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成效初显

2019-01-07 15:54: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3亿人上冰雪”从娃娃抓起——我省“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成效初显

  吉林日报1月7日讯(记者 赵梦卓):2018年12月18日早上5点,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七班的韩颂鸽就已经起床,在匆匆洗漱、吃完早饭后赶到学校。因为当天学校组织学生们到北大壶滑雪度假区学习滑雪,所以韩颂鸽显得格外兴奋。

  寒冬已至,然而放眼望去,北大壶滑雪度假区一派热闹景象。当天,来自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吉林市万达实验小学、吉林市朝中学校的1600多名学生欢聚于此,一张张稚嫩而又灿烂的笑脸点燃了冬日里的北大壶。在滑雪教练的专业指导和学校老师的陪同带领下,孩子们跃跃欲试,积极体验滑雪乐趣。

  经过了两三个小时的培训,不少孩子都掌握了初级的滑行和刹车技巧。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孩子们很享受滑雪的过程,红扑扑的小脸上常挂着笑容。雪场上空回荡着他们的笑声和欢呼声。

  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晓华告诉记者,此次带了五六两个年级的六七百名学生来体验滑雪,不仅让孩子们对滑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在上雪之前,我们先是把滑雪教练请到学校,给学生们普及滑雪的基本技能和注意事项等。学校每年冬天也都将小足球场浇成冰场,让孩子们可以滑冰、玩雪圈等。”张晓华说。

  记者在吉林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冰雪运动竞赛之冰球比赛现场看到,吉林市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正在对阵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小球员们在场上传接球、争球、射门……激烈地对抗中,偶尔有小球员撞倒或摔倒,但是他们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迅速爬起来,继续投入比赛。来自吉林市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的张恩嘉出生于2011年,是场上年龄最小的球员,“我非常喜欢冰球这项体育运动,已经学了两年多。学校每周给我们安排3次冰球课,都是免费的。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练下去,有可能的话想往专业发展。”

  吉林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林颖告诉记者,2018年,吉林市将滑雪运动纳入中小学生体育课教育教学,覆盖全市147所学校的学生;在71所学校铺设冰场,除了每周在校的滑冰课之外,全市中小学生还可以利用双休日和寒假的时间免费滑冰。“我们希望让更多学生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锻炼广大青少年的意志品质,进一步完善冰雪运动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弘扬冰雪文化,提高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水平。”林颖说。

  不仅仅在吉林市,近年来,吉林省充分利用冰雪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以冰雪运动进课堂等方式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掀起“上冰雪、玩冰雪、爱冰雪”的热潮。伴随着吉林省冰雪旅游蓬勃发展,加之北京2022冬奥会和国家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有利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在东北视察时提出“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学校、企业等多方合力,共同为了“3亿人上冰雪”、学生上冰雪创造良好条件。

  吉林省教育厅分别与长春净月潭、吉林万科松花湖、吉林北大壶、长白山红松王等雪场联合创建“百万学生逐雪嬉冰”活动基地,以免费体验、低价参与等形式带动中小学生上冰上雪活动。“大部分孩子都没有滑雪基础,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专业教练的指导,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掌握初步驾驭雪板的能力,真正让学生们看到雪,体验雪。”北大壶滑雪度假区营销总监曾岩说。

  要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青年军的主力作用不容忽视。当下的中小学生将在2022年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主要参与者、消费者,如何让他们在现有条件下畅快安全地上冰玩雪,意义重大。在长春市,教育、体育、财政等七部门组成“百万学子上冰雪”行动领导小组,以冰雪运动进课堂、冰雪运动设施供给等九大工程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

  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今后一段时间,吉林省将进一步推动“百万学生逐雪嬉冰”工程的开展,预计到2020年,将建设500个青少年冰雪运动俱乐部、5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0个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基地和30个冰雪研学旅行(冬令营)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