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吉林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有序推进

2019-01-10 09:31:1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省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有序推进 乡村振兴加速高质量发展

  吉林日报1月10日讯(记者张力军):2018年,吉林省广大农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吉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经省政府常务会和省委深改会审议通过。规划安排部署了8项重大行动、106项工程和计划。同时,着手谋划编制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等专项规划和村庄布局规划。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启动整县推进试点41个、整乡推进试点21个。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扶持建设重点村431个,累计建设3286个;创建美丽乡村50个,累计达到440个。

  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播种面积稳中有增,总面积8400万亩,比上年8316万亩增加84万亩。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近3年累计调减籽粒玉米560万亩,超出预期目标10万亩,水稻、大豆和饲料等经济作物均有增加。粮食生产实现两减两增,玉米和杂粮杂豆减产,水稻和大豆增产;粮食产量726.6亿斤,单产实现865斤/亩。

  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非洲猪瘟疫情封锁禁令解除。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完成投资38.5亿元。洮南雏鹰400万头生猪、通榆吉运15万头牛、洮北300万只肉羊、榆树正榆1亿只肉鸡等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园艺特产业加快发展。新建各类棚室32.37万亩,棚室蔬菜产量515万吨,同比增长6.2%。预计实现产值170亿元,同比增长7%。食用菌生产成效明显,新建优质黑木耳基地11个,预计食用菌产量138万吨,同比增长6%;实现产值100亿元,同比增长5%。人参生产稳定发展,鲜参产量3.9万吨,同比增长19%。预计全年园艺特产总产值实现1300亿元。

  农产品加工业稳定发展。粮食加工业呈回暖势头,国家新落实吉林省乙醇指标210万吨、纤维素乙醇13万吨,拉动粮食加工业有所回弹。特产加工业呈上升势头,人参、葡萄酒、鹿产品等加工转化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势头。农产品加工业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前三季度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5%。

  农业基础建设能力稳步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新建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200万亩。农机装备建设继续加强,创建国家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17个,全程机械化主体发展到500个,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5%。农业信息化发展步伐加快,信息服务站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两区”划定有序推进,全面完成玉米、水稻、大豆7300万亩划定面积上图入库,是全国6个全面完成水稻划定任务的省份之一。各类园区建设扎实推进,认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12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0个;创建省级农业可持续示范区3个、国家绿色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建设设施蔬菜、杂粮杂豆等物联网产业示范园区5个。农业对外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分别与京、沪、浙、苏、粤、辽、黑等省市农业部门签署农业合作协议,组织开展吉京农业合作对接交流活动;与法、俄、丹麦、韩国等国家开展对接交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开展农业合作企业达到50家。组织青年农场主赴法、日、韩、荷兰等国家培训7批次174人,比上年增加近1倍。

  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应用力度加大,重点示范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统防统治航化作业等5项新技术和设施园艺、土地托管等5种新模式,落实保护性耕作560万亩、航化作业400万亩、稻田综合种养65万亩。培育推广主导品种88个,主推技术31项。化肥总用量439.03万吨,同比下降2.62%。农药总用量3.19万吨,同比下降3.72%。“吉字号”绿色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在京津浙等地举办优质特色农产品专场推介活动,开展“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十大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吉林长白山黑木耳、香菇、灵芝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区域公共品牌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6个,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县10个。蔬菜、水果和食用菌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达到98.7%、98%和99.2%,总体合格率98.6%。

  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基本完成,72个县(市、区及开发区)全部完成向国家汇交数据,年底前颁证率可达到90%以上。农村土地流转2619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41.57%。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吉林省被确定为国家整体推进试点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基本完成。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通过国家验收,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全部纳入属地政府统一管理。新建农场社区86个。

  农民收入稳定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51元,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