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长春市图书馆为市民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
中国吉林网  2019-01-22 08:54:19

  原题:长春市图书馆为市民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 记者初次体验自主图书馆

  中国吉林网1月20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1月19日,长春市图书馆内一改往日里的静谧,一早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络绎不绝,前来参加一场别开生面而又满溢书香的迎新春阅读文化市集。

长春市图书馆为市民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

  这场以“阅读”为主题的惠民文化活动,将持续到20日,成为长春市图书馆迎新春系列活动的第一个高潮。活动将讲座、展览、亲子阅读、互动体验、表演等形式有机结合,把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以及包括了音乐、艺术、科普等更加宽泛的阅读内容融合成更加人性化的体验式阅读,以文化市集的面貌向市民全方位展现。

  既展示出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也为市民呈现出现代阅读生态的多样性和未来数字阅读的无限发展前景,令参与活动的市民朋友大开眼界。公共图书馆既是文化阵地,信息枢纽,也是融入现代科技元素,展现社会发展水平的前沿平台。这场文化市集让市民感受到了现代图书馆为市民提供的更加多元化的文化服务,也为大家更好地了解和利用图书馆而敞开了大门。

长春市图书馆为市民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

  同日,长春市图书馆在吾悦广场、长春地铁一号线设的2个自助图书馆也将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只需持有长春市图书馆读者证,不但能在自助图书馆方便、快捷地借还图书,还能提供图书续借、查询等功能。中国吉林网记者初次体验自助图书馆,不仅图书种类齐全,领书和还书都十分方便,而长春市图书馆移动客户端的推广,则能让市民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在手机上免费阅读300万种电子图书及7000余种电子期刊。

长春市图书馆为市民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

  每年在春节期间为市民举办富有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参与性强又接地气的阅读推广活动,已经成为长春市图书馆的惯例。而不断更新和丰富的活动内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春节期间走进长春市图书馆,体验充满书香的节日休闲文化。

  2019年开展的迎新春系列活动内容在注重体现现代阅读生态和科技元素的同时,仍然以贴近民生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内容为主线。其中“文以载道 联映新春”己亥年迎春楹联书法展将楹联作品和书法艺术有机结合,为市民带来全新的艺术感受;“墨香蕴年味”书法家现场写赠春联活动将邀请市直机关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为市民现场书写春联;元宵佳节灯谜会将在正月十五当天与市民准时相约;“新春启阅有佳礼”长春市图书馆馆长迎新送祝福活动将在大年初一开馆伊始,为到馆的前10位读者奉上新春问候和一份充满书香的礼物。

长春市图书馆为市民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

  节日期间,长春市图书馆开展的其他活动内容同样丰富多彩,4场专题文化讲座为市民提供科普讲坛,由专家解读地方文化、中医养生、春节与春联文化以及如何用中华语言传递正能量;6项公益培训为市民提供免费学习名著知识、创意画以及民俗体验等内容的良机;7项数字阅读活动带领市民领略数字阅读的无限魅力;10场文化沙龙带给市民丰富的阅读体验;12场亲子阅读活动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6项文献展阅为市民提供节日期间的阅读指南;7场文化展览让市民欣赏到具有书香气息的视觉艺术。丰富的活动内容彼此呼应,使大家充分感受步入文化绿洲所带来的身心畅悦。

  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所发布的市政府报告中指出,长春市将深入实施“文化兴市”战略,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长春市图书馆正是以此为方向,为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而与时俱进,努力为渴求精神家园的人们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文化服务,从而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未来在节日里步入图书馆体验休闲文化将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并蔚然成景,展示出书香长春的活力和底蕴。 图片由长春市图书馆提供

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