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北湖科技园让小微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2019-01-02 13:40:3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北湖科技园让小微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长春日报1月2日讯(记者 徐微):“差旅天下”“泰华防雷”等企业经过园区孵化,已成功登陆“新三板”;“派诺生物”通过园区牵线,与“首融在线”成功合作,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佐丹力生物”在园区的支持和帮助下,实现快速发展,月纳税额超千万元……在长春北湖科技园,一个个小微企业正从“幼苗”逐渐长成“参天大树”。

  “我手里的这款设备叫POCT,也叫便携式体外诊断仪,可通过一滴血迅速检测出病毒感染强度。”在北湖科技园生物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润方长春生物”技术总监许志锁一边用平台提供的设备检测仪器精度,一边向记者介绍说,POCT未来应用价值不可估量。“比如说,孩子感冒了,到底要不要打针、要不要使用抗生素,通过这个仪器检测就可以迅速作出判定。”

  “POCT的问世,可以让企业马上创造经济价值,并迅速壮大起来。”正介绍着产品,许志锁话锋一转,夸起了北湖科技园的服务,“我们之所以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让产品上市,主要归功于园区搭建的共享平台。”

  为了减轻入园小微企业的研发试验成本,增强园区吸引力,北湖科技园将北京中关村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孵化经验引入园区,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公共实验三大功能平台。以公共实验平台为例,内设分子生物学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微生物学平台、蛋白及抗体技术平台等,引进了包括美国伯乐数字PCR仪、荧光定量PCR仪、低温高速离心机、生物安全柜、高效液相色谱仪在内的近百台(套)先进仪器设备,以此满足园区医疗企业进行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蛋白质抗体、诊断试剂等领域的试验需求。

  这些设备的引进和平台的设置,让入驻园区的小微企业不再为研发条件忧虑,可以静下心来专注搞研发。

  “缺平台,园区就想方设法搭建;缺人才,园区就不惜成本挖引;缺资金,园区就千方百计寻找战略投资者解决燃眉之急。在这里创业,如果不成功,只能说明方向选错了。”泰华科技公司总经理郭昕说,企业经过在北湖科技园的几年孵化,已成功登陆“新三板”。她告诉记者,“泰华科技”创立之初研发资金特别紧张,园区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们申请了长春新区“创新券”,企业通过“创新券”购买到多项科技服务,省了不少钱。

  “‘创新券’其实就是‘代金券’,可以当钱花。”北湖科技园产品服务经理梁潇介绍说,目前,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地的专业机构,以及吉林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等重点实验室共计20余家机构,已开始为长春新区企业的研发提供智力支持。他们为小微企业申请的“创新券”,可直接购买到包括生物分子检测、基因测序分析、节能环保实验在内的450余项研发服务。

  让入驻园区的小微企业先稳定下来、全部活下去,这是“小目标”;度过初创期后,北湖科技园的“大目标”是帮助这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北湖科技园总经理喻专介绍说,园区充分利用中关村的资源优势,打造了“中关村+”的服务模式,将中关村的资源有针对性地与长春本地企业对接,让远在千里之外的长春也能及时分享中关村发展的红利。“通过搭建公共共享平台,让园区内许多小微企业实现了加速跑。”喻专表示,随着园区的成熟和政策的优惠,正逐步吸引发达地区的科创型小微企业向园区集聚,目前园区内200多家企业中有将近20%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另外,像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这样的“国字号”研发机构也正在向园区周边集聚,对一些新创办的企业进行技术支持,叠加的利好将吸引更多初创型企业到园区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