下班后则要转换岗位,变成了网络中贴心的爱心使者。大家称她们是“女强人”,但同时也有一分担心:她们不拿捐助者一分钱,却付出了几乎所有的个人时间,她们能坚持多久?记者也试图找到答案,意外的是,两年多来,不仅5位管理员无一退出,而且又有4位新人加入。

  姜一在得知自己获得管理员岗位后高兴了好多天。上岗之后,她渐渐认识到了这份工作的特殊性。让她备感幸福的是这份工作受到家里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也都参加了‘日行一善’。”

  巴圣造是外来户,来到洮南便加入了“日行一善”。“我在洮南熟人很少,当上管理员后,我竟然成了‘明星’!”说起一件件往事,巴圣造开心地笑着。“有一次,我去信用联社办事,在窗口填表时,有人认出了我,‘你是管理员吧’?随后就围上来好多人。其实我爱人就在信用联社工作,从那以后,他在单位也觉得自己很有面子。”

  “他很支持我。在我生孩子、坐月子期间,都是他在帮我‘收红包’,管理账户;我忙的时候,家务活也都是他做。”

  还有很多开心事来自“红包”的另一端,最后沉淀在管理员的手机里。烈士陵园讲解员刘岩也参加了“日行一善”,与另3名中学同学一起,结对资助一个贫困孩子上学。母亲知道后也不甘落后,“我们也资助一个,我们有姐妹5个人呢!能不能也帮我找一个贫困孩子?”于是刘岩找到“日行一善”账户管理员。从此,五姐妹每年都会凑齐1000元钱,送到黑水镇一个贫困小学生家中。

  类似这样的故事,每个管理员都能讲出一大串。“有时候我会被捐助者的爱心所感染,有时也因为来自这些捐助者的信任而感动。”姜一如是说。巴圣造则兴奋地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

  洮南模式

  在互动中感动你我他

  账户管理员方晓梅说:“如果说有什么经验,那就是在与志愿者的互动中互相传递正能量。”在她的微信群里,有几位小学生,他们或是有家长引导,或是在老师的带动下参加“日行一善”,“他们在与我聊天时,听说还有许多贫困孩子上不了学,甚至买不起书本,都很惊讶。逐渐地,他们的义举由被动变成了主动。”

  不仅是儿童,也有很多成年人在参加“日行一善”之后,才真正了解了一天捐1元钱的价值。方晓梅说:“我们常常在互动中被感动。”

  “曾经我就是那个穿着褪色的衣服去上学的女孩,就是那个这学期没过完担心下学期学费的女孩,就是那个穷困早当家的女孩。但是,现在的我感觉特别幸福,因为遇见了‘日行一善’公益。接受善款时笑容的感染、挑选衣服时亲切话语的触动,使我明白了,我并不孤单,还有你们的陪伴,众多的鼓励和支持更加肯定了我对理想的追求,现在只想说我会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愿所有的公益者都永远健康快乐!”这是一位受助学生给管理员的微信留言。许多类似的留言,常常会给管理员们带来无穷的能量。

  管理员们最擅长的也是在微信中传递正能量。巴圣造初为管理员时,曾为不会“聊天”苦恼,“看其他管理员聊的那么好,我着急。于是我就多看书,书上生动的故事、美妙的语言我都记下来。时间长了,我也有‘粉丝’了。”

  “互动”并不局限在微信留言中,有时也发生在广场募捐、传统文化“大篷车”等各种活动中。

  2017年1月10日,在洮南市“日行一善”千人誓师大会上,管理员们登台表演诗朗诵。这是她们第一次集体亮相,“有掌声并不意外,没想到我们朗诵的每一句,都掌声如潮。我们眼泪含在眼睛里,差一点哽咽了。”方晓梅回忆说。就是在这些互动中,很多人找到了方向,触动了善心。

  2017年1月10日,洮南市委宣传部纪念“日行一善最美志愿者”发布会上,为第一位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在公益众筹助学项目中,您尽已所能、无私奉献,为全市城乡贫困学子圆求学梦,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一位志愿者在给管理员的微信留言中写到:拿到证书后,我被自己感动了。

  志愿者

  我们是最亮丽的方队

  志愿者服务在洮南市有广泛的社会基础,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发展到398支,志愿者达到4万余人,其中包括党员志愿者5000余人。2016年6月8日,“日行一善”启动后,志愿者服务翻开崭新一页,为贫困孩子上学打开绿色通道的同时,志愿者的政治地位再次得到提升。

  同年9月,洮南市委书记薛智金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逐步扩大“公益洮南”影响力。11月,市长纪纲把“日行一善·公益洮南”纳入62件民生实事。11月召开的洮南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其中4位代表来自“志愿者”。张磊是某企业一位汽车司机,他能成为人大代表,主要是他带领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始终坚持“日行一善”。“过去没想过参政议政,成为人大代表后,我开始思考志愿服务方面的问题,如何让志愿服务长久化、长效化……”2017年是洮南市的运动会年,四年一届运动会,全民参与,盛况可谓洮南之最。这一年又有了新气象,9月23日开幕式,走在受检阅运动员队伍最前面的,不是政府机关,也不是企业纳税大户,而是“日行一善”志愿者方队。

  方队中的志愿者来自社会不同层面,是全市志愿者代表。早在9月10日,他们就开始训练,不仅放弃了休息时间,有人还要撇下自己的生意,每一个人都在为方队能成为一支最优秀最闪亮的队伍付出不懈的努力。9月23日,近百名队员接受检阅。张丹是位个体业主,走在方队前面,她感受到来自全市人民对志愿者的尊重。“从没想过会在全市运动会上走在各大机关企业的前面。当我举起大旗时,特别自豪,特别骄傲!”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