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应化所自主研发的Cextrant230萃取剂实现规模化生产

2019-01-15 10:35:2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应化所自主研发——Cextrant230萃取剂实现规模化生产

  吉林日报1月15日讯(记者 李晓静):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廖伍平团队自主研发的Cextrant230萃取剂成功实现了4立方米反应釜规模的生产。

  在国家973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廖伍平团队历时8年,成功研发出以Cextrant230为代表的系列萃取剂,并将其应用于高丰度稀土元素铈和稀土伴生放射性元素钍以及过渡金属铜、锆、铪等的提取与分离,相关技术与工艺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8项、美国和澳大利亚专利授权各1项,并入选“2015年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

  “铈是稀土资源中的高丰度元素,特别是在我国北方稀土资源中,其含量达到稀土总量一半。此外,我国包头稀土矿和四川稀土矿中还伴生有大量放射性元素钍。因而,实现高丰度铈和放射性钍的优先分离是实现稀土资源绿色冶炼的重要措施与方案。”长春应化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稀土及钍清洁分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廖伍平说,“一直以来,受萃取剂性能与价格的制约,这一思路没有得到践行。Cextrant230正是为满足这一需要而研发出来的廉价高效萃取剂,具有优先萃取分离四价铈、铈氟络离子和钍的优良性能,是自1993年以来唯一具有工业化应用前景的国产稀土萃取剂。”

  2015年,廖伍平团队在四川江铜稀土有限公司完成了基于该萃取剂的氟碳铈矿清洁分离工艺扩大试验,并于同年6月18日在西昌通过了由稀土行业协会王晓铁副秘书长任组长的专家验收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工艺的产业化将率先在四川江铜稀土有限公司进行。

  Cextrant230萃取剂的规模化生产为基于该萃取剂的稀土分离新工艺的产业化提供了萃取剂保障,将极大地推动新工艺在我国北方稀土资源包括包头稀土矿和四川稀土矿中的应用,助力我国保持在稀土冶炼工艺方面的领先地位。同时,该萃取剂的规模化生产也将极大推动其在其他金属矿产分离及工业废弃物回收方面的应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