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小泡菜“泡”出大产业——农民企业家、金大焕泡菜创始人做客长春日报会客厅

2018-12-21 13:51:1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小泡菜“泡”出大产业——农民企业家、金大焕泡菜创始人做客本报会客厅

  做客嘉宾:金大焕 农民企业家、金大焕泡菜创始人

  对话记者:赵猛佳

  畅言话题:农业职业经理人的成长之路

小泡菜“泡”出大产业——农民企业家、金大焕泡菜创始人做客长春日报会客厅

小泡菜“泡”出大产业——农民企业家、金大焕泡菜创始人做客长春日报会客厅

泡菜工厂的朝鲜族妇女展示辣白菜制作过程。 (长春市农民职业教育中心供图)

小泡菜“泡”出大产业——农民企业家、金大焕泡菜创始人做客长春日报会客厅

金大焕心中的“泡菜帝国”正在开发建设中。 (长春市农民职业教育中心供图)

  土地情怀 时代“弄潮儿”割舍不掉

  岁月在他黝黑的脸庞刻下了道道皱纹,依然不变的是那炯炯的目光;走南闯北的经历开拓了他的眼界,也磨炼了他坚定的意志,始终不改的是他对土地的情怀。改革开放造就了一批时代“弄潮儿”,金大焕绝对算一个。

  “小时候家里穷,只能吃国家的反销粮,后来包产到户了,和父亲一起种地、养牛。”小时候,金大焕的梦想就是成为村子里最富有的人,当个“万元户”。1988年,吉林省对俄口岸开放,他拿着家里的几千元钱踏上了异乡打拼之路。农民出身的大焕不怕脏不怕累,在那里,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1998年,他带着打工赚到的70多万元回到长春,开始下海经商,开过饭店,承揽过客车运输,做过钢结构生意,给4S店做过售后……“钱是赚到了,但我还惦记着回到农村去。”直到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他想:是时候回去了。

  身份转变 农业职业经理人

  “刚回到农村的时候,经验不足,种啥啥不行,想在农庄里种点树,全死了。”这可让金大焕犯了愁。他四处找人问经验,上网学习找出路,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意识到自己知识的欠缺。2015年,长春市首届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班开班,金大焕第一时间报名。从理论到实践,他都非常认真地学习,与老师、学员交流。“我特别喜欢农产品营销、品牌建设、合作社经营等课程,非常具有超前性。”在培训班,他还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切磋农业技术和经验,“学校还组织我们去全国各地和国外学习,开拓了眼界,受益良多。”经过系统学习,他学到了有用的农业知识,也对未来农业的发展有了自己的见解。他开始着手改造自己的农庄,搞有机种植,搞亲子游乐场,开发垂钓小众高端市场……2016年,向阳源农庄终于扭亏为盈。

  一次,有一位南方客商来找他,要为某大品牌订购种植原材料,他立马想到:为什么我们的农业只能为他人生产原料?给他人做“嫁衣”?原来,是因为我们没有自己的品牌。“我们的农业还停留在粗放型的初级产品阶段,走农产品精深加工路线才是长久之计。”意识到这一点,他马上开始做市场调研,根据自己所在的朝鲜族屯的优势,打造“防腐剂零添加泡菜品牌”,又在韩国做了一年的试验,终于获得了成功。

  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不仅改变了金大焕的事业,更改变着他的头脑。

  品牌打造 搭乘乡村振兴东风

  2017年,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给了金大焕强有力的信心。在其他农业企业还使用印刷厂东拼西凑的包装时,他就开始委托专业团队设计他的品牌LOGO和包装方案。2017年,他的泡菜在朋友圈试销,卖了20万元,回购率100%。利用全国开会的时机,他把泡菜拿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品尝,广受好评。“未来,我要用动漫的形式讲述我的品牌故事,我要打造一个‘泡菜帝国’,就像我现在做的辣椒,要做就做最全的辣椒泡菜产品,泡椒、港椒、酱椒、藤椒……打造辣椒节、辣椒公园,种品种最多的辣椒,做最好吃的辣椒,玩最有趣的辣椒……”在他心中,美好的蓝图已经织就。

  2018年,600吨蔬菜温室扩建项目落户向阳源。为保证充足的原材料,金大焕与农民签种植订单,不仅带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今年我们辣椒的需求量是100多万吨,明年至少达到500万吨。生产基地也要从长岭迁回长春市。”金大焕说。

  美好愿景 做让人向往的“农”字号

  “想想自己,以前之所以离开农村,还是因为土地收益太少,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多为农民增收,打造更有前景的农业企业,让年轻人看到农业美好的未来,回归土地。”金大焕为农庄聘请的总经理就是一个90后年轻人,带着全家人回到了农村。“年轻人想法灵活,我愿意为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金大焕告诉记者,大面积种植花卉,增加观赏价值;增设体验项目,变体验为商品;建设参观通道、敞开式工厂……这些都是年轻的总经理的想法。

  现在村里45岁以下的农民差不多都去城里打工、生活了,留下六七十岁的老人和孩子们,以后这土地谁来种?我就是想为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尽点力,做一个让人羡慕的农民,让儿孙们也都向往回到农村来。

  ——金大焕

  金大焕是个农民,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又不是个农民,他头脑里融合的不仅是农业、农村、农民,还有这个时代背景下的经营思维。有思想、能带头,有能力、会经营,有见识、能创新,有组织、能集群,这正是农业职业经理人所应具备的素质。他带领的队伍,无疑将成为推动长春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赵猛佳

  创业历程

  2013年

  返乡创业,打造向阳源农庄

  2015年

  成为长春市农业职业经理人首期培训班学员

  2016年

  向阳源农庄实现规模化经营

  2017年

  创立金大焕泡菜品牌

  2018年

  600吨蔬菜温室扩建项目落户向阳源农场,正式向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转型

  观点精粹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多为农民增收,打造更有前景的农业企业,让年轻人看到农业美好的未来,回归土地。

  未来,我要用动漫的形式讲述我的品牌故事,我要打造一个“泡菜帝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