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白城洮南市车力村绿豆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增富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7 13:29:37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蒋民 通讯员 王志伟 康凯):近日,经筛选推荐、专家综合评审和社会公示,白城市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车力村(绿豆)被吉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拥有一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车力村位于洮南市西部,主要种植的经济作物是绿豆。车力村地处沙丘平原,属干旱季风气候,耕地多为沙质,无霜期为130天左右,夏季昼夜温差达15℃左右,有利于绿豆营养物质的积累;秋季干旱少雨,有利于绿豆的着色、干燥、收割、储藏。车力村种植的绿豆色泽纯绿,光滑圆润,现在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车力村为发展绿豆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适应百姓健康需求和适应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壮大的新途径。

  车力村在绿豆种植上采用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使全村的绿豆产量及品质大幅提升。2018年,车力村绿豆种植面积700余公顷,实现产业收入1100万元。2019年,车力村绿豆种植面积达800公顷,并且形成了集中连片的种植区,绿豆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增富的优势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