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工人博士”罗昭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9-01-11 16:10: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姜彦艳):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线工人罗昭强创造的“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月11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获奖的“工人博士”罗昭强。

03【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工人博士”罗昭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罗昭强获奖照片。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03【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工人博士”罗昭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罗昭强在调试模拟设备。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1990年,罗昭强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当维修工。罗昭强说:“要让‘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一线工人自主创新虽然看上去很小,但属于小发明大作用。因为一线工人创新源头在生产一线,所以对企业来说更接地气,更容易直接创造价值。”

  罗昭强创造的“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是在一线工作中摸索出来的成果。高速列车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是一个高度集成的复杂系统,尽管高速列车实现了技术引进,但支撑这一高端装备的调试技能人才队伍还没有培养起来。

  罗昭强作为在生产一线工作20多年的调试工人,带领工友组建了团队并制定了整体方案,针对高速列车整车系统的核心技术进行探索分析,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创造了“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使调试技能培训有了新的载体。

03【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工人博士”罗昭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罗昭强(左一)在用模拟设备培训员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03【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工人博士”罗昭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高速车辆调试实训系统。姜彦艳 摄影

  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攻克了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和故障再现的技术瓶颈,解决采用真实车辆培训员工风险大、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使高速列车调试工序效率提升20%,创造经济效益5亿元。

  中国工程院丁荣军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翟婉明院士在评价“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项目时均表示,是一项不可多得的由工人完成的科技成果,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充分体现了高铁工人的创新能力。

  未来,罗昭强还将带领团队针对智能高铁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弓网监测、走行部监测、障碍物检测等引领世界高铁发展潮流的高端技术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开发配套模拟调试系统,开发基于VR 技术的虚拟列车调试培训平台,增强本成果的实物体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