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发改委全力助推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2018-12-29 10:22:4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对标高位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服务发展 市发改委全力助推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长春日报12月29日讯(记者 杨洪伦):从《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肇始到“长春经济圈”全面提速,近年来,长春市始终立足吉林、放眼全国、走向世界,坚持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战略,对标高位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发展,新一轮东北振兴“先锋、排头”作用不断凸显,高质量发展路径日趋明晰。

  日前,记者从长春市发改委获悉,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发改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切实发挥党和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对标高位不断改革完善战略研究、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投资管控、物价调控等机制路径,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质量不断改善。近年来,长春市累计退出钢铁产能48万吨,取缔地条钢企业8户;关闭煤矿10座,退出产能144万吨;积极推进水、电、气、热价格改革及医疗价格改革,大力清理行政事业收费,平均每年为居民和企业减轻负担近40亿元。2017年,长春市积极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相关工作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深化规划体制改革,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长春市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优秀成果奖。以市代省创新开展了空间规划试点,合理划定“三区三线”,探索形成了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突破行政壁垒和空间限制,参与编制并推动出台《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起草形成《长春经济圈规划》,以长春为核心的都市圈建设纳入省规划体系,长春在哈长城市群、长春经济圈的核心地位得到强化,长春市城镇发展进入新阶段。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构建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项目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疑难问题解决机制》作用,举全市之力为项目单位提供服务保障,为一批重大项目解决了影响落位建设的突出问题。2017年,全市投资占全省比重由2013年的34.9%提高到39.6%;投资总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由2013年的第14位上升到第9位,实现了争先进位。

  围绕长春市中心工作大局,统筹推进国家试点,近五年累计争取国家和省试点示范14个,为长春市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创造了有利政策条件;科学制定产业政策,推动宏观调控由行政管控向政策引导转变,调控方式更加科学;创新精准扶贫机制,着力构建“四个体系”,保障脱贫任务高质量完成;统筹推进行政审批、产权保护、开发开放等经济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作为长春市对口合作牵头部门,市发改委不断完善对口合作体制机制,制定《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出台《长春市落实津长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推动与天津、杭州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与天津合作项目18个、总投资315.5亿元,与杭州合作项目17个、总投资444.1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