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的变迁

2019-01-09 10:05:5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杨家村的变迁

  “土地入社后,我们与村里签了保底收成协议,无论什么年头,收入都有保障。加上在大棚基地打零工挣的钱,一年有六七万的收入。”说起近年来生活中发生的最大变化,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农民焦宝德脱口而出的就是加入合作社后的改变。

  2013年9月,杨家村成立了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和统一结算。少投资、多收入成了这里农民增收的捷径。焦宝德以地入社后,“变身”成为合作社里的农机手,在合作社里打工。

  如今,焦宝德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些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不但家家收入增加,村子也越变越美,越变越干净。”焦宝德说。

  72岁的郑桂芹,亲眼见证了杨家村的变化:40年前的杨家村特别穷,几乎家家都是小土房,杨家村全村就一条土路,一下雨要想出村是难上加难。改革开放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铺上了水泥路,进行了绿化,还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监控探头,家家吃上了自来水,最近几年,电话、网络也进入普通农民家……

  40年来,从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松原市“十大最美乡村”,杨家村的变化有目共睹。

  “吃得好,穿得暖,看病不烦恼,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了。”87岁的村民姜术琴搬进村里“政府购买农村养老服务帮扶所”后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舒适整洁的环境,暖心的关怀和照顾,十几个老人有说有笑。每月才收500元。我是赶上好时候了!”老人细数着从未有过的幸福事,笑得合不拢嘴。

  “2017年,暖棚葡萄种植成功了,摸索出了自己的种植模式,2018年又建了两栋暖棚,用来发展特色反季节水果种植,打造一个具有杨家村特色的采摘园。火龙果、毛桃、草莓将成为采摘亮点。”村支书黄彦宇介绍,想要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就要发展产业。目前,杨家村里新建的60栋大棚和4栋温室均已正常投入生产,每栋大棚纯收入均在1.5万元以上,每栋温室纯收入近3万元。所生产的水果及蔬菜均申请了绿色认证,已走上绿色蔬果品牌发展之路。除此之外,还积极鼓励农民组建种植、养殖合作社。截至目前,已经组建3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合作社。(吉林日报记者 王欣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